2016-05-08 20:31:02荷塘詩韻 二

苦苓演講---你所不知道的大自然

母親節前夕,地方居然有此藝文活動。我喜出望外,顧不得還有些事情沒忙完先放下手邊事務,趕緊前來一所國小大禮堂聆聽作家苦苓的演講。今天的講題 事跟他在雪霸當解說員相關的自然課題。正是我欠缺的還需要再補強的部分。
活動還沒開始就有人拿書請簽名。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見的名嘴 突然蒞臨現身鄉下,有些個陌生又熟悉的感覺。說起留著長鬍子,以本名去參加雪霸國家公園考解說員,很怕被認出很怕被拒絕,因為那時實在走投無路。( 眾人大笑?)( 因為做錯事)眾人又笑。啊! 能幽自己一默,很不簡單呢。關於曾經的風風雨雨。
然後說簽名的書看完可以包好典藏,哪天他不在了,會增值的。(說得好像很快要不久人世,眾人又大笑) 

雪霸國家公園有八個台北市大。因雪山 大霸尖山而得名。是國家自然資源保護區。學起山羌的叫聲要大家猜,居然有小朋友知道呢。太厲害了。自然教育很成功唷。說起解說員,苦苓代號是 724號。在雪霸都是這樣喊,其餘都放下了。曾在解說過程,有人問起: 解說員,你很像一個人唷。 答: 當然是像人,不然還像台灣獼猴嗎? ( 笑) 比比電視,比電視好看。(我也比冰箱好看呀)(又笑)  你是苦苓嗎? 是啊! 別冒充唷。天啊!過招不斷,差沒比武呢。

解說最怕 說得不精采,不吸引人,聽眾一個個溜走,最後只剩一個。當你跟他道謝不已時,他說我是導遊啊,不好意思走。(又笑) 宅心仁厚 這是台灣團。若是大陸團,則率真又坦白: 別囉嗦,無聊死了。直接作鳥獸散。

談入主題 藤---是高等植物。靠著其他樹 便能扶搖直上,所以你有可能看見樹木已死,藤卻仍綠意盎然。提到血藤( 新幾內亞熱帶藤類,屬豆科)三月會開紅花。植物只要有陽光,給水,行光合作用就能存活。說若人類也能行光合作用就長大,那就不需要食物,人類歷史將大改寫。提及海蛞蝓 就是靠葉綠素存活。









































咬人貓屬蕁麻科,纖毛會鑽入毛細孔,被咬時該怎麼辦? 一  姑婆芋的莖搗碎敷上。二 童子尿。三 氨水。一位原住民大放厥詞說咬人貓不咬原住民。苦苓很納悶說怎麼可能連咬人貓都會分辨種族? 那位原住民用手心去碰---真的沒事。用舌頭去碰---也沒事。這不是唬弄。原來手心及舌頭幾乎沒毛細孔,所以順利過關。一位聽眾聽完,真的用舌頭去碰一下,可能方法不對,嘴巴當場紅腫,合不起來。(所以 可以心中好奇,不要行動嘗試,不然受難吃苦也是自討苦吃呀)

問起很多花卉都是靠香氣 引來蜜蜂蝴蝶傳播。可是陽明山竹子湖 海芋 不香也不鮮豔,靠什麼傳播後代呢? 小朋友... 真的很厲害,居然答對了,是  蒼蠅。我們給掌聲鼓勵,我自嘆不如。
二葉松 松針有毒 掉落地面 讓其他植物長不出來。而松果整年都掛在樹上(等於受孕狀態) 。一般說來森林大火 一 人為縱火  二 雷電引起  三樹木自己放火。二葉松 有松脂  燃料 是松針  加上適合的溫度成為燃點,那就會放火燒山。燒山 燒死其他樹木但自身松果掉落很快就可以佔領地盤 重新抽長。這是二葉松先天具有的優勢。










蜻蜓點水 是產卵的動作。



常說 只羨鴛鴦不羨仙。我們通常都知道 羽毛鮮艷漂亮的是 公鴛鴦  但其實只對了一半。那是求偶階段。為了吸引母鴛鴦。等到交配後,公鴛鴦羽毛又會變回跟母鴛鴦一樣 醜醜的分辨靠嘴喙。 公鴛鴦 嘴喙橙紅色。
紀錄片 顯示 公鴛鴦 每年交配的對象 都不一樣,所以 鴛鴦是 一季情  非一世情。 笑說 所以 只羨鴛鴦不羨仙 要重新註解了。 (這我在雪霸 紀錄片裡 看過 所以 清楚) 

談起 解說員們 跟一般人 有何不同? 一回用餐,一隻蛾 掉落湯裡。一般人可能大叫 糟糕 湯不能喝了,大嘆倒楣。 解說員們的反應是 趕緊撈起來 研究一下是何種蛾 緊接著 打開窗戶 還她自由。然後關燈( 避免她再度誤闖) 這就是不同之處。提起 目前生活都用減法 一個月 大概兩萬元就足夠手機仍是 原始版 Nokia ,有時也在介面滑一滑( 沒啦! 擦灰塵啦) 眾人大笑。雖然生活不像丐幫但也很接近。生活用減法。是啊,我們想要的很多,真正需要的卻不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6-05-10 11:00:58

親近大自然
身體健康

版主回應
是啊。要多親近大自然。

很對不起噘然漏掉 這則。

鞠躬致歉。
2016-05-16 13:36:28
(悄悄話) 2016-05-09 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