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21:57:26BO

試讀 尖端《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導演親簽版)


內容簡介


只能靠「犯罪」來連結彼此的一家人,
──他們偷的,是親情。

在東京某個老舊住宅區,柴田治與兒子祥太為了維持生計,平日會到超市或雜貨店偷竊商品。這一天傍晚,正當兩人順利完成「工作」準備回家途中,看見一位挨餓受凍的小女孩樹里,阿治不忍心便把她帶回家。妻子信代起初很反對,但考量到女孩的狀況,決定接納她為「家人」,與祖母初枝、信代的妹妹亞紀,一家六口共同生活。他們將女孩取名為凜,扶養她成長──儘管內心明白這麼做其實是「綁架」,大家仍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女孩。然而某天發生了一起事件,使得這個家的「祕密」逐漸被揭露……


試讀心得

會知道是枝裕和,是透過今年七月上映的《小偷家族》在新聞及網路上的推薦、獲獎報導,先前只聽過一五年上映的《海街日記》那時也是有正面評價,所以對這次佳評如潮,題材也特別的《小偷家族》更好奇,可惜來不及在電影上映時看,幸好這次能透過書來品嘗這個故事。

看似三代同堂的平凡家庭,卻有不為人知的秘密,這個家中的所有人都沒有血緣關係,卻同住一個屋簷下,而一家人靠著偷竊與微薄的薪水、年金低調的過生活,直到樹里來到他們家,事情曝光原本的生活也變了調,同時揭露他們背後的故事與關係。

雖然表面上這個家只有阿治和祥太偷了日常用品,但其實是六個人都在偷東西,偷一份對家庭、家人、自身角色該擁有的嚮往,彼此供給對方所渴望的溫暖,在真正的家沒有的東西,是一種逃避,也是憧憬。

非常喜歡這兩個部分,一個是六人到海邊玩耍,五人手牽著手等波浪時,初枝獨自在後頭輕聲道謝,幸福的畫面和被掩蓋過的帶著落寞的道謝形成強烈的對比,讓人感慨。

另外阿治與祥太最後像父子一起堆雪人、在祥太睡著時摺好乾衣服放在枕頭邊的相處;和離別時,祥太喚了追公車的阿治爸爸,及阿治理解到自己失去重要的東西,並且再也沒有地方去、也無人會等待他後的哭泣,
留下難以言喻的感觸。

最終一切都回到原本該有的位置,但今非昔比,共同相處的這段日子、這段由偷竊串連起的關係,早已經深深烙印心中,就算是真正的家人,也無法取代。


此外,除了家庭、家人之間的關係,其中有些景象耐人尋味。

──圍著黃色警示帶的外側聚集了看熱鬧的人,周圍大廈陽台上的旁觀者像是在俯視水底般窺視屋子。至今完全被遺忘、被假裝看不到的一家人和屋子,現在卻吸引眾人的目光。

裡面的人對這段不正常關係的刻意忽略,相對外面的人也是對這突兀的存在視若無睹,營造出正常的假象,直到發生事情,就會像聞到腥味蒼蠅一樣撲上去,渴望得到多一點的消息,拿來當成茶餘飯後的閒話加以批評,顯得十分諷刺。

還有女警宮部以母親角度,檢視信代綁架小孩和剝奪輕視其他母親的行為,她痛恨信代的作為並認為她沒罪惡感,進而諷刺譴責她。但反觀讀者的角度,在知道這六人的狀況後,才能體悟到對旁觀者而言,他們看到的只有表面,只會用社會所訂的道德倫理來看待,他們的相互取暖是錯誤的,卻永遠無法知道他們過去的經歷與內心真正的想法,顯露出現實中我們也同樣只吸收表象的資訊卻不深究的無知。

閱讀時,覺得是導演也是作者的是枝裕和文筆與《在咖啡冷掉之前》的川口俊和很相似,不純熟但能從文字感覺出他所要表達出的情緒與感情,特別喜歡故事的收尾,有點無奈,也有點遺憾,卻也完滿。還有,或許是刻意,也或許是不經意提到這個社會及人性的殘酷面,在暖與冷取得了微妙的平衡,也因此更期待他往後的作品。


感謝尖端提供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2-03 10:44:0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