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04:37:58肥力 felixism

《Captain Marvel》與女性主義



看了電影許久,因為有太多思緒需要整理,而遲遲沒有寫下感想,但我對電影內容其實沒有什麼想要評論,總是就是一套看得很順暢沒有冷場高質素的「爽片」吧。然而我卻想在此嘗試就坊間針對電影中的女性主義議題來討論一下。《Captain Marvel》的評論幾乎一面倒的必然要談及女性主義,就像電影及女主角是女性主義的代言人一樣,不管是讚揚貶抑,甚至借題發揮也好,這種只餘一個詮釋切入點去看電影的態度,而忽視其他的元素,都很瘋狂。

關於這份瘋狂,在此我有三點可以談談。

首先最為多人討論的,當然是女主角Brie Larson的長相不如現代一般價值觀的美女定義,方臉,粗腰,壯臂勇腿,完全違反媒體塑造的美女審美觀,而且網民還要和同為復仇者的黑寡婦,紅女巫,甚至神奇女俠比較,基本評價都是女主角完敗。然而這種「失敗」卻被定義為女性主義,準確來說是女性反抗媒體及父權塑造的女性價值觀,要女性做自己的主人,不論任何長相也有其美麗的地方云云。當然人人也有自己的美這是無容置疑的,但當我們認定媒體的美女定義是庸俗,而質疑及反抗它時,我們必需要記得,我們同時身處於這份庸俗之內,我們是被庸俗的價值觀教育出來的,倘若我們否定它的存在,也代表我們沒有反抗及質疑的意義。即是說,即使我也認為女主角其實也是美女,但在世俗的定義,在比較的層面上我還會說神奇女俠比較漂亮,當然你可以不同意,但不代表這是錯誤,因為這是當代的審美角度。正如有些演出很好看也有很難看,你還可以在此說自己的不同意見,但不要忘記在美學上還是有些隨時間、歷史、文化來定位的審美方式的,如果你要質疑它,就首先要提出有力的證據來支持新的論述角度,但即便如此也不代表舊的角度就要被等於邪惡。而有趣的是,一些網上討論更說既然這是英雄影片,當然要展示主角的完美,而且是世俗定義的完美,所以女主角的方臉明顯只是為了突出女權而設了。在此就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有關對英雄定義的一些誤解。

無可否認,我們沉迷英雄的完美形象,或多或少受到神話故事中對主角的俊男美女描述所影響,當然這也是對幻想角色的自我心理投射。然而一些評論卻把這種完美牽扯到道德標準上。例如他們不斷針對電影女主角是個自私的角色,從來就沒有為所謂的宇宙和平,拯救世界而出力,而是為自己的情感,身邊的人,更重要是反抗權力及男性的控制,而不理後果破壞一切,就像為了突出女性主義的強大力量而隱沒了英雄的形象,反過來女性主義擁護者則為之而高呼。然而這種對英雄必須保家衛國的迷思,完全是受民族及國家主義影響的產物,這種思想在中國近來的電影、媒體及學術界尤其激烈,大都推崇英雄、強者去保護人民(人民必然地被打造成弱者),而不是給予人民自由或自我解放。然而先不談國家主義的問題,在古代或者除了中國因儒道法合謀以政治角度來詮釋大部分古代文獻外,不論古希臘、印度、日本等文化中,英雄從來就不是為了大義而存在,一直以來英雄是指敢於反抗自身命運的人,即如西西弗斯等最終沒辦法改變現狀,但我們為之動容的是他們不為注定的命運而妥協,而為了自由及愛而拼命,在中國文化中我們會稱為「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即便只是為了自己的欲望,我們也稱這些人為英雄。至於近代把英雄漫畫與大義掛勾的文化,則可以追索到美國另一個著名漫畫公司DC的歷史,不論它是否真的與政府有關係,但它在六十年代為了鞏固美國作為世界警察的正義形象,確實有很大的功勞。然而作為DC的對頭Marvel,則一直都透過漫畫諷刺這種英雄大義的思想,而大多把旗下的英雄塑造成更具人性的形象,不論Ironman、Spiderman或X men中的不同角色,都非常地自我,很多時都是無可奈何地才兼任或順便拯救世界,更不用說Deadpool及Antman之類的人物了。故此,《Captain Marvel》主角為自我欲望而行動,或者有部分牽涉女權的議題,但我再強調一次,這不是對電影唯一的解讀的方式。

更值得留意的是,坊間對電影中女性主義及女權討論,都很強化了女主角反抗理智及道理,而以情緒來決定行動的論述,當然我不否認這是電影的舖設,但我不同意這等於女性主義,或準確來說,把男性等於理性,女性就是一種情緒化的生物,並為之而高聲讚揚,這種將一切也極端二元化的切入點,是很貶低人類的存在價值的。試冷靜想想,難道男人就不能感性嗎?女人就不會理智分析嗎?這都是極端思想的說法。而且,這種必須以抗衡父權及男性為目標而提倡的女主主義,可說是上一個世代的產物了,當今天我們提及性別平權(不只是女性喔),各自精彩的「Pride」文化時,不論是反對男權的女性論述,或覺得女權霸道的評論,那些針對單一性別來攻擊的文章,就顯得有點不合時宜了。

我再三說明一次,我同意《Captain Marvel》有討論到女權議題,甚至電影公司以此為宣傳方向,但我不想其討論僅止於此。看過電影後我更覺得,它更多地談及人對國家主義、威權文化的反抗,並提及國家對人民洗腦,並質疑人民無自我意識地將自我洗腦合理化的問題。這種談及爭取自由、公義,及種族平等的思想,似乎才是電影希望提出的根本題目。面對美國乃至世界的國家主義思想抬頭,面對長久至今因為宗教分歧而發生的屠殺,我們或者可以將電影解讀為激起觀眾渴求反對極端民族主義的層次,而所謂的英雄,其實指每個願為自由及所愛的人和事,而反抗國家及權力壓迫的人的高尚情操。

喜歡本文的話請點撃這裡,支持繼續創作︰
https://button.like.co/felix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