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23:24:45蔚藍海岸

Gratitude


    哈囉!熟悉的陌生人,轉眼你的生日又來到,也是我思考是否又要對著我想像中的你自言自語的時刻。想了想,還是對著螢幕開始敲起了鍵盤,卻擔心今年是否我會寫不滿半頁。

    回想起以前有《SMAP*SMAP》、唱片、其他綜藝節目、演唱會、廣播、廣告、電視劇、紅白歌合戰,一整年都是滿滿的回憶可記錄,那是段讓人感到多麼幸福的時光!然而,隨著SMAP解散,你的曝光率大為下降,如今只剩戲劇跟廣播是你固定的舞台,再加上我這幾年如多頭馬車般忙碌,根本無暇追著你的劇或廣播,於是今年的《BG》我沒從第一集開始守候,只看了山口智子客串的那集;廣播方面,連《What’s Up SMAP》停播、換上《木村拓哉のFlow》我都是後來才知道。這才感覺今年你離我又更加遙遠,又或者該說我更加輕忽你了。雖然沒有那股熱情追著你,但是還是三不五時會在搜尋引擎框內打上你的名字追蹤你最近的消息,這十幾年的惦記,已是難以更改的習慣。

    智子姊姊客串《BG》那集讓我怎麼樣都得抽出時間觀看,因為這是22年後你們兩人再度在戲劇節目同框。之前智子姊姊上過《SMAP*SMAP》幾次,但是你們兩人在鏡頭前的互動不算多;這次難得可以在戲劇類再度合作,加上你們在《長假》的合作讓瀨名與小南成為我心中的經典,所以無論如何都得看看兩位再度同台飆戲。22年後的再共演,兩人飾演離異的夫妻,坦白說,當看見你們同框時,我的感慨是多於興奮的。當年那個開朗的大姊,如今還是這麼率真,但當年那個看來青澀的小夥子,如今卻已是個中年大叔,就算面對前輩仍有那份不敢僭越的靦腆,但是氣場已不可同日而語。兩人一幕在步道上奔走雖然讓人聯想到《長假》最後瀨名與小南穿著禮服奔向教堂的身影,然而所有感覺已不相同。只能說二十二年來你經歷了很多,臉上的成熟、疲憊,都是這段人生的印記。但無論如何,能夠再有機會看到你跟智子姊姊合作,我仍舊是感動的。

    What’s Up SMAP》停播對我來說是一件感傷的事。想當初就是因為這個廣播節目才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你「百無禁忌」的一面,就算被高層關切也執意保持你任性的主持風格,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更加了解你的想法,也受你的率真鼓舞。即使這些年也因忙碌沒定期收聽,但是每一週節目的音檔我都保存起來,等待他日能仔細聆聽。SMAP解散後,聽你說節目名稱不用更改、就這樣持續下去也很好,我也覺得安心,因為這個團體的印記至少可以留存更久一點。但想不到這印記終究無法保存下去,一個團體的「生死」就是這麼現實地掌握在他人手中,要抹去它給人的印象,就在彈指之間。沒有了SMAP,取而代之就是你一個人的品牌,這種轉變,總是讓我不禁回想起那段解散前後的風風雨雨。SMAP是解散了,但是我心中的不解,或許從來都不曾消散過吧?你新的廣播節目延續,我多年來「賴以為生」的影音來源竟在這時出現變化,變成要收費了!這轉變又是讓我一陣失落,想說我去年為了這個影音來源買了一台筆電,想不到今年就失去了這個連結,我連你的聲音都再也聽不到,是否下一步我就真的遺忘對你的牽掛。之後在網上搜尋半天,幸運地我找到了其他資源,也再度感謝網路的發達,讓所有資源共享變得更加普及,更感謝提供資源的善心人士,讓我還可以繼續癡傻下去。

    今年下半年,在網路搜尋框內打上你的名字,赫然發現顯示的結果已不再是以你為主角,而是你的二女兒光希。那個我十幾年來幾度以文字祝福的女孩,已經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十六歲少女,並且以模特兒身分出道了!我的人生中喜歡過的明星不知凡幾,但是喜歡一個人久到看見他女兒出道的,你是第一個,恐怕也是唯一的一個了。這對我來說衝擊很大,因為這說明了屬於你的世代已經逝去,我也跟著成為「上一代人」,就像以前聽著老一輩人講著群星會、「二秦二林」或劉文正覺得很陌生,不久後當我講著「木村拓哉」,或許也會得到年輕人「喔~那是我爸媽的偶像」的反應吧!雖說世代交替本就是自然的定律,但是對於搜尋著你的名字後卻要在你寶貝女兒的新聞中找到你這件事,我還是很難習慣、也無限感慨啊!

    但無論如何,今年你的生日我還是願意獻上我的祝福。每年到這個時候,我都會想起這十幾年因為對你的喜愛,而讓我得到再前進的動力與鼓舞,即使你不知道,我都滿懷感謝。能夠因喜歡一個人而變得正面積極,我很高興我有這樣的福分。

 

Happy 46th Birthday, Takuya! May you always find your direction whether you go with or against the flow!

Skysurfer
2018/11/12

上一篇:Familiarity

下一篇:我又想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