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19:07:36黃睦

媽祖

媽祖姓林福建泉州莆田縣湄洲島東螺村人傳說媽祖「出生時不啼哭」,因而取名為「默娘」。自幼有異能,
根據記載,宋朝福建湄洲的孝女林默娘(人稱媽祖)廿八歲時,因父兄駕船駛至閩江口海域,突遇巨風大浪,船毀人溺,媽祖得知,飛身入海拯救父兄,因而溺斃罹難,媽祖遺體當年隨海漂流至閩江口附近的小島(馬祖的南竿),被漁民打撈上岸,並將媽祖埋葬在海岸邊。湄洲鄉親不見媽祖下落,認為她羽化昇天成仙,遂建湄洲媽祖廟作為紀念。
馬祖人則認為,媽祖葬於現今馬祖南竿馬港天后宮宮內的靈穴石棺中,建廟供奉相傳至今。這個島因而被稱為媽祖島,後改為馬祖。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重要的的信仰。

媽祖是東亞地區及東南亞沿海地區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 、天后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媽等。媽祖信仰由福建莆田湄洲傳播開來,歷經千百年,對於東亞海洋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稱為媽祖文化。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太陽星君

下一篇:王禪老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