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23:15:04黃睦

吳府千歲

吳府千歲九月十五日聖誕千秋。 
吳府千歲,諱名孝寬,江蘇省吳縣人,俗稱吳千歲、吳王爺、吳府王爺、吳府三千歲、吳府三王,生於隋唐之際。其擅長地理風水,又會觀察星象。奉命出任知府,繼封「吏部尚書」愛民如子,,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他為「眼望天、心在地」
在五府千歲之中排行第三的王爺,是五位王爺之中是唯一沒有留鬍鬚。 
昇化後,受玉皇上帝賜封『代天巡狩玉封護國威勇真君』,坐擁王船,出巡四海,享人間香火。 
五府千歲是臺灣民間信仰中,非常普遍的神祇。「千歲」就是「王爺神」之統稱,是天帝所派巡按人間,鑒察善惡以施降福禍的神。在臺灣,千歲信仰,主要分布於西臺灣與南臺灣。 
五府千歲意為「五位王爺神」。臺灣的五府千歲中,有許多種姓氏類別的組合最普遍的一組:是指「李、池、吳、朱、范」五位千歲(隋唐英雄: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等五位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酆都大帝

下一篇:五顯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