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02:10:27微塵絮

異星入境:你會做些甚麼改變嗎?




Arrival (2016)
| Drama | Mystery | Sci-Fi |





  導演是Denis Villeneuve,題材又是熱愛的科幻片,加上國外壓倒性好評,要不抱著高期待進場真的很難;看完之後感覺很微妙,我喜歡這部片,因為他很奇、很妙,還有著難以言喻的無力和消極感,但嚴格來說,好像沒有符合原有的高期待就是了。


  電影一開始,巨大的太空船出現在地球十二個地方,但他們就是在那裡,沒有任何舉動,美國開始派特別小組進到太空船裡與外星生物接觸,後來找來了語言學專家女主角 Louise和科學家男主角Ian加入團隊,各自以自身的專業嘗試理解和與外星生物溝通,意外的是電影很快地的就點出整部作品的關鍵:「語言和科學,哪一個才是文明的基礎?」 相信看完電影的大家,應該都可以體會創作者的立場。


  故事前半段就是以Louise如何設計溝通方法為主軸,算是非常有趣的設定,美國方選擇了將「英語」教給外星人(別的國家有的用數學、有的用麻將),如果想問對方一句話,可真的不是只有一句話而已,各種語意、單複數、人稱和名詞的意義,語言的形式既複雜又有太多曖昧不明,跟著Louise的流程,觀者彷彿也重新理解了一次語言;當然如果只有這樣,這部片大概就有點無聊,時而出現的喪女畫面刻意誘導觀眾錯誤理解,只為了最後鋪設一個關於「命定論」的故事哲學:「如果你已經知道了生命從頭到尾的過程和結局,你會做些甚麼改變嗎?」


  原來不只是語言,關於命運和理解時間維度的差異,外星生物帶來的「禮物」是完全不同層次的知識,面對這種全知全能至高點設定老實說非常吃個人的喜好,我是可以接受,但不是非常喜歡就是了,說再多就破梗了,就說這裡就好吧。


  喔對了,故事的後段拉出了另一個主投:「沙皮爾‧沃爾夫假說」,這個假說認為「你說的語言會影響你思考的方式」,當女主角學會了外星生物的文字語意之後,是否也因此改變了對世界的認知方式?不論是表層還是深層,這段敘述都很值得玩味呢。

  
  " Language is the foundation of civilization.It is the glue that holds a people together. It is the first weapon drawn in a conflict. "


  Arrival,異星入境。

















威爾剛 2019-12-16 02:32:16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xiulian1998 2018-12-17 16:47:24

很不錯啊http://www.yequw.com

xiulian1998 2018-12-17 16:47:18

很不錯啊http://www.yequ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