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16:30:10微塵絮

何者:無止盡的日常戰鬥




何者 (2016)
導演 │ 三浦大輔




  「請用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形式不拘,開始吧。」


  有點後悔在現在這個狀態下看《何者》,求職的苦痛太深刻,自我介紹絕對是top3。拜託,咱們都活了二三十年,卻只配得上60秒的時間?這樣你真的可以認識我嗎?推特上140字的發言就可以代表我嗎?我與你、妳、他、她的相處,就可以真正了解對方、成為朋友嗎?


  「對不起,我無法在時限內講完,謝謝您們的聆聽。」


  改編自朝井遼的同名小說,同樣出自朝井遼筆下的《聽說桐島退社了》當年震撼人心,所有日常的放大檢視竟是如此險惡,而這部《何者》將舞台放置在更殘酷的求職階段,同樣有著一個看不見臉孔的人,還有一顆顆躁動、真實的心。而讓整部電影這麼戲劇化卻又真實的關鍵,應該就是這些年輕人們生活的「日常」。第一個日常,是求職。


  說到求職,日本的求職真的堪稱「地獄」,大二、大三就開始活動,不斷參與說明會,各種測驗、面試、考試層出不窮,動輒五六階段的面試更是折煞人;這部電影對這部分的描寫雖屬輕巧,但是將這種狀況日常化卻更顯現實社會的殘酷,尤其有村架純第一次拿到內定時說出的話竟是:「怎麼辦?我從來沒有成功過,我該怎麼做?」足可體驗這段過程的艱辛。


  第二個日常,是社群媒體。從Line到推特,社群媒體同樣是日本年輕人的生活重心,尤其有著字數限制的推特更對社會有著巨大的影響,情侶之間不對話卻互回推特、藉由電子郵件去尋找僅有一面之緣之人的帳號、生活中的大小事都透過推特才得以顯影,三句不離推特,好像很荒謬,卻又好真實。


  處在這些日常之下,人們何以自處?六個角色上台,主演了各自的人生(際)大戲。


   六個主要角色有著明顯的主屬性,但又各自有著相似與相異的副屬性。佐藤健飾演的男主角是個擅長分析他人的角色,表面上給予大家一針見血的建議,私下卻是個瞧不起人、也見不得人好的自卑(傲)男,害怕競爭、閃避努力,那樣百變的他卻是如此真實,太想要優雅的穿著沾滿蟲蝨的斗篷,卻在壓力下變得扭曲,而對他最大的諷刺,就是所有角色,除了他,都以超過100%的努力嘗試讓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樣子,兩年過去,他卻依然一個內定都拿不到,只能繼續透過匿名的推特冷眼旁觀一切;菅田將暉和有村架純有著雷同,永遠準備好一個面對人群的姿態,內心深處的想法和動機鮮少顯露;二階堂富美就是那種典型的強勢女生,表裡不一,正面的過了頭,但這一些都只為了掩蓋自我的脆弱;岡田將生是個只會說大話的傢伙,說的一嘴好經,卻連「開始」都做不到,深愛著自己,只可惜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像他一樣看重自己。然後,翻轉、逆轉和解剖,一個又一個的事件撥開他們一層又一層的裝扮,好精彩,也好虐心;看著五個角色之間的糾結和崩解,真心覺得每個人都該擁有一個像山田孝之這樣全知全能的長輩,話不多,也不直接,但就能清楚點出他人的盲點,不過要是能對他的另一面有更多描寫的話,大概我們就不會說出這種感慨了吧。


  除了雕塑精彩的角色,《何者》的拍攝手法絕對讓人拍案叫絕。各種時序的交叉剪接已不足為奇,融入舞台劇的形式精妙,尤其是最後高潮揭露時,將現實轉化融入舞台劇的方式真的好棒,是會起雞皮疙瘩的那種棒,我就不贅言了,請大家一定要看這部電影感受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