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21:49:43老鼠人

生日午茶準備,屁瓜派×狗屎餅乾

整理照片準備貼文的今天,股市像吃了瀉藥一樣,劇烈向下修正,可惜,還不足以讓我熱血沸騰,多虧已經動手做東做西月餘,重回市場的衝動一天比一天低,尚未幹出想剁掉雙手的事。是誰說現在可以隨便射飛鏢撿便宜?到了財富重新分配的好時機?實戰經驗告訴我的是好好休息、不需要急著湊熱鬧。

2001年底老娘第一次下海就見證了何謂「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大盤從萬點摔到只剩三千多點夠低了吧?我還等到大盤站穩五千才進場,誰知2330爬升沒幾個月又被腰斬,我人生第一次賣股經驗便是忍痛出脫5張腰斬的台積電,留下的那一張紀念品是當時配股的股子股孫…...過完農曆年,再下海將已經走進破軍流年,高低起伏愈見劇烈,屆時還能夠保持冷靜嗎?希望我可以。


2018/01/25 做東做西,生日午茶準備
免烤的地瓜派作法簡單又美味,當然是午茶手作點心首選。


烘焙材料行的安佳鮮奶油比家樂福的藍風車便宜近百元,用不完比較不會心疼。


也許是安佳的油脂含量略低,也許是我又忘記先搖一搖再倒,總之,這次奶油打得不是很硬挺,差點連亂刮都刮不出個高低起伏,還好冰一冰後沒全塌平。


因為妹妹覺得上次的巧克力餅乾稍稍過甜,特別出門買了無糖的苦味巧克力粉和甜度比砂糖略低的黑糖,希望能降低甜度、提高香氣。


想讓娟姊帶一些餅乾回家,材料份量加倍。看見一大塊奶油真的會怕,愛吃鬼當然減不了肥,我只好繼續圓滾滾了。雖然提早把奶油拿出來退冰,後來還切成了小塊,但軟化的狀況依舊不理想。


一和進黑糖想打發就立刻悲劇了,得反覆用刀子、叉子、筷子刮下緊緊巴在攪拌器上的奶油糖粉,加進雞蛋後才終於擺脫刮刮樂。既然餅乾麵團有要加小蘇打粉,其實也不一定要打發奶油來增加空氣量吧?下次要來試試直接微波融化奶油看行不行,這步驟太惱人啦。

不過,沒預料到更惱人的在後面,或許是濕性的材料雞蛋不該也加倍吧,低筋麵粉加進去居然還是濕糊糊的一鍋,不想繼續再加麵粉讓這一鍋熱量更高,只好又加進燕麥片來吸收水份,本來這次想做口感細緻一點的餅乾,最後還是又變成粗食。

然而,最悲劇的是倒進燕麥片後味道整個丕變,原本還聞得到黑糖巧克力的淡香,忽然就轉變成一股熟悉到不行的味道…...天啊!這一鍋跟派底的消化餅(小麥餅)有什麼不同?!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辛苦半天不如直接拿消化餅加巧克力豆改造就好,難以接受現實,忍不住當場試吃了一口生麵團確認,真讓人崩潰,味道真的一模一樣!


處理濕麵糊花了太多時間,只好讓出廚房等晚飯後再來開烤,濕度比上次高許多的麵團很黏手,先用一滴炒菜油抹在手掌上避免沾黏,下班回家的妹妹進來廚房幫我拍了幾張照片,但沒聞出我說的消化餅味道,她說感覺跟上一次一樣啊……哪有一樣?不一樣啦,沒想到換用黑糖、巧克力粉之後會這麼像消化餅。


希望加進南瓜籽烤一烤會改變消化餅味道,可惜並沒有,於是,那包杏仁角就直接收進冰箱先不拆封了。第一盤要來試麵團烤出來的膨脹程度和所需時間,先揉個有點厚度的小扁圓方便觀察。


烤盤冷卻速度比想像中慢,換放下一盤真怕燙到手,請出小風扇來加速吹涼,麵團和進巧克力豆後,略略改變我滿鼻子的消化餅味道,但眼看似乎要烤很多回才烤得完,想快點烤完,第二盤餅乾厚度還是蠻厚的。


第三盤因為想要更充分地利用烤餅空間而揉成條狀,每一條看起來都超像狗屎,這款比較不占空間,下次要改良做成窄小版再烤一回。


應妹妹要求最後留下一小坨麵團做幾個薄片,看起來最醜,但口感是這回合我最喜歡的,上次烤的餅乾硬脆度比較夠,這次烤的都太鬆軟了,不是我偏愛的口感。


無論如何,最後順利準備好生日午茶的點心,很有成就感。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好朋友……2018是老娘的做做吃吃年,要繼續玩得開心、吃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