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20:14:57老鼠人

可憐的老媽帶狀皰疹第19日...

內含恐怖皰疹照片,慎入。


6/5以為是汗流太多對磨出的拇指大小範圍紅疹,6/6下午發現應該是帶狀皰疹,跟妹約好下班帶她去看醫生,但老媽一早已經燉了雞湯,自己種的地瓜葉撕好了、魚也退冰抹好鹽了,不肯讓我買晚餐,好久沒下廚的我只好硬著頭皮切切、煮煮,媽呀,還要煎魚……怕沒熟透,小火煎太久,妹妹說魚吃起來有點乾,整桌菜乍看很像媽媽做的,吃起來完全不一樣,太久沒炒菜,鹽巴份量抓不好,每道都被嫌太鹹。


十年前太憂心老媽手術我得過帶狀皰疹,高齡的老爸之前也得過,但症狀都不像老媽這麼嚴重,看醫生兩天後6/8疹子大出,睡不好又痛。


6/9又去看一次醫生,感覺藥越吃越抹、老媽症狀也越嚴重,舊疹子顏色變深似乎發完了,偏偏周圍又新發出一大堆小小顆的水泡,從右後背一直發到右前胸,好像老媽穿了半件泡泡胸罩,每天幫她抹藥壓力都好大。


後來我已經不忍心再拍照記錄了,6/10妹妹拍的這張超驚人的,泡泡上面還長出新泡泡疊成一堆,老媽身上的泡泡一直增長到6/13才停下來,6/14妹妹就要出國度假了,總算趕在她出門前讓大家稍微放心一點點。


6/10由媽口述作法、妹妹操刀的炒米粉,好吃喔!6/12老媽清早偷溜出門去看她種的菜,中午我煮了鮮採的菜豆、四季豆、秋葵鹹粥。

怕水泡破掉感染,老媽已經快三週沒出門運動了,也暫停了日常煮食,對過動又超有責任感的她來說很是折磨,這陣子我就中午在家簡單煮,晚上在便當店、水餃店、小火鍋店輪流買吃的,期間恰巧遇到超大梅雨襲台多日,好幾次都頂著大風大雨出門買飯,真是太感恩老媽過去每天為我們張羅吃的了。

因為Clair媽媽幾年來深受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之苦,我超擔心我媽也會有一樣的困擾,每天都要問她痛的感覺如何,有沒有更痛或更不痛,一顆心就隨著她表情扭曲、放鬆而上上下下,自己轉換跑道的人生大事反倒一點也不重要,沒顧好我媽,接下來也不會有好日子可以過了啊。

猜想我媽是因為我辭掉教職有點擔心吧,加上妹妹雖然去日本玩幾次了,但第一次和朋友自己租車玩,這也讓她有點擔心,就變成還蠻擔心的了,免疫力自然下降,讓病毒有了可趁之機,唉,兒孫自有兒孫福,想那麼多幹嘛。

早從自己和妹妹命盤上看到這陣子的麻煩,但妹妹和朋友們去年底就已經在規劃這趟自駕旅行,該發生的都會發生,擋都檔不住,但願我的第五大限也如預期般人生丕變,總不能壞事必中、好事都不應驗吧?我臉看起來有那麼屎運嗎?


我媽真的超有責任感的,妹妹一平安歸來就想著要準備她的上班便當,沒先知會我就拿魚出來退冰、肥滋滋的胛心肉也切片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又煮了一頓。又有魚!還是一條超大的魚,是要整死我吧?第二回撒鹽的手感回來了,這頓沒有過鹹的問題了。


老媽擔心她之前採摘回家的菜會爛掉浪費了,我只好又煮了一頓,煎茄子的方法不對被她唸了一下,怕不夠軟爛加了太多水,一看就知道絕對不是我媽煮的醜茄子,唉呦,我盡力啦,我身體現在很怕熱耶,願意勉為其難下廚不錯啦……感謝妹妹配合強力說服老媽,咱們一家暫時當外食族啊,把身體養好來再說。


今天6/24老媽帶狀皰疹第19天了,這兩天結痂已陸續脫落,但有一個半個一元硬幣大小的表淺化膿傷口還沒乾燥合起來,買不到已停產的好用「使皮新」,藥師推薦一樣成份的另一款創傷藥,萬幸的是老媽目前已沒有疼痛現象。

老媽疹子長了一週後開始服用神經阻斷劑維它命B12,很幸運地,她完全沒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這次營養補給準備的不是給老爸喝的那款氨基酸營養液,因為老媽連喝雞精都很困難,幫她準備的是有維他命B群、蔓越莓、大棗萃取的補精,香香甜甜的喝起來很順口。還好我媽每天都胃口很好,什麼都吃得津津有味,但畢竟是生病,休息了那麼多天,完全沒出門運動,居然還瘦了一公斤,反倒是我忙得團團轉,竟連瘦一點點都沒有,太過份啦!

被老媽的慘狀嚇到,妹妹已說要快去打疫苗,但目前上市疫苗的適用對象是鎖定50~79歲,說50歲以下發病機率低不必急著施打,哈,機率在現實生活裡常是屁啊,我三十初就發病啦,反正,大家好好保重,若體質許可的話,不妨先自費打一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