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11:22:31老鼠人

遇酸水解的爆醜百香果地瓜饅頭

2016/10/24 做東做西  百香果地瓜饅頭
家裡有什麼就試什麼,妹妹買回了一袋她超愛的百香果,這麼香,加進麵團應該很不錯吧,只是後來證明這真是個蠢主意。

這批百香果還蠻酸的,除了在麵粉裡加糖,也打算塞點甜甜的地瓜餡。記著上次覆盆莓麵團似乎太濕,這次特別用心保持麵團的溼度適中。

不知為何地瓜蒸熟後中間會出現那些淡色紋路,試吃確實是熟了,很輕鬆就能壓碎,地瓜本身已夠香甜,不再加糖、奶粉之類的直接拿來包。

蒸之前,我預期這次不會像上次那樣有大凹陷,麵團揉了很久,應該可以蒸出一鍋表皮光滑的吧?有黑點點的淡黃饅頭應該蠻可愛的吧?

開蓋看到兩層都是皺巴巴而且部份「濕透」半透明的樣子,超傻眼的!這樣有熟嗎?腦中完全沒有可以比對參考的記憶,但媽已經要煮晚餐了,只好讓出廚房,想著等下再蒸一下。

再蒸一下看起來還是一模一樣,用刀切開看看,又咬了一口,沒有生粉味,確實是已經蒸熟的醜饅頭,為什麼它們會長這樣呢?

上次的覆盆莓饅頭有讓我懷疑過麵團遇酸會質變,但總想是我麵團濕度控制得不好吧,這次連蜜都沒先蜜過,直接挖了兩顆百香果丟進去,果然是讓酸完全發揮了效果,孤狗後發現澱粉遇酸會加速水解、降低糊化程度,麵粉因酸吸附了更多水份,難怪蒸出這堆醜八怪了。

隔天早上,妹妹掰開要吃,問我為什麼我的地瓜餡會跟麵皮分開呢?

蛤?這不對嗎?肉包子的肉餡不也自成一坨嗎?或許是這次地瓜餡比較乾的關係吧,以前做的《裡裡外外皆南瓜》內餡比較濕軟,所以能和麵皮貼合。是嗎?我哪知道啊......

百香果纖維比較少的這個感覺沒那麼因酸過度吸水,半透明的部分只有薄薄一層。果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知道酸物不能直接加進麵團裡了,就像富含酵素的奇異果、鳳梨會影響凝結,除非先煮過,並不適合拿來做成果凍。
老鼠人 2016-11-08 16:59:17

我孤狗後發現有人做出美美的百香果饅頭喔,但百香果要先用糖蜜過或先打成果汁。有機會我再來試試看行不行得通~

徵信女孩 2016-11-08 14:04:07

蔓越莓的話
應該也只能加果乾吧??
沒看過表皮是水果口味的耶

http://www.tddetect.org

(悄悄話) 2016-10-27 12: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