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20:51:03shiny986

「虛實之間」孟昭光個展12/13日開展

(記者孟憲玉報導)孟昭光作品具中華固有文化底蘊,又具西方色彩、光影、空間概念, 99°藝術中心展出孟昭光個展,展期自2020.12.12.2021.1.3止,1213日下午3:00開幕茶會。

台灣藝術大學𠍇出校友孟昭光乃孟子七十一代後裔,家學淵源,自幼便多才多藝,獲獎無數,自台灣藝術大學(藝專)畢業後便鍾情水墨,拜學各派宗師,研究各種技法並勤於創作,是位不落俗套的藝術家。

 老師的畫作有如一首首美麗的楽章,淋漓的水墨中流動著繽紛的色彩,筆墨為基亦不役於筆墨,自由揮灑,肆意穿梭於寫實寫意;抽象具象之間,多元的畫作開創了屬於廿一世紀的新風格。

中華藝風書畫會理事、理事長孟昭光展及聯展於:美國、日本、韓國、香港、澳門、義大利、澳洲、土耳其、約旦、巴林、鈕西蘭、俄羅斯、大陸各地、台灣各地。「民俗釆風」「水墨心情」「「世紀風情」「心靈共震」「舞光拾色」「戀戀風麈」等個展應邀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曾任松年大學、龍山文化廣場水墨畫講師及各項畫展評審、網路電視台藝術節目主持人、選美評審獲全省美展、東南亞綜合大賞、日本亞細亞、全日展大賞、日本文化振興奨、「走進鄂爾多斯」國際優秀獎等。

 孟昭光認為創作不光在畫畫當下,隨時觀察景象,例如早上一睡醒腦子裡還有很多畫面,就拿筆馬上勾下來,她說自己常常是「被畫面叫醒」的。每個週末上午與畫友們合請一位模特兒,大家一起練習畫人體,長期累積了不少速寫、素描,對人體姿勢也掌握得更好。水墨創作,卻不認為自己是在畫「國畫」、不永遠是高山仰止梅蘭竹菊,畢竟畫四君子畫不過古人,應該走另外的路——因此孟昭光會加入西畫的概念,取中西之長。

孟昭光喜歡變化,嘗試畫不同的東西, 他在台藝大時期就讀設計系,油畫、水彩、平面及立體設計都有涉獵,但其實她的多才多藝可能來自遺傳,家族長上是成功的鹽商,曾興學辦報,在五四運動時期鼓吹現代思潮;父親孟廣元先生文武雙全,投身軍旅功在國家,不但會寫字畫畫、還精通唱戲打拳,身為長女的孟昭光7歲就被爸爸逼著學寫書法,受到嚴格管教,而畫畫就成為她的小天地,一小截綠色蠟筆,把童年幻想付諸紙上,吸引她走進色彩世界。

 孟昭光形容自己的工作態度:「心情輕鬆但手下紮實地把畫畫好,要感動別人之前,必須先感動自己。」

「虛實之間」孟昭光個展展出地點:「99度美術館」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

星期一休館營業時間: 11:00-18:30 (周一公休)

 http://www.99da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