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21:55:37shiny986

音樂藝術抗疫慈善音樂會 企業界音樂家各界響應


圖:音樂演奏結合動畫 震撼聽覺視覺     

(倩玉報導)當音樂與藝術擁抱愛,這會是什麼樣動人的片刻呢?疫情始終沒有退燒,而有一場名為「讓音樂藝術擁抱愛」的慈善音樂會溫馨登場,發起人是就讀美國學校11年級的許勝傑,這場音樂會除了為他所創立的偏鄕機器人教育募款,也希望幫助樂山身心障礙天使。為了擴大參與響應,他寫信邀請音樂家共襄盛舉,音樂與藝術的跨界結合,更讓這場慈善音樂會,增添了藝術的色彩。

這場慈善音樂會有兩個和藝術結合的突破點、吸引各界目光。許勝傑邀請獲獎無數的同學陳聖保為音樂會加入視覺藝術的元素,除了現場有許多的義賣作品出自於他,更是第一次用視覺設計融合音樂呈現。陳聖保說,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因為動畫創作和音樂結合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仔細聆聽、結合想像,再進行創作,他說很開心這次有新的嘗試。

另一個藝術結合的演奏者許雲婕,她演奏的巴爾托克協奏曲,融合原始主義和新民族主義。因為作品中有許多不協和的鮮明風格,所以喜歡寫作的許雲婕針對這首協奏曲,創作了一首英文詩,也展現她製作動畫的才能,希望聽眾能跟著她的想像一起走奇幻的夜晚,從視覺和聽覺感受一下森林裏靈動的氣息。而這一次支持的團體樂山,則是她幼稚園連續二年義賣義演的地方,10年後長大的她能夠用音樂在實質上直接幫助這一群樂山天使,她覺得別具意義。 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陳孝萱也共同參與,為樂山義賣助力。

除了樂山天使,這場慈善音樂會另一個幫助的部分,就是許勝傑四年前開始推動的機器人移動擂台。一台載著教具的機器人移動教室,除了移動到偏鄕讓許多小學生也能夠接觸到機器人程式教育,現在更進一步在網路上推廣線上數位機器人擂台,讓全世界的孩子都有機會加入。

兩位音樂家劉中、李安琪也被他們所寫的邀請的信打動而加入了這場慈善音樂會。小提琴家劉中説,他十分認同這場公益音樂會的理念,因為他也相信,分享是做音樂家最大的意義,他非常樂意參與其中。鋼琴家李安琪也表示,在打開信的那一刻,她充滿了感動,被這幾個單純熱情的孩子所震撼。

這場慈善音樂會除了得到許多企業人士響應,也讓主播李晶玉感動,除了參與主持工作,一雙兒女彭少函、彭少謙也加入助演的行列,因為是在防疫期間現場許多觀眾仍然戴上了口罩,聚精會神聆聽台上的演出。而跟著哥哥姊姊一同發起慈善音樂會的還包括許子婕、許睿傑,尤其音樂會最後出現兄弟姐妹四人同台演奏四重奏場面,也讓在場的觀眾印象深刻,一曲韋瓦第的「夏」讓這場在七月最後一天舉辦的慈善音樂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圖:許勝傑 發起跨界慈善音樂會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