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07:04:52Quintina

養子不易

一早撐著不適的身體,起床熬藥。屁屁哭著:「媽媽,我忘記脫襪子。也忘記喝水。」不知道這種「忘記」有什麼好哭的?四五歲的孩子我實在拿他沒轍。以前阿母說三四歲貓狗嫌。我只能這樣先安撫自己。忙著處理自己的事情,同時安慰她等下去拿水 。

 

她脫了襪子,又哭著說我把她整理好的床舖弄亂了。她把兩件棉被整齊地蓋在床上,然後睡在上頭。我看了不禁有氣,因為她脫了襪子下床,不蓋被,又開始吸鼻子。

 

昏睡了整晚,我冷靜點了。跟她說,「如果不蓋被,早上過敏了,就是泡腳,因為你已經有鼻塞」。他最近一直盡力達成保暖的目標好避開泡腳。於是爬進被窩。但坐在被裡,手不停的理那兩張被子。理不好,又挫敗地哭。說我弄亂了她的被子。

 

我耐著性子說:「你可以早上在弄,現在天還沒亮,趕快睡覺。」這麼有道理的話,四歲多的她一如往常聽不進去。一陣煩擾,硬要弄,也要哭。我看她在這麼弄下去可能要看醫生了。問她要弄被子?(點頭)還是要看醫生(搖頭)?

 

我說你自己選。說完走開。她看我走了更哭。近來我們規定,要隨意哭鬧就關房門,因為太吵,大家都還在休息。門一關她哭得更大聲,在裡頭說要尿尿。我讓她去尿,說你在哭就關所門。她大聲哭鬧還撞門。我想我得先處理哭的問題。我開門問她:「你要媽媽關門,還是要停止哭泣,用說的?」她抽抽咽咽努力停止哭泣。

還好,還有點理性。

 

堅持原則、不堅持原則,各有兩難。經過這幾年的摸索,我知道此刻要稍為懷柔些。懷柔一直是我的弱項。讓她回房站在床上,幫她穿好褲子,抱著她,(她馬上依偎著我,就是很想要抱抱)輕輕的跟她說,「你等下要看醫生嗎?」她說不要。我說「那我們保持溫暖蓋被子繼續睡覺好不好?」我跟他解釋,如果生病什麼都不能做,現在天還沒亮,要睡覺。一個人一定要睡飽才能變強壯,睡醒了,早上就能把被子整理好。沒睡好,被子整理不好,等下還要看醫生。「現在去睡覺好嗎?」她才點頭。

 

我發現此時不能強迫她選擇,也就是不要再提她不要的選項(看醫生),因為她會感覺受威脅。現在她要的是軟不是硬。我得一直強調我要她做的事情(蓋被子睡覺)。讓她有台階下,慢慢引導她,讓她有「直接點頭」(躺下睡覺即可)的選項。

 

我把她塞進被裡,她還要我陪她一起睡。我說我人不舒服,還需要趕快去做點事。她躺在被窩裡,突然又開心的笑說,「媽米,這個被子是我的jacket也是我的dress」。 原來把被子整理成這樣有這個特殊的意義。難怪她那麼堅持。我趁機再次強調,一定要睡的溫暖,身體強壯,才能把被子弄好。就好像有力氣才能爬上杆子(她的攀杆能力時好時壞,跟體能心情有密切相關)。她聽了點點頭。溫馴的睡去。

 

啊養子大不易…幾乎要時時在理性與感情,在原則與懷柔之間拿捏。這同時還得處理自己的身體心情說服自己脫離邏輯的羈絆,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

一個人赤手空拳跟世界的硬道理過招那麼久,突然來個軟綿綿的孩子,
真的很需要時間調適啊。

上一篇:我姓橘

下一篇:安靜的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