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01:17:59小複雜小姐 Pin

2021牛年賀年卡 (孔版印刷)

臺灣有家孔版印刷專門店叫【RETRO印刷JAM】,是來自日本大阪的【レトロ印刷JAM】的台灣分店。這家店近幾年過年都會推出一個集結很多創作者的新年繪圖的活動,而今年也不例外地舉辦了名為《年賀百宝袋》。這系列的活動報名每次都很搶手,而今年我終於搶到名額了!

活動報名是9月底,而截稿日期為10月底。本想說一個月的時間應該能好好慢慢想要畫什麼,結果公司被併購、準備擺攤活動、加上一些有的沒的私事,一個月就飛快地奔向10月底... 我卻還沒靈感自己要畫什麼。就這樣我在極度忙碌焦慮中迎接了10月最後一週。

在感受到時間上真心不妙時,我開始勉強自己畫點什麼,而最後下面這張就成了2021賀年卡的「超」草圖。


無靈感時還是用熟悉的紙筆最能找到方向!所以我把上面那張調淡印出來,用鉛筆在上面打稿... 嗯... 雖然好像找到方向了,不過感覺重點的牛變得有點突兀...


因為這次我要用孔版印刷做乾淨的四色去疊印,檔案必須明確確認每個位置是否有需要這個顏色存在。像是乾淨的綠色部分,要確定只有黃色跟藍色疊到,這樣才能疊出乾淨的綠色!... 嗯... 我真是自己給自己找難處呀~~~


看看這分層... 有股莫名的感動呀!TAT 接下來要整理成灰階的檔案。


孔版要提供灰階的檔案,專業點的說法就是K
板(CMYK中的黑色代表K)。在孔版中用100%的K板去印紅色,就會得到飽和度最高的亮紅,而50%的K板去印,會得到淡淡的有點粉紅的紅色。
K板整理到最後... 我覺得自己開始視覺疲勞看不出各種灰的差異了...


在分檔的過程我基於好玩,是這把四個板輪流拿掉看看會有什麼成果,而意外地拿掉黃色板好像不錯看,讓我一瞬間猶豫了,於是後來我就在我的IG限時動態求助大家幫我狠心做決定!

意外... 竟然是下者多一票!XD 不過後來我基於自己的考量,因為這張的賣點其實就是那片黃黃的油菜花田,所以還是先暫定CMYK四板好了。

其實孔版印刷並不用強制像我這樣使用CMYK四色去印,他是更像你可以選店內有的油墨色去做一次次的特別色印刷(用傳產印刷的說法的話)
我其實也是第一次用這種CMYK組合去做孔版印刷,要去領試印品前好緊張呀!

油菜花的花語是「加油」。
2020真的是讓人焦慮不安的一年,希望2021會更好,於是我畫了這張像是雨過天晴的構圖配上滿滿的油菜花田。希望能給拿到這張明信片的人滿滿地勇氣面對2021。
下圖為電腦繪製的模擬彩圖,與孔版印刷的成果會有所不同。


而令人在意的賀年卡孔版印刷試印結果:
意外跟我電腦模擬的頗接近!@@ 因我也沒特別想改什麼部分,於是就這樣交稿了,順利於27號正式交稿了。

正式成品將於年末與其他99位創作者的作品一同於Retro印刷店面登場販售(其他販售地點請查看RETRO印刷JAM粉專),有興趣的朋友可關注RETRO印刷JAM的通知。
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2021起頭~

上一篇:逆求婚戒指盒

下一篇:燙金年菜紅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