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15:58:58吳山水

瑩白潔玉・投58縣道・桃紅陣雨樹如春雪

【瑩白潔玉・投58縣道・桃紅陣雨樹如春雪】

在回鄉的鄉間小道,水里往瑞田投58縣道,過玉峰不遠處民家周遭,無意間瞥見幾棵挺立道旁路樹。花繁密實,瑩白潔玉桃紅陣雨樹。一般所見到大都是淡粉紅色、或粉白相間色系,很少看到瑩瑩如雪般的明亮透光,遠遠看過去彷彿綴滿春雪。在天色將暗未暗時分,更能襯托出美麗光華,尤其背對著光,或在墨綠山景的烘托下,更顯現出不世奇葩傲人的晶亮。

 

桃花陣雨樹發花,璀璨妍麗,層疊有序沿著枝條曼開,一串串彷如雞毛撢子。不管構成或形狀或花形,總之會吸引路過行人的流連。放睛端視,倍覺風姿綽約,儀態僥撓。其花初開淡粉、後粉白、而後轉粉紅。其實對其開花構成有一定程度時間轉換。四月初途經過時,枝條粉嫩華麗,滿樹燦爛粉紅猶如盛開的櫻花,不知者還真以為變種櫻樹。花繁緊簇,花苞還裹著火紅小燈籠,一路照亮歸鄉旅途,令人拋解回鄉旅途辛勞。

 

桃紅陣雨樹大抵產於東南亞:泰國、越南、緬甸、印度一帶。其別稱有泰國櫻花,平地櫻花。直到引進台灣栽植,當地人稱呼花旗木;或有如櫻花般放綻,故有三月櫻稱號。其花開三、四月間,花期甚長,長可達一個半月,可說是很好觀賞植物。主因花色唯美, 花姿貌端,紮實的花瓣不易風一吹亂花飄盆。

 

距離上次途經到這次五月快中旬,一樹上還是滿滿花朵,只覺滿樹瑩玉潔白,如霜如雪綴滿枝條,姿色更甚他日;風情更萬種,浪漫不減風騷,不免讓人癡狂多看它幾眼。

隨筆手札/飛鳳山人

2020.05.21

花旗木,英文名:Pink shower tree 檔案:


落葉喬木,小葉5-12對,長橢圓形,長6 -10公分,台灣開花3月下旬,初開時色淡,後呈燦爛粉紅色,花序長6 -8公分,開花可維持約45天,略帶點清香味,花開時花苞呈暗紅色,花開則為粉紅色,花朵有5片花瓣,花蕊呈黃色,遠望整樹粉紅。


花旗木最著名的特色就是,在春天時開花時的滿樹繁花,又逢上新葉還未長出,因此整樹掛滿粉紅的繁花,而且遇上新年期間,那種盛況絕非照片可以說明的,如果有機會能親睹那種盛況的話,一定會令人屏息的。甚至比櫻花的花容更為壯觀,因為她比櫻花更大更厚實,花期更長,達三個月之久。而櫻花一旦遭到風吹雨打被會落英繽紛,一片狼藉景象,但「花旗木」的花形堅固,並不會因為風雨而影響了花海的盛況


這種花樹在五、六年前剛盛行時,光是一尺苗木便叫價高達一萬五千元,不過這幾年由於漸漸普遍而價格已趨平民化,而且長勢良好三年左右便能開花,又容易照顧,很值得庭院栽培。

紅花林木的英文名字為Pink Shower Tree,與阿勃勒的Golden Shower Tree有異曲同工之妙;Golden Shower是賞花者對阿勃勒開花的感覺:忽地來了一陣黃金雨,讓原本平凡無奇的樹變了面貌,成串的黃花掛滿枝條,就像灰姑娘換上了華服,瞬間變得閃亮耀眼。

英文名稱Pink Shower Tree對花開時感覺的形容,偏好以「桃紅陣雨樹」命名。桃紅陣雨樹4月底開始開花,預估花期可維持1個月。原產於泰國、緬甸、越南等地

園藝公司才引進不久,目前台灣還非常難得見到,其花苞呈暗紅色,花開則為粉紅色,花朵有5片花瓣,花蕊呈黃色,遠望整樹粉紅,還以為昭和櫻又開花了。

資料來源:網路

拍攝主體:春雪如飛.桃紅陣雨樹

拍攝地點:水里玉峰58縣道

攝影日期:20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