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18:52:24吳山水

桐聲.桐落.春風笑

【桐聲】

春深古道尋幽去  萬徑花踪橫翠微 

油桐輕雪漫南山  一聲桐落點愁回

 

 

【桐落】

花自飄零空斷腸  愁緒燕聲意渺茫

玉階桐落雨摧殘  待得明年好夢香

 

 

【春風笑】

一樹白雪綴花紅  湖色影映倒成雙

垂櫻嬝娜紅橋岸  誰笑春風彩紅妝

 

 

詩詞/吳山水

2020.04.23

 

油桐檔案

桐是挺直的大喬木、生長快速、木材輕軟,有長葉柄的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在臺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臺灣油桐總數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

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大戟科的「千年桐」,經濟壽命較長,另有零星的「三年桐」,經濟價值較低,兩者皆可取子榨油。「三年桐」栽種三年即可收穫,葉片基部腺體像兩個碗,果實表面光滑又稱「光桐」;千年桐葉片基部有兩個高腳杯似的腺體,果實表面有皺紋,又稱「皺桐」。

油桐樹在臺灣的廣泛種植,源自日據時代,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鼓勵農民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地,均可見其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