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20:44:30吳山水

世道人間・誰解蒼生苦~~東方寺吉野櫻

世道人間誰解蒼生苦

這日子是冷灶煮熱飯人也的確夠枯悶了悶的實在無可發洩彷彿一顆未爆的定時炸彈稍稍拉一下引信炸彈就火花四射悶得越離譜釋放就越強大如何紓解這股積累已久的鬱悶才是心靈一劑良藥老是憋著一股悶氣也不是好辦法許是郊區或市郊最是調理身心陶冶性靈最好去處

 

脆弱的人心原本就已奄奄一息難避免再受外在的肺炎病毒恐慌而招架無力唯一可疏通心靈的壓力就是融入於大自然裡薰陶讓積存已久的心中雜燴讓囤積在胸口鬱卒順勢化解換掉一室汙穢空氣注入一房新鮮氧氣胸口上一潭苦水自然宣洩排除日子已夠煎熬再受疫情的攪局清苦何時了火燒燃眉的祝融屁股已難躲過一把火焚燒稍有一點野火人心更如浪聲濤影

 

人許是奇妙的令人費解哪裡有洞口就往那裏鑽最安全的地方未必是逃避災厄的好去處一窩蜂逃竄一窩螞蟻菌集不就是給病毒找到出口為病毒媒介毒素人有時也怪可憐的總擺脫不開心中魔障一直以來信誓旦旦以為毒障搆不了他。當失去戒心的時候往往是最容易受毒菌播種

 

在日子過得苦悶乏味,看來山中清修是最後解脫心中障礙的踏石。靜靜地脫離心中不舒坦羈絆,走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一條離紅塵不遠的佛法門。聽佛音,打禪坐,消心中不悅之世俗病魔纏繞。所有俗人眼中的世道人間,放之山野與佛一同修生。佛於是說:莫道病毒殘我生,離我眾生魔障痛,毒蟲不入我清涼地。

隨筆手札/南山

2020.04.07

東方寺

東方寺位於台灣台北市永公路上,為主祀釋迦牟尼之佛教廟宇。

該寺興建於1972年,今為位於台北 士林區之仿古廟宇建築。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管理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四月初八 。

循著仰德大道到永公路口左上,仙公廟與東方寺正毗鄰而立。緣由越南華僧妙華法師返回祖國訪問佛教,有心在臺創建道場,乃於臺北陽明山現址選購土地數百坪,興建地藏寺。翌年舉行落成典禮,妙華法師晉任該寺首任住持,各地信眾前來參禮道賀,盛況空前。六十二年妙華法師返回越南,將寺產轉讓信徒代表,後由溫普照居士將設於臺北市之東方居士林道場,就商於地藏寺之信徒,經雙方同意合併共修,更名為東方寺。民國六十四年增建三層樓房一棟,並聘妙廣師父任該寺住持至今。

東方寺有親切的庭園,栽種你我熟識的花草;寬敞的庭,可以舖曬農作,可以踢腿打拳,可以納涼,可以邀請鳥兒和默犬同駐。

二樓供奉了藥師佛,與廿四臂的千手千眼觀音。利益現世的藥師佛實不只醫身病,更醫心病,因為藥師佛付的是佛法的藥,佛法的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才是應眾生八萬四千症的藥。

整個東方寺給人的感覺是純淨而自在的。就連紅磚寺牆浴在天雲地藏之中,也是閒靜而不是俗紅的吵鬧、繁華。這兒的師父是有福的,地靈可以人傑。這兒的客也是會有福的,因為東方寺的風好輕好輕好潔淨呢,來這兒看師父細數心珠,若師父熱鍋上的學問,也來看看諸佛的莊嚴寶相,讓無盡顛倒夢想散去,回到身心安住的家園。

交通:310206搭至「福音站」下車拐入永公路,或市公車小型十六路直達東方寺。

廟 址:台北市士林區永公路 24524
電 話: 02-28616170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 ()大台北地區()》菩提長青出版社,1989年,p.69

陽明山最後一場櫻花雪-東方寺吉野櫻,每年東方寺吉野櫻總是在最後一波櫻花季盛開今年一樣爆滿開,現在正是它盛開最美的時刻,它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往永公路方向路上,寺區佔地不大,充滿了東方日寺禪風風格,又加上櫻花盛開好似來到日本櫻花盛開景象

在這裡你可以將寺廟、古都、櫻花一起入鏡,拍出宛如在日本櫻花季一樣的美景寺廟建築具有濃厚的日式風格和吉野櫻很搭,櫻花搭配上日式庭園風的感覺,讓人有身在異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