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12:16:46吳山水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 蒼勁雄偉 有著凋零之美麗



12.08   東京神宮外苑   天氣:晴時有雲  氣溫:15度~~13度

 

十二月初的神宮外苑銀杏並木落英繽紛風華褪色滿地宛如一條鋪上黃色絨地毯。蕭索高聳銀杏,枝幹僅剩幾分的黃葉,還不忍脫離母幹,猶顧自故地展現將落未落絕代的美麗妝容,為今冬增添上幻夢般的哀愁與落寞。

 

神宮外苑這條不長不短300公尺銀杏大道植種146棵四排併行銀杏每棵都碩大無聳壯觀入雲,若不是枝葉凋褪,佇足樹下是難見著天空。每年秋末冬初,正當銀杏樹由綠轉黃之際,這鋪天蓋地的賞銀杏人潮,忽焉人潮排浪倒海的來。當局也會在此舉辦一系列銀杏祭典,整條銀杏大道交通管制,形成萬頭鑽動的榮景。

 

神宮外苑銀杏每年最輝煌觀賞時間大都落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本次無緣一覽銀杏盛況,卻也抓住銀杏凋零的美麗。有些枝幹已落了一身乾淨,有些枝幹還垂掛著幾片銀黃。尖尖的樹梢頂著藍天,幾朵飛雲徘徊在其右,其景色之美,雖沒有繁華奪目的耀眼,卻不失蒼勁雄偉之靜美。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9.12.10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履歷:

 

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並木大道是東京都內最有名的林蔭大道之一。這條路上的銀杏樹誕生於1923年,一共有146棵,其中雄樹44棵,雌樹102棵,全長300多米。道路兩各有兩列,樹的間距有9米,到目前為止,最高的樹有28米,最低的也有17米。樹的外觀被修剪成樹頂尖細的圓錐形,到了 晚秋11月中旬,銀杏樹葉變成金黃色,美不勝收。週日和國定假日天氣好的時候,9:00-17:00為自行車專用道路,車輛不能通行。

 









明治神宮外苑:

明治神宮外苑是一座以「將明治天皇的業績傳達後世」為宗旨所建造的洋風庭園,相對於內苑(位於代代木的明治神宮)而被稱作外苑。因所屬明治神宮的管轄範圍關係,也被視為神社範圍內的一部分。相對內苑的明治神宮等神社建築風格為基調的建築,外苑的特徵則是「洋風」作為建築基調。通常被簡稱作”神宮外苑”,另外也被異稱為”神宮之杜”。廣大的佔地面積中,除了知名的銀杏並木大道以外,還有國立競技場、明治神宮棒球場等建築設施。





















神宮外苑歷史:

建築計劃始於明治天皇駕崩之後,於1926年在明治天皇大喪儀的舉辦場地-青山練兵場遺跡建築完成。由明治神宮造營局主任技師折下吉延所設計的銀杏並木大道、聖德紀念繪畫館為中心,整建了明治紀念館、運動場、棒球場等設施。戰後,銀杏並木的道路用地移交東京都管理,運動場於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之際,以國立競技場之名移交文部科學省管理、改建。除此之外則由明治神宮管理,且作為東京都心的大範圍綠地開放給一般國民進入。特別是銀杏並木大道已經成為代表東京的並木大道。

參考資料:明宮外苑~維基百科




















GOO 2020-08-12 13:54:19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28959.html

威爾剛 2019-12-18 01:16:4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amanda520lili 2019-12-13 14:30:59

男生必須擁有的http://bit.ly/309z2w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