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14:01:17吳山水

六義園迴游式假山泉水庭園 楓紅簇簇掩映寒池



2018.12.07六義園迴游式假山泉水庭園 楓紅簇簇掩映寒池 
天氣:晴時有雲  氣溫:17度~13度

六義園是一座迴游式假山泉水大名庭園,其四周有步道小徑環繞,中間一水泉池,水泉流過度月橋,環抱藤代嶺,依山轉入山陰橋,最後回流入白歐橋,形成一個迴流逆轉的形式構造。池中有一妹山背山小島,田鶴橋是它入經的通道;池中島兩側各有蓬萊島,中島衛侍其中。此間的蓬萊島,取其中國神仙思想,傳說中修成正果得以長生不老仙人居住處所,看來川越籓主也有嚮往神仙的境界。

由內庭大門而入,木造的石板門,古樸得有點老態意境。其右側一棵紅到徹底的老楓樹,正迎面飛進眼眸,猶如當紅炸子雞一般引人入勝,吸住了旅人眼睛不放。其左側復迎來一棵綠中帶醉態的暈紅,讓人眼珠子滑溜溜的無所定止。復往前行,眼前視野開闊,在此可一覽整個六義園勝景。 

走在六義園小徑,不時有日式茶屋,休憩所映入眼簾。日人重視的茶道精神,泡茶喝茶有一定的講究;泡茶者的舉足行為,喝茶著的品名動作,都存乎茶道文化裡。茶與道在日人的生活中,是一種高格調的生活品質的結合。休憩所販售日式糕點、糯米丸子、抹茶飲品、提供遊客憩腳地方。從每座亭子的所在位處,的確有其特殊的奧妙。遊客不但可自我放鬆心境,而且可憑池望遠,調適緊湊的都市精神壓力。

放慢腳步,更能尋幽訪勝。一路行來楓紅與綠葉交相掩映,層層紅葉與銀杏交疊成趣。石柱、石燈籠給人無限遐思,數量之多讓人不勝枚舉。行行復行行,走進一片紅葉深幽處,紅葉深處更見幾處紅。停足回望來時路,紅葉交映紅勝火,真有一番心境一個風景。山陰橋過去,蛛道林陰密草,路徑細如絲;橋下流水涓涓水無力,岸上楓紅落下千絲葉片;一溪水流漂浮葉紅,多麼有意境的紅葉映寒溪。踏著紅葉而過的小徑,多麼讓人引動不忍秋天冷寒。

小徑彎彎水悠悠,繞道渡月橋。由兩塊巨大石板組成的石橋,遠遠眺望過去,幾個人影忽焉沉落水底。人橋一線的景致寫就的美麗詩篇,化作一首星月中月影 。走到田鶴橋,望向中之島上假山,一株楓紅獨佔敖頭,一番氣勢雄據一方,繞了一大圈子,回到出汐之港,大池塘池畔一處名稱,連接來時的內庭大門。

六義園四季風情各不同,每個季節有它獨特的風物。想玩物賞花,適合季節的調配,這是六義園不同樣貌所在。這裡也是東京賞楓名所,走一趟和歌庭園,會讓你對日式庭園的構築與美學深深體悟。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8.12.30
































六義園基本資料:

 

六義園是位於駒込的一座都立庭園。庭園於1695年由江戶時
代第五代將軍德
綱吉的侍臣柳澤吉保花費7年時間建造而成
的。

 

1702年築園完成,設計上採用回遊式假山泉水庭園結構。此
園在江戶時期與
後樂園並稱江戶兩大庭園,在現代也是具有
代表性的日本庭園。

 

進入明治時期後,成為三菱公司創業者岩崎彌太郎的別墅
其後,於1938年
岩崎家將它捐贈給東京都,在1953年被國家
指定為特別名勝、是貴重的文化
財產。六義園的名字是根據
中國的古詩集《詩
經》中 所記載的詩經六
即風、雅、頌
、賦、比、興而得來的。
























Aher 2018-12-31 11:15:32

2019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