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22:12:18吳山水

小彩鷸的花花世界




小彩鷸的花花世界

陽光斜入他們的頭頂,一抹涼意,是秋天送將來的擁吻。在這緊鄰都市周遭水田裡,一群小生命無憂的徜徉,享受著都市水泥牆外的掏洗歷練。

 

他們的眼睛透露,無時無刻得注意四周動靜,那怕一聲狗吠聲;人群穿梭在水稻田裡腳步聲;或草叢幽深處動物驚恐聲,花花世界的美麗幻景,時時隱藏著驚心動魄,還有凶吉禍福。他們步步驚心於一步一酌飲時,也不時仔細於眼前的不確定威脅;當生命存在著潛在凶險壓迫時,還要時刻抬頭警戒。雄鷸提醒這群涉世未深的雛鳥,隨時隨地懂得在危急艱險時的態度,如何保護自己免於生命之不測風雲。

 

他們急促腳步聲,聲聲劃過空闊草田;他們匆忙的身影,時時隱逸在幽深草叢裡; 他們不經意踩踏過的水田,一圈圈漣漪動盪他們身影;當一鑑如鏡時的水光寒影, 倒著掛在水田裡凝練;他們優雅的舉措滑稽到令人嗤鼻而笑。

 

說真的,處在這都市的邊圍,這一群天之驕客,遨遊在這與人類比鄰而居的環境,也時刻給路過行人存在著愛憐。人類之與鳥類的行為,已經越來越沒有隔閡,越來越懂得人與其他動物互通有無的關係。人與動物相處之道,更充分說明了人類文明對它類鳥禽的愛護與關懷,更證明了人類對生態的平衡重視。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8.10.10



彩鷸

體型肥胖,嘴略長而先端向下微彎,尾甚短。嘴赤褐色,基部黃綠色;腳鉛灰色。

雄鳥,頭部綠褐色、頭中央線黃色,眼周圍及眼後黃色,體背面橄欖褐色,有白色及黑褐色橫斑,背側有黃色縱線,上胸灰褐色,胸側至背有一白色寬帶,下胸至尾下腹羽白色。雌鳥,羽色比雄鳥鮮艷,頸側暗褐色,頸及上胸赤褐色,胸側之白色橫帶較窄;其他部位的花色大致與雄鳥相似,而色彩較濃。






























免費小遊戲 2018-10-11 17:30:07

到處逛逛~http://www.av1f.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