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03:23:16shang

◆ 老教授的話~ 無所求! ◆

 

mahapn201017a1

mahapn201017a1

◆ 老教授的話~ 無所求! ◆

2009-10-17 第十一年...

我還是用自己的方式,紀念這日!
-------------------------------------------------

老教授專攻~ 韓非子的管理學,
從歷史經典中延伸至分析、組織管理、人性...

老教授提到...
【管理者最怕 "無所求",因為不為所用!】

老教授就說了一個有關這樣的故事...

我最喜歡老教授說歷史故事了...我超愛聽的!

《韓非子·外儲說右上》關於...
華(ㄏㄨㄚˋ)兄弟隱居卻被殺的故事...

華兄弟二人隱居,而且有自己的平淡生活方式。
不想投靠任何人,不求名利也不想升官發財,
自給自足...靠自己耕作...無所求也不求於人。

姜子牙...知道有賢士隱居...就直言...
他們是最先要被殺的對象,還真的把他們殺了! @@

(((無求於人者,是望不得以賞罰勸禁也。
且無上名,雖知,不為望用;
不仰君祿,雖賢,不為望功。)))

不能為我所用,就必須殺掉。 @@

上回也提到老教授《漫談用人之道》
主子驅使不動正直的人,想得名利者就能被驅使。
就能幫主子做很多事。

文中還舉了一個例子,良馬如果不能騎用,
那算啥良馬...有能力跟沒有能力,還不是一樣。
不如殺了無法驅動的人。(還可殺雞儆猴!)


-------------------------------------------------

無所求---還真的是驅動不了!

如果大家都像這些隱居人一樣..."無所求"...
君王怎驅使的動...不如先殺了,大家也比較不敢造次!

想了解故事細節,請自行參考《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有落落長的文言文。
-----------------------------------------------------
想到那誇張的漫畫兼搞笑日劇《王牌大律師》
當中也曾提到...他遇到對手了...
對方怎麼看...都不像是很強的律師...
為啥會稱對方為強勁的對手?

(((最強勁的對手,就是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不怕失去的人!)))

這位律師是...人生的所有,早就全部失去了...
往後幫人打啥官司,就什麼都不怕了!
難怪男主角心中有底。稱對方為強勁的對手。

無後顧之憂的律師,是連命都豁出去打官司的!
這種力量比有靠山的人更強勁!
跟"無所求"的人,不願屈服是一樣的。後勁很強!

不過,在我的人生中,也曾遇過許許多多口稱"無所求"者。
剛開始我也覺得有此心真難得,沒想太多。
只是和藹可親的背後...卻是事事都要爭個"到位"。
我也吃過暗虧!呵))))))

為了名利..."無所求"嗆起來也非常夠勁!粉嚇倫滴!呵)))
出乎意料之外!原來還不是都差不多! 都是凡人!
無所求!無所不求!呵~~~~~~~
-----------------------------------------------------

在這一天,想到老教授說的故事...
也想到看過的搞笑漫畫劇...
還有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燙手的事,我不會去沾!

剪著...剪著...剪紙禮物,送給在天上的老教授!


======================================

◆ The Professor's Quotes~
Nothing seek nothing fi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