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03:00:00丹尼爾

以色列 - 耶路撒冷.客西馬尼園

 

客西馬尼 Gethsemane源自希伯來文Gat Shmanim

第一個字 Gat 指的是酒醡、第二個字 Shmanim 指的是各種

油,意思就是「油的酒醡」,因此,客西馬尼不只橄欖油

榨,也榨其他油。

 

 

西元70年,羅馬人攻下耶路撒冷前雖然把橄欖山上的樹都

砍光了,不過,由於橄欖樹的枝子砍下後,可以變成主

幹、長成樹;因此在2012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園中有

三棵橄欖樹通過放射性碳年代測定,證實這三顆古老的

樹大約是在11-12世紀就存在了,並且來自同一棵母樹

 

 

對希伯來人來說,最熟悉的液態脂肪是從橄欖中提取的;

完全成熟的黑橄欖榨出的油最多、不過剛開始變色的青橄

欖榨出的油品質最好

 

 

最上等的橄欖油是在橄欖送進油榨之前用簡單的方法取得

的;首先把橄欖放在臼裡搗碎,有時也會用腳踩碎,接著

把碎橄欖移到濾籃中瀝油,直到「初榨油」瀝乾為止

這些搗出來的純橄欖油會裝到陶器裡,稱為「搗好的純

橄欖油」。

 

 

會幕中金燈台的燈就是用搗好的純橄欖油點的...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

你、使燈常常點着。」《出埃及記2720節、利未記242節》

 

 

耶和華吩咐摩西預備的「聖膏油」包含橄欖油和其他

成分... 《出埃及記3022-25節》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

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

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着聖所的

平、又取橄欖油一欣.按作香之法、調和作成聖膏油。」

 

並吩咐摩西要用聖膏油膏立亞倫和亞倫的兒子、使他們

成聖、做耶和華的祭司...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

的職分。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

聖膏油.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

作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

民中剪除。」《出埃及記3030-33節》

 

 

君王也是用油膏立...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

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

了。」《撒母耳記上1613節》

 

「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

.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

《列王紀上139節》 

 

 

因此,聖經裡的油、代表神的靈,是用來膏抹照亮...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

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

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

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

人.」《以賽亞書611-2節》  

 

 

耶穌和門徒唱了猶太人在逾越節筵席上會唱的詩歌後,就

出來往橄欖山...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

倒.因為經上記着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

了。』  《馬太福音2630-31節》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到客西馬尼園禱告...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

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着彼得、

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

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

和我一同儆醒。《馬太福音2636-38節》

 

 

耶穌知道時候要到了,面對即將要受的刑罰和痛苦,雖然

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但還是這樣禱告...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

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

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2639節》 

 

 

耶穌回到門徒身邊,見他們睡着了,就提醒他們要儆醒

禱告...

 

「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着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

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

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馬太福音2640-41節》

 

 

耶穌又去禱告第二次第三次...  《馬太福音2642-45節》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

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又來見他們睡着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

樣。

 

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

罷。〔罷或作麼〕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

 

耶穌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罷.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裏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

帶着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裏、與他同來。那賣

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

他.你們可以拿住他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

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馬太福音2647-49節》

 

 

當時彼得想保護耶穌,就拿出佩刀砍傷了一名差役...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

右耳。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罷.就摸那人的耳

朵、把他治好了。」《路加福音2250-51節》

 

 

彼得不明白耶穌要完成救恩,必須要受死的事...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

。」《馬太福音2652-54節》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

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馬太福音2656節》

 

 

 

 

 

 

 

原影音網址︰ The Crosby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Ix24J00Wc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8-04 09: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