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12:00:00Tin.C

日常。矛盾

                都市的塵囂從早晨開始,其實也不算早了,十點也約莫中午了,站在公車站牌,等著遲來的公車,綠燈黃燈最後轉成紅燈,紅燈再轉綠燈,重複的循環著同一個順序,也許已過了尖峰時刻,路上的車子不多,幾台車子經過後,我的視線放在了最後邊那台無法說出他確切名字的車子,騎乘者在前頭騎著,後面卻擺著一個大架子,比起機車,似乎更接近三輪車,駝著不同的東西。 

     這種車很常見,很常看到有人用此搬運壞掉的彈簧床或者各式回收物,駕駛者是位年紀約6,70歲的阿伯,皮膚黝黑,穿著一件洗的有些泛黃的短袖汗衫,灰色長褲下搭配著是一雙腳跟磨損的厲害的藍白拖,阿伯身子不壯,但騎車很穩,就這樣騎著車從我眼前掠過,阿伯的身後隨著他的離開飄著一陣煙霧,就像飛機在天空中遺留下的飛機雲相同,但卻使我皺眉,並迅速從口袋中拿出口罩,隔絕空氣中那充滿著尼古丁的特殊氣味。

     就吸菸這個行為而言,我曾看過一則報導,它將人們吸菸約略分成四大原因,包括:生活壓力、人際社交、緩解內心孤獨、菸癮。原因看起來冠冕堂皇,但對不吸菸或是將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來看,無論哪個說法都只是吸菸的藉口。吸菸者知道吸菸傷害身體嗎?在新聞媒體大肆報導,醫生專家多次呼籲之下,自然是知道吸菸的壞處的吧!但儘管知道傷害身子,意志不堅定者還是會繼續,因為上癮了,便很難戒除,不僅利用上述原因告訴世人自己的苦衷,甚至欺騙自己:哥抽的不是菸,是寂寞。即時享樂與身體健康,很明顯的,前者更屬於吸菸者的價值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是矛盾。
                

     這天我一直在想,所謂的資源回收再利用、環保愛地球等標語,阿伯將回收物拿去資源回收站賣錢,不僅補貼家用,更讓地球能永續發展,但同時,在這趟運送的路程中,阿伯嘴裡叼的香菸又在製造空氣汙染,破壞地球大氣層,人似乎常常不自覺的做這樣矛盾的事,而這樣的日常矛盾,亦持續不斷的上演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