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11:49:48小草

想念爸爸

我好想念爸爸

四個月過去了,我的心還是覺得悲傷。爸爸的突然離去,來不及跟他說聲再見,來不及跟爸爸說我愛爸爸,內心好失落好悔恨,為什麼爸爸不跟我們家人說一聲就獨自離去,我的心都快碎了,我好不想改變,可是現實就是變了,爸爸就是不在了,為什麼老天要給我們這樣的考驗,心好痛好痛

爸爸今年也80歲了,也許人們會覺得爸爸的人生過得不算短,但我一直以為爸爸應該會更長壽,正因為一直這樣想,才沒有好好注意爸爸的身體狀況,悔恨也來不及了。

我的公公婆婆年紀比我爸爸要大上許多歲(大十歲與五歲),公公這幾年臥病在床,不能走不能自己進食,去年夏天病危通知後急救,也還保下一條性命,只是只能終日躺在醫院,進食呼吸一切不能自主,都要靠醫院各種設備。而婆婆長年高血壓藥物控制外,幾年前脊椎塌陷,手術後行動也不便,不能再自行外出或做家事,頭腦也日漸退化(阿茲海默症),到現在偶而失禁,三餐外勞幫忙餵食與洗澡。正因為我一直看著公公婆婆的身體狀況,明顯地比還能走、還能工作、還能去遊覽的我爸爸還差,再加上爸爸年紀也比他們小好多歲,所以我天真地以為爸爸可以像公公到九十歲應該沒問題,即使知道爸爸有糖尿病,我竟然還是天真以為爸爸活到九十是沒問題的,輕忽了爸爸的身體其實已經老化了。所以當事情發生時,爸爸早晨在我家店裡倒下,就沒有再起來了。心因性休克,和他的血壓血糖很有關係,再加上老人的血管已經老化硬化了,於是心臟血液堵住了,不流通了,就這樣走了,留給我許多的驚訝,傷心,不捨與悔恨。我好悔恨自己沒有多多關心爸爸的身體。雖然爸爸一直說他背部脊椎痛,我常常要他多補充鈣質,也說他需要運動,但我從沒聽過他說心臟不舒服,一直沒能好好正視他糖尿病的問題,是會影響到心血管的。我還以為糖尿病只要三餐好好控制,並按時吃藥,應該還是可以好好的,我太大意與輕忽了。我沒住在家裡,我沒能好好看著爸爸飲食的狀況,沒能更常打電話給他提醒,甚至我應該在幾年前,好好叫他做健康檢查,但我沒有,所以我好悔恨自己沒有為爸爸多做一點事。

這些年,因為教養小孩花費我好多的心思,忘了爸媽老了,更應該要多多關心。加上因為我也常常擔心工作的事,常常焦慮未來,所以除了教養小孩,我也花很多心力在自己的工作上。過去這些年,家庭、小孩、工作,耗去我許多心思,結果我忘了關心爸爸的身體,所以我覺得好痛苦,特別是我們家三姊妹,我和爸爸算是關係最好的,我家三姐妹裡,爸爸比較會跟我講話,所以我應該更加關心他才對,但我做的真的不夠,覺得自己一直從爸媽那裡獲得愛,而我對他們的付出真的不夠,那種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苦一直襲擊著我,然後也好恨老天爺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很突然地帶走爸爸,讓我再盡一點孝心的機會也沒有。現在能做的是好好關心媽媽,但每天打電話回家關心媽媽,我一樣很悲傷,因為我過去沒有這樣每天打電話關心我的爸爸,我沒有做到,我很懊悔,我要怎樣做心裡才能獲得一點救贖呢?我心裡真的好希望能再看到爸爸,至少,讓我可以有機會跟他好好道別,至少最後能讓我和他說句話都好啊~

這些日子,對於爸爸的離開,心裡唯一比較能釋懷的方向,大概是人終有一死這永恆不變的定律,世上沒有一個人能逃脫這自然界的定律。我內心痛苦的時候,想著這千古不變的鐵則,死亡就會變得比較公平,變得比較不可怕,這世界不是只有我的爸爸會離開,是每個人都一樣,這樣想就會覺得爸爸的離去並不是孤單的。然後再想想爸爸一生,也是認真精彩活過了,雖然爸爸從小家境不好,因為是長子,要負擔家計,不像他的弟弟們有機會可以多念點書,所以早年為了家也是好辛苦工作賺錢,但他自己有很多喜好的事物,會在工作之餘一直進行著,下棋下到去比賽有得過獎;唱歌也是一首一首練,唱得很開心;旅遊也是國內外跑遍,還自己辦遊覽,還招攬朋友們參加,年輕一點時,還和媽媽兩個人騎摩托車環台旅遊兩次;愛種花,特別是玫瑰與蘭花,他都很認真照顧著。這些喜好樣樣他都很認真做著,這樣想,會覺得爸爸有精彩活過,我心裡就會比較安慰,比較不會一直執著在他活了幾歲,活得夠不夠久,活得認真充實比較重要。只有這樣想,我才比較能放下,心也比較平靜些。

真的有另一個世界嗎?最近我常想兩個方向,一個是人離開人世後有靈魂,那麼爸爸對於他這樣突然的離去,他自己會不會嚇一跳,他會不會捨不得離開我們,如果是這樣,經過了這一百多天,爸爸的靈魂是否釋懷了、放下了,希望爸爸放下了,不管有沒有來世,我都希望爸爸的靈魂現在是喜樂的,無憂慮的,我們會好好過好每一天,雖然想到您還是會不捨與難過,但我會努力讓自己心身健康,充實滿足每一天。若真的有來世,我誠心希望爸爸能出生在好人家裡,不要像這一世這樣辛苦工作一輩子,希望能受好的教育,並在充滿愛中成長,內心真的真的好希望可以這樣啊。

另一個方向,我的想法是這個大自然中其實並沒有靈魂,那麼爸爸現在就是永遠的睡著了,永遠沒有知覺,也就是自己永遠也不知道自己死了這件事,所以不會有恐懼,也不會有任何人間的哀傷喜樂,因為一切都已不知道了,所以倒下的那一刻,是不是一點也不可怕呢?就像出生嬰孩剛來到世間,因為世間的一切事物都不知道,所以一切都不可怕。之前曾在書上看到的這段話(不知是哪個名人說的):

因為還活著還沒有死,所以就無須懼怕死;而死的時候,因為已無知覺,也不會懼怕死~

所以是告訴我們無論何時,都不須懼怕死,而要調適的,其實是活著的我們啊~很不捨家人的離去,但我還是要加油~一邊思念爸爸,一邊好好加油地過每一天~

Lazybone 2021-08-05 21:45:18

不要自責,每個人都有來的時候跟走得時候
或許他們沒需經過三級警戒的恐荒也是一件好事
我們永遠會想念至親的家人的
但是也要為他們繼續活得更好,讓他們安心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安慰
爸爸離去已經一年多了
從當初的難過與自責到現在已漸漸放下
只是每天夜深人靜時還是會特別想起爸爸
也會想了很多關於生死的哲學問題
過去從沒想過這些
這一年多來爸爸教我上這堂生死學的課吧
是的,人的一生有限
我們應該要好好過每一天
不辜負自己也讓家人安心
我們都加油
2021-08-07 22:49:05
(悄悄話) 2020-08-09 00:04:53
jean 2020-07-02 12:01:40

我的父親已往生三年,
感恩他,讓我有因緣學習人生生死課
對他的想念如常
只是更昇華,念佛.念彌陀經.地藏經廻向給他,
不論他在那裡,
這是對他最真實的利益,利己利他。

來此娑婆,人生酬業,每個人都要面對
借鏡自己,希望有幫助到您
祝平安,阿彌陀佛

版主回應
這堂生死課,對我來說來得很突然
幾個月來,我看了好多書,也網路爬了許多文
努力想找到關於生死的答案
心情總是時好時壞
每每想到過往和爸爸的互動,心就不捨
也許是我還貪戀著繼續做爸爸的女兒吧~
可是爸爸卻要我堅強起來,學習這堂生死課,為了讓我繼續成長吧
謝謝您的字句安慰鼓勵
我知道生活還是要繼續前進
所以要加油的
謝謝您
我們都加油
2020-07-02 1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