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00:00:42小魔女商藍

【瑜珈】一次奇特的瑜珈經驗:碰觸的力量

  我一直覺得瑜珈不只是體位法,不只是生理上的運動,應該還有更深入的心靈層面。在陰瑜珈課程裡,老師也告訴我們去感受身體帶給你的感覺,去感受當下。當然,我必須說,那是很不可言喻的「體悟」,至今我仍在學習。

  最近接觸了新的課程:療癒瑜珈,老師不只希望我們去感受身體的感覺,更希望我們去感受情緒,相對於身體的感受,在瑜珈當中情緒的感受更是不可捉摸--至少對我而言。在第一堂課,其實我不太能深刻地去體會到當下的情緒。而今晚的
療癒瑜珈,我卻有了一次很不同、很奇特,真的是無法言喻的情緒經驗。

  今晚我連上了兩堂課,前一堂是寰宇瑜珈,後一堂是療癒瑜珈。
療癒瑜珈課堂上,老師說,不必去管動作正不正確,不必去要求自己做好做滿,就是「隨心所欲」去做。於是,我自覺我有放鬆地去進行。在中途一個坐姿前彎的體位中,我依著老師的指令兩腳伸直,放鬆去彎下腰背。其實在前一堂寰宇瑜珈也已做過幾個前彎動作了,所以這個坐姿前彎並不是我今晚做的第一個前彎動作,採坐姿慢慢彎下腰背時,我的雙腳是放鬆地擺放,我的雙手是放鬆去垂在地板上,然而,不知為何,明明是很放鬆的姿態,我卻感覺呼吸頓時不順暢,感覺吸不太到空氣了,胸口是有股壓迫感的,那時真有股想起身逃離這體位的念頭!我試著調整呼吸的速度,試著讓自己更放鬆,有改善,但效果有限。

  忽然,我感覺到一雙手貼住我的上背與腰間,頓時感受到一股暖意,那是老師的手。不知為何,我發現自己可以慢慢地調整好呼吸了,呼吸漸漸得以沉穩、平緩,原本那股壓迫感、不順暢感通通不見了!當然,老師絕對不是特異人士在發功啦,哈哈!但或許是那雙溫暖的手,讓我有種被支持的安全感,我才得以慢慢調整當下的情緒感受。

  事後,我問老師,為什麼會來碰觸我?因為,那時我並不確定老師是不是有去觸碰每一位學員?而且,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要碰觸?

  老師說,其他學員在先前的動作裡是焦躁的,但到了坐姿前彎時,慢慢有放鬆了;但她反而感覺到我這裡的「氣息」是不安的,於是她過來了,於是她觸碰了我,而神奇地撫平了我原本焦躁的情緒--雖然在當下我未真正了解到那樣的情緒究竟是什麼。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瑜珈的另一層面,更讓我體會到觸碰甚或擁抱的力量--盡管我在學理上一直都清楚地知道擁抱和撫摸是具有力量的,但從未如此真切而深刻地感受到。
(悄悄話) 2019-09-06 18: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