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15:54:02小魔女商藍

【試閱】森澤明夫《失戀巴士都是謎》療癒系小說



書名:《失戀巴士都是謎》

作者:森澤明夫
譯者:楊毓瑩

  這部日本小說非常有意思,骨子裡是本療癒系小說,卻包裹著些許推理小說的外表,誠如書名所說的--「都是謎」!
  小說架構基於一個非常特別的旅行行程--「失戀巴士旅行團」。不同於一般的戀愛巴士,失戀巴士旅行團專門招收失戀的旅客,旅程的安排並非要積極鼓勵這些失戀的人開朗,而是透過一連串哀傷的歌曲、陰鬱的景點,讓他們的心情更加憂傷,在盪到谷底後才浴火重生。故事就在一個男領隊、女心理諮商師、女司機和數名男女團員之中展開。

  說實話,這本書的最前面有些平淡而顯得無趣,雖然失戀巴士旅行團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點子,但前面因為在鋪陳團員的個人背景,且尚未進入故事重點,所以有些無法引人入勝。然而,隨著
男領隊與女心理諮商師一一去「揭開」每位團員背後不為人知的「謎」,故事也越來越精采了!到了後半部,真是深深吸引著我,想趕快看到結局,一直看到半夜十二點才看完,隔天頂著熊貓眼去上班……

  一如前面所說,這本小說有著療癒和推理的元素,療癒是這本小說的主要元素,因為是失戀巴士旅行團,正常而言,每位團員當然都是在失戀了的情況下才報名參加這個旅行團。然而隨著一天天的行程滿隨著領隊、
心理諮商師與團員的互動、了解,讀者會慢慢認識到每位團員的失戀故事,也發現其實有一大半的團員根本沒失戀!盡管沒失戀,但這些沒失戀的團員們的故事絲毫不遜色於那些失戀了的團員,有些甚至更加精采!這本小說最大的謎團就在「人」身上,在諸多懸念、伏筆中透過恍如推理的抽絲剝繭,作者為我們揭示了一齣齣不盡相同卻同樣高潮迭起的人生大戲!
  而誠如失戀巴士旅行團的舉辦目的,這些無論真正失戀與否的團員們,都在最後的營火晚會上,讓自己,也讓其他人,更讓讀者看到了他們的領悟與蛻變,真正被療癒了。

  在這輛失戀巴士裡,需要被療癒以及隱藏著謎團的,不只是團員們,連
男領隊與女心理諮商師也都各自有著各自的心傷以及謎團,女心理諮商師所隱藏的秘密,更可謂全書最大的謎團,直至最後才被揭發。而在團員們一一被療癒的過程中,原本是男女朋友卻在帶團前夕分手的領隊與心理諮商師,其實也不斷地被迫﹙或者自願地﹚面對自己、面對和對方的關係,更是在最後也被療癒了。
  失戀巴士不只談論愛情,也觸及家庭、工作、人生觀,透過「逆視」,團員、領隊及心理諮商師們一一檢視各自的人生層面,讀者也在其中被迫省思自己的人生,更甚者,或許也被療癒了呢!

  全書的敘述視角也是一大特色,書中分成多個章節,敘述視角以
男領隊阿龍與女心理諮商師小雪為主,在不同章節裡,分別從這兩人的視角變換著以第一人稱來敘事,透過不同的敘事視角相互指涉,讀者也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阿龍與小雪的內心世界,以及他們看待團員的想法、態度。作者的文筆清新,幽默中帶著淡淡的哀愁,平淡情節中洋溢著不平凡的幸福。

  
《失戀巴士都是謎》探討了人生非常深奧的議題,愛情是什麼?家庭是什麼?人生是什麼?幸福是什麼?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所希求的幸福也不同,最終,作者告訴我們:「無論物品或情感,得到抑或失去皆是『幸福』的過程,喜樂傷悲也都在幸福之中發生。因此,不好好體驗這兩種情緒,將是一種損失。

  
《失戀巴士都是謎》有非常多值得人深思的好句子,例如:
.我們的人生也跟仙女棒一樣,從整個宇宙來看,不過是一閃而逝的星光。在這短暫的時間裡邂逅美好的事物,就必然有離別。相聚與離別,毫無例外總是成對出現。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那個人,總有一天會離開,這是無庸置疑的。既然相遇終將離別,那就像為煙花取名一樣,至少讓我們享受短暫的相遇時光,留下美好的回憶,對吧?
.別人替你鋪好的路,絕對不要走!用你自己的血汗,走自己的路!
.只看外表或許難以洞察,但人人都有各自的關卡要過。每個人多少都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孤軍奮戰。
.人生雖然有很多痛苦,但只要改變看法,就可以從中找到神藏起來的恩典。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因此只要改變觀點,再糟的事都能變成好事。
.人類真正追求的東西就藏在內心深處,而非渴求物質的滿足。
.人類最終所追求的,並非具體的物質,而是獲得之後的感受。
.妳不必求別人施捨,也不要再認為缺少什麼就會變得不幸。妳光是在這裡,其實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妳和極致的幸福是共生共存的。
.有沒有得到物質和財富、別人是否遵從自己的想法等,與自己是否感覺幸福,根本是兩回事。如果體悟不到自己內心的幸福,再怎麼富有都會變得不幸。
.人類不幸的開端,都是從藉由外界事物滿足自我開始。對人、物質、金錢有所渴望後,一旦事與願違就會感到不幸。只要無所求,就不會感到不幸。
.現在我們在這裡大口大口呼吸著春天的空氣,何其幸福;有妳在我身邊笑著,也是極致的幸福。像這樣細數自己的幸福,人生其實充滿許多值得感恩的事。
.要記得去挑戰和冒險喔。就算失敗,另一面也藏著神賜給我們的禮物。

  整體而言,《失戀巴士都是謎》全書的精采度超乎我原先所預期,以療癒系小說而言,確實是一本可看度頗高的小說,雖然不如真正的推理小說那般高潮迭起、冒險刺激,卻能在一層層剝開人物內心世界的同時,讓讀者看到了自己的內心世界。

♥♥♥感謝廠商免費提供無酬試閱,以上純屬個人試閱感受♥♥♥
(悄悄話) 2019-05-30 15: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