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18:52:08秋娜(粵語發音)

2017如何考上印尼語導遊

5月13號考完印導口試之後覺得怪怪的
怎麼說呢?因為口試老師完全沒有問到
我抽到的「台灣溫泉」和「新竹有特色的風景區」題目
她們一直在跟我「聊天」!
剛好合她們口味,我很愛跟陌生人聊天!
可能我們一開口就知道不是印尼人
問太多也問不出答案,所以選擇日常會話
也或許老師從早到晚口試也累了、辛苦了

反正聊天也可以知道我們程度在哪裡

當天口試真的很難捱
我是最後一梯次倒數第二位
下午1點35分要準時報到
一直到4點左右才輪到我口試
等待時間漫長又煎熬......

報到之後進教室就不能再用手機了
所以我只能在教室裡看自己準備的書面資料
還有跟其他考生用印尼語交談、練習練習
他們說放輕鬆、不要用太難的文字
要用口語去表達出來就好了

下午4點左右終於輪到我了
我們先在應考教室門口抽題目
之後開始計時5分鐘看題目及想一下該怎麼介紹
我看到台灣溫泉還會說一點
但是我太緊張腦筋空白
竟然想不出新竹有什麼景點
原因是我根本沒有準備新竹的景點啊
5分鐘時間到了
但我前一位考生還沒好
所以我又稍微等了3分鐘左右才入場

裡面有2位口試老師和一位試務人員
試務人員會花一些時間跟你解釋口試流程
進去教室後把抽到的題目遞給口試老師
然後坐下來面對你右前方的攝影機
對著攝影機用中文報自己名字
以及准考證號碼及抽到的題目編號
試務人員說准考證號碼可以邊看邊唸
我說不用,我已經背起來了
就這樣在我唸出我准考證的同時
其中一位老師發出讚嘆聲
因為我表現得很有自信

之後,另一位老師就請我開始自我介紹
我原本背很熟的自我介紹
竟因為緊張而跳針
老師一邊叫我放輕鬆一邊整理桌面資料
雖然我很緊張,但我臉上還是有笑容和笑聲

我介紹完了,老師就從我介紹的內容一直不停問話─

1.你學印尼語學多久了?會很難嗎?

2.你「自修」如何學習印尼語?

3.你媽媽是華僑,都沒有教你印尼語?

4.你有去過印尼嗎?喜歡雅加達還是峇里島?為什麼?

5.你說你喜歡和印尼人聊天?在哪裡?

6.你住過高雄,住多久?住那裡是工作嗎?

7.你喜歡印尼食物嗎?有哪些?

其中,老師問我喜歡吃辣嗎?Pedas (辣)
我太緊張了,遲疑一會兒說:
beras atau nasi(米或飯嗎?)
老師說不是,她還用辣的手勢提示我
我說:啊!我知道,我喜歡吃辣,喜歡辣椒
因為「辣」和「米」的發音有點像
我誤以為老師問我喜歡米飯嗎?


分析我可以勝出的原因是:

1.態度很重要,我說我會努力把印尼話說得更流利
老師比一個讚的手勢,覺得很好

2.臉上要一直保持笑臉

3.口試中雖然是聊天,但要和老師有互動
不要等老師問話,我也會反問老師

4.老師很驚訝我短時間可以聽和說
(最後這半年,我逼自己開口說,每天聽CD、歌曲等)

5.介紹自己是帶過團的導遊身分,應該有加分作用

6.最後,遇到隨和的口試老師,真的很重要

這次的印語有一人沒來考,所以錄取率100%
其他馬語、泰語錄取率也是100%
韓語刷掉3人、越語刷掉5人

所以,我真的很幸運遇到好老師
她們會提示我,互動中很歡樂
在歡樂之中也就完全沒有問到我抽到的考題
10分鐘鈴聲響,我跟老師說還有第7題......
她說:『時間到了,結束了,謝謝Lily』
我最後還補一句:『我會加油的,謝謝老師。』

這一路走來,很辛苦
也想放棄,因為太多資料需要準備
然後壓力大,身上就會出疹子,好癢
有時候因許多原因並沒有每天都很努力
但是「最後的衝刺」非常重要

我喜歡學習外語,不要有壓力的那種
我之前雖有3份工作
但存款預計今年就要用罊了
付出的代價很大
但成果是甜美的
我的挑戰現在才真正開始

我感謝耶穌和孔老師
也謝謝熱心幫我的印尼人及華僑

以上分享給日後考外導的同學
加油


(PS:我開心到尖叫,我媽說我發神經!哈哈)

上一篇:見證耶穌奇蹟

下一篇:生日大願望

秋娜(粵語發音) 2018-04-25 13:22:59

您好,說指導不敢啦
其實就是台灣景點準備一下
然後,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不可亂掰
最重要的不可完全不說話或不回答
萬一抽到你不會的題目
可問老師是否可以介紹你比較知道的景點當作加分題
以上若有問題歡迎再問我,謝謝

(悄悄話) 2018-04-24 17:03:42
哈克 2017-09-27 21:44:45

你好
想請問你印尼文學多久才去考的呢
還有想問你印尼語去什麼地方學的呢
感謝

版主回應
您好
我當時是使用印尼語6000單詞的APP+圖書館借印尼語的書來看

另外,就諦講堂和政大公企的印語開課時間我無法配合
所以都是靠自修,斷續學了約半年

其實現在很多大學裡面都有開課
政大,東吳......等,您不妨電洽有開課的學校喔

祝學習愉快
2017-09-27 23: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