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22:02:23月泱

玻璃的殺意/秋吉理香子



[內容介紹]
 如果「20分鐘」就是記憶極限

  陷入殺人懸案的你,究竟還能相信誰?

 

  碎裂的記憶與人生,會將我們帶往何處?

  「記憶障礙的受害者兼嫌疑人」╳「憑藉瑣碎證詞拼湊真相的刑警」

  在雙重視點的多層次交織下,於記憶迷宮之中撿拾的的意識碎片

  所凝聚而成的路標,將引領眾人走向充滿哀愁的淒美目的地。

 

  不斷重置翻轉的記憶螺旋,交織出讓人潸然淚下的動容情節

  在錯綜複雜的懸疑事件帶來的閱讀感受之外,

  也觸動了你我對於家族情感的再次省思

 

  原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愛的獻身」形式

  讓你重新認識「另一種秋吉理香子」的感人故事

  敬請體驗與《暗黑女子》、《聖母》、《自殺預定日》等作品

  風格截然不同的秋吉理香子世界

 

  那個倒在我面前血泊中的男人,就是當年殺害我父母的兇手。但是……我真的殺了人嗎……用這雙手?

 

  聽他們說,20年前那場隨機殺人事件的犯人被殺害了,向警方通報「殺了人」的,就是在當年那起事件中被犯人奪去雙親的我。聽他們說,我在事件過程中意外傷及大腦,罹患了記憶障礙。聽他們說,因為我的記憶不可靠,警方似乎很難從中找到可靠的線索……

 

  話說回來,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你們,又是誰?

 

  【患者檔案】

  柏原麻由子 Kashihara Mayuko

  19XX / 8 / 5 生

  因車禍罹患記憶障礙

  主治醫院:伊勢原中央腦神經中心/吉田幸三醫師

  直撥電話: 04XX-XX-XXXX

  緊急聯絡人:柏原光治 090-XXXX-XXXX

  地址:森崎市森崎X—X—X

 

  過去應該是由歲月層層累積起來的,但我卻看不到。

 

  我剛看見什麼、聽見什麼,就又都脆弱地崩塌了。我的記憶彷彿像是玻璃一樣。明明知道它確實存在於那裡,卻看不見。

 

  然後,就連殺意也是如此。

 

  連應該是人類所擁有的感情中最為激烈的殺意,也沒有殘存在我的心中。它就像玻璃一樣澄澈透明,只是持續地沉默著。

 

  我的未來,一定也會繼續堆積看不到的記憶,越來越高,越來越高。然而,那是座我既觸碰不到、也攀登不了的玻璃之塔。

 

  在恢復意識之後,柏原麻由子意外得知自己成了一起殺人案的嫌疑人。這位死者,就是在20年前奪去麻由子雙親性命的兇手。而且向警方通報的,竟然還是她自己!?但是麻由子卻完全沒有相關的記憶……

 

  「大約十分鐘到二十分鐘左右啊,妳維持記憶的時間。其實,關於我們正在進行簡易精神鑑定的說明,我已經說了四次了。」

 

  記憶障礙。因為20年前的事件,在麻由子的大腦中留下了終生無法擺脫的枷鎖。在往後的人生中,她都得持續地面臨才剛重新建立起對自身與周遭環境的認知,隨即又迅速失去一切的恐慌煎熬。嫌疑人支離破碎的記憶與一再歸零重來的偵訊進度,也在負責偵辦此案的刑警桐谷優香等警檢人士的面前築起一座難以攻破的迷宮。

 

  作為過去的受害者與現在的嫌疑人,面對警檢、醫療人員、忠貞的丈夫、親切的友人等圍繞在自己身邊的人士,麻由子對這些人的信賴卻一直無法凌駕於不安之上。但是除了自身不可靠的記憶之外,她究竟還能夠相信誰?

 

  身為懸案的調查者,優香在深入探索麻由子與她的人生歷程時,卻也在無意間勾起了心中對母親與家人的複雜情緒,陷入了無助的迷惘。

 

  一個是被命運之神戲弄、在踏入人生盡頭前都得持續陷入無限迴圈的女性。

 

  一個是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奮力前行,卻又被家族與立場所束縛的女性。

 

  來自不同背景的雙重視點,交織匯合出一段觸及當代社會所面臨的家庭情感與醫療照護議題,愛與哀愁的餘韻縈繞不散的揪心懸疑故事。

 

感動推薦

  

  提子墨/推理作家、英國與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PA會員

  薛西斯/推理作家、《H.A》˙《魔女的槍尖》系列作者

  老么/《讓我照顧你:一位長照服務員的30則感動記事》作者

  度量他人之餘、是否先端正自己的天平!

  細閱領略之下、何妨多關注一己之長照!────老么/從事看護工作。以《讓我照顧你:一位長照服務員的30則感動記事》獲得2017年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

  洪敍銘/推理評論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

  栞/推理評論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

[句子摘錄]在這個世界上,就算只有一個人,也有人打從心底愛著我。這能為現在的我帶來多麼巨大的勇氣啊。
  所謂的照護,就是被迫見識不想看見的父母樣貌。被迫面對不想看到的現實,不容許閉上眼睛或是撇開目光-這就是照護。
  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懂照護生活的慘烈。
  完全沒有留下傷痕也是可以虐待人的。
  無法向任何人說出心裡的脆弱,所以漸漸被逼到孤立無援的地步-
  與記憶障礙和平共處的訣竅就是悠哉地過日子。
  殺人案受害者家屬的悲哀是不會淡化的。
  責備自己或是讓罪惡感壓垮自己完全沒有意義。
  不用擔心,我會把妳的悲傷全部帶走。可以讓妳不再難過是最重要的事。
  他一定是個認真、溫柔又聰明的人。不是那樣的人我絕對不會喜歡的。  這樣啊!...妳男友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讀後感想]長期照護、醫療照護,除非善解人意、有同理心,或親身經歷,一般外人很難理解其中的心路歷程,而本書能讓你同感,擴及老年失智的優香母親與記憶障礙的女主角-柏原麻由子,由兩軸線的互相對照與反思,所謂照護,和照顧的養兒育女是截然不同的,雖然都是家人,故事中的麻由子因為車禍意外成為記憶障礙,而其丈夫柏原光治就是車禍中車子撞到麻由子的加害人,彼此會結婚起因麻由子父母因隨機殺人犯而遇害身亡,而麻由子為了躲隨機殺人狂被光治所駕的車子所撞導致記憶障礙,由相遇、責任、愛情、結婚,長達二十年的照護生活,而桐井優香為負責偵察麻由子自首殺了殺父母的兇手閤田命案,記憶障礙的麻由子自首成立嗎?她真的殺了人嗎?隨著偵查而瞭解柏原夫妻間的扶持照護,對比優香面對自己失智的母親療養照護,照護人與被照護者,彼此都需要彈性空間,政府社福居家照護申請,讓照護人可以出外食衣住行育樂的民生釋壓,被照護者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緊迫盯人,所謂照護責任為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讓負擔不是重擔,讓陪伴成為相伴。作家秋吉理香子一向擅長反轉再反反轉,讓你深思,由不可以相信任何人的不要由別人的嘴先入為主的認識一個人,到原來,對妳最用心的人、最愛妳的人,早就住在妳心裡了,誰真誰假?對記憶障礙的麻由子,與其相信別人的嘴,不如相信自己的心,對待自己經年累月擁有溫柔善待之心的人。



  ↑ 今年瑞昇文化出版社,還會出版很多日本作家推理小說,令人期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9 14:35:2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1-09 19: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