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22:10:21月泱

KNOW 量子葉少女的四日革命/野崎惑




[內容介紹]這個世界已經沒救了。
我的老師在程式碼裡藏著革命的祕密。
她,是改變一切的關鍵。
 
「求知是人性最根本的欲望。」
比肩「物語」系列西尾維新
異色鬼才──野崎惑
寫下顛覆「求知」概念的大膽傑作
 
倒、數、計、時。
少女開始鯨吞蠶食全世界的知識!
 
★日本亞馬遜四顆星評價,權威性雜誌原創文庫大獎 Best 1
★入圍日本SF大獎、星雲獎、日本大學讀書人大獎、Twitter文學獎
★榮獲日本NHK「青春」改編廣播劇
★歐美暢銷小說《幽影王冠》作家推薦畫師Cola,繪製封面&內頁插圖!
★文字工作者劉韋廷、小說家月亮熊震撼推薦!
 
|量子葉少女,在超資訊化社會掀起四日革命!
 
四日後,
我們所知的世界
將徹底變革。
 
我們如何在資訊爆炸的世代存活?資訊憂鬱症,是日本災難級的心理疾病,許多民眾因此走上自殺一途。科學家道終常一企圖改變這場浩劫,研發出「電子葉」,只要將之裝進大腦便能有效管理訊息,日本政府也馬上提供安裝「電子葉」的服務,引發宛如智慧型手機問世時一舉扭轉人類文明的科技革命。然而,世界並未按道終的理想發展下去,政府制定出全新的法律「資訊等級規範法」,徹底監控社會,導致新型態的階級問題出現──資訊等級愈低的民眾,將被等級愈高的人們宰制。這次,日本社會再度瀕臨失控,曾經的救世主道終常一卻銷聲匿跡……
 
道終常一最後一位指導過的學生御野連,遵守與老師的約定進到政府工作,卻驚覺世人景仰的救世主真面目居然是政商勾結的黑心科學家,感到徹底失望。十四年後,他找到白髮蒼蒼的科學家;對方卻表明自己從未背離初衷,並將十四歲的養女「道終知」託付給他,叮囑他保護她,接著舉槍自盡。突如其來的死亡令御野無所適從,老師消失的十四年間發生什麼事?為何自殺?道終知又是誰?
 
黑色長髮的美麗少女並未透露關於真相的隻字片語,
僅用毛骨悚然的平靜神情目睹養父自殺。
但一切的答案,似乎都在她的身上……
 
讀者迴響|
 
乍看是以世界觀設定為核心的科幻輕小說,但到後來卻展現出對於經典哲學問題的好奇渴望,是一部既有嚴肅設定,卻也輕鬆好讀的作品。
──文字工作者 劉韋廷
 
主軸圍繞在「資訊」和「所知」而展開的電馭叛客小說。當「知」這件事擴張到極限時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將這樣簡單的概念發展到極致,充滿速度感的劇情實在暢快。
──日本讀者
 
求知和求存是相同的事情,活著就是求知,而人類便是求知的生物。
這是部描繪著求知若渴的人們如何生存的精采作品。
──日本明治大學推理研究社
 
「所知」和「理解」兩者的差異究竟是什麼──用這樣的概念作為故事基底非常有趣,從哲學面來思考也很讓人愉快。
──日本讀者
 
少女獲得無數初次體驗,明瞭無數尚未明瞭的事物,一步一步朝著命運之日前進。我們這些讀者追隨受到少女話語所引導著前進的御野連前進,在這超資訊化社會的彼端,在求知若渴的人們視線盡頭,我們會見到什麼樣的光景呢?
──日本立教大學文藝評論研究社

[內容介紹]每個人都應該增廣見聞。以什麼樣的程度為目標?沒有極限,越多越好。
  一旦進入資訊化時代,就再也無法回頭了。進步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資訊必須是自由的。
  等級就是階級。
  階級政策是人為操弄的產物。背後不是個人意志,而是一大群人的欲望。
  最神秘隱晦的暗語,藏身在完美無瑕的原始碼。世上最醜陋的詞句,隱藏在世上最美麗的文章。
  『求知』是人性最根本的欲望。
  『理智』,正是世間真理的本質。
  『無上正覺』,也就是『悟』。
  『真理』是一種新的知識。知道這個新的知識,就是『悟』。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互助合作才能渡過難關。
  存在本身便有意義。你要做的事情只是活著,以及繼續做你自己。
  同樣是活著...希望你活得幸福。
  「對話」,單純的答案。全世界唯二的等級九,想要找尋「對等關係」的說話對象。
  不惜一死也要嘗試?這是求知的欲望,也是生存的欲望。
  『求知』跟『生存』基本上是同一件事。
  『活著』,是一種「物質與能量的自我組織化過程」的概念。
  為了求知而求活。
   為了求活而求知。

[讀後感想]看似動漫輕小說,實則哲思知性,資訊化時代,求知的搜尋便利,資訊知識的獲取方便是誰也阻止不了的前進大趨勢,電子葉是人類求知若渴的產物,也代表著日新月異的資訊進步,科學家道終常一發明了讓資訊普及的電子葉,卻敵不了階級欲望的等級之分,而唯一學生御野蓮,對其失望之餘卻又對其資訊必須是自由的信仰,初衷不忘而意外解開訊息,赴科學家道終常一之約,雖然是在十四年後,但老師卻託孤女道終知給他,面對老師的自殺,謎般的道終知,卻是對他無所不知的量子葉擁有者,明明孤女道終知等級是零,而等級五的御野蓮卻對她一無所知,反觀她卻看透了他,在極端的資訊化社會,本能的求知精神,才是最純粹。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盲目自大誤解的全知實際則九牛一毛,等級*的切,來自機密資訊課,輕視一切,好學的道終知,舉一反三,觀察群體、體悟本體-求知若渴,虛心若愚,莊子"子非魚,安之魚之樂?",有時越看開的人也是越憂傷的人,量子葉道終知的憂愁、憂鬱、憂慮-死即是生,悟空後的求知即是生,既然要活,就要活得幸福。資訊從來是自由的,沒有任何等級可以阻絕交流,除非故步自封。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博大精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9-08-20 03:15:46

這本書我也有想過買呢!
那麼,這本算是批判資訊爆炸之類的書麼?

版主回應
玥:嗯,並不算是批判類小說,比較是科技哲思類。

以下補充心得,希望對妳閱讀意願有幫助。

  小說中,擁有電子葉的人害怕進入御苑,因為一旦進入,不管電子葉或量子葉,任何高科技3C都無法使用,隱喻現代人既有資訊恐慌症,又害怕未來AI取代,而初衷求知的心態是什麼?求知的精神,AI可以快速下決策,但唯有人類會全面思考判斷,AI就像點到線,而人類思維是全面的點、線、面與判斷能力。

  因為是以小說故事呈現,情節流暢,所以閱讀起來並不枯燥或艱鉅,還算易讀^^。
2019-08-20 21:01:0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14 12:09:0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 2019-08-14 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