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20:26:39月泱

魂囚西門/九色夫




[內容介紹]作者結合了心理醫師與通靈人的角色,創造出了一個「一切唯心造」 的故事空間。有趣的情節,加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小說處處驚喜,一頁接著一頁。──侯文詠      
 
  不接受死亡的活人已經很麻煩了,
  不接受死亡的鬼會比較好說話嗎?
  面對前來諮詢求診的鬼魂,
  心理醫師需要什麼特異功能?
 
  如果活人是需要鬼神才會撞鬼,
  那鬼神是否也是需要活人才會「撞人」?
 
  魏松言,一位在美國名利雙收的心理醫師,回台灣後拒絕大型醫療院所的邀請,在西門町一個老舊騎樓裡自己開設心理諮詢診所,上門求診的病人寥寥無幾。
 
  某天,一位都會白領女子前來求診,讓魏松言不得不接受原來自己具有靈媒的潛質,就此開啟了幫鬼魂做心理輔導的諮商之路。
 
  美女口吐髒話,自稱是被人殺死的流氓,到底是第二人格還是鬼魂附身?
  玻璃鏡中出現的女高中生,竟是死於三十年後,到底是幻覺還是撞鬼?
  睡夢中來到四十年前的西門町,到底是鬼魂牽引還是生靈託夢?
 
  人心即鬼神!除心魔即是渡化人,但要渡人就得先渡己。
  一個人要跟鬼有緣分才能看得到鬼。
  魏松言面對這些與真實世界共存、需要他做心理治療的鬼病人,又將如何藉由心理治療而讓自己與這群魑魅魍魎從絕望中獲得新生?
 
  主要角色介紹:
  魏松言
  一個在美國名利雙收,在台灣卻門可羅雀的心理醫生。
  心理學的起點本來就是研究人心的哲學,靈魂與來生更是永遠沒有結論的議題。我並不介意跟鬼魂交流,只要彼此間有超過一百公尺的距離。
 
  對心理醫生來說,今天離開的病人很有可能就是絕響,他們可能會傷害自己,又或者傷害別人,所以我們每次見面都必須當成最後一次見面,全心全力的去幫助他們,因為對很多病人來說是沒有「下一次」的,我如果不現在幫助他們,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蘇瑪麗
  二○二六年出生,死於三十年後的未來女高中生,一個活在謊言裡的女孩,不知道自己的死因。
  醫生,我不可能尋死的。因為,活著沒意思,但我根本不知道死了以後會不會也很無聊,怎麼可能會冒險呢?
  我找不到我手機。我想說有手機的話我就能打電話去找我爸媽,還可以玩遊戲,結果我想起我已經死了。早知道死了會這麼無聊,我就不死了。
 
  沈金發
  企圖偷大哥的錢而被人害死後,附身在珠寶店老闆娘余秀淇身上的流氓。
 
  我怕我不是沈金發。如果我根本不是鬼,只是這查某……只是余小姐幻想出來的,我該怎麼辦?如果我只是個妄想,那我就算去自殺也只有余小姐能投胎,我不想死。
 
  大老爺
  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腐敗軍官,看似輝煌的生活卻被周遭的人離棄,連自己是誰都忘記了
  西門町。整個西門町都是我家!我是獨一無二的大老爺!
  怎麼可能,我可是,我可是……我不記得了,不記得了!
 
  彼得潘
  看不見摸不著、出現在診所裡製造騷靈現象的嬰靈
  ……
 
  名人推薦
 
  王偉忠  製作人
  侯文詠  作家
  陳豐偉  作家暨精神科醫師
  曾翰賢  電影監製
  嚴長壽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句子摘錄]時間是知覺的產物。
  從一開始妳就擁有回家的能力。
  藥物無法根除心病。
  否定自己看不見的事物的人才是瘋子。
  所謂貪、嗔、癡,便是人對欲望的執著、無法抑制的憎怒,與不明是非三種問題,而心理病人的病因往往也是建立於這三點上。......只要一方不想進步,另一人也只能原地踏步......
  內心看不見卻比外表重要。
  很多人第一次吸毒也只是想知道會不會比面對現實好玩,之後卻再也脫離不了,這種下場足以讓任何人悔恨。
  醫生正因為擁有過去才能夠與病人產生共鳴,才能因病人的成長而感到快樂。
  詐騙集團最喜歡利用的就是人的真情,再美麗的戀情也會被惡棍拿來滿足腐爛的貪欲。
  沒有人是完美的,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辦法對自己感到滿意。
  怪罪自己、怪罪過去,是最不切實際的妄想。
  人不該為了恐懼、憤怒或罪惡感行事。
  哭不是懦弱,而是一種發洩,一種勇氣,代表自己能坦白面對心裡的傷痕。
  世上有多少人擁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心傷?
  比起永遠的無知,我們當然算幸運。
  
[讀後感想]
心理學有一個說法,叫做『未竟事物』:一個人的內心缺少了什麼,就會讓他一生中都在追尋這個東西。-魏松言《魂囚西門》,很有畫面、人物角色立體鮮明的一本心理懸疑類小說(公共電視已拍電視影集),你的人生,被什麼囚困住了呢?魂囚西門,由西門町地緣關係展開,男主角魏松言一位在美國成功的心理醫生,回台灣後在落後舊樓中開了自己的私人心理諮詢診所,卻苦無病人上門,直到一位自稱沈金發的流氓、實則余秀淇的女珠寶店老闆,沈金發說他已死卻附身在余秀淇身上,是靈異事件?亦是人格分裂、多重人格患者?而他魏松言是靈媒還是心理醫生或者兼具?有了百憂解還需要心理諮詢醫師嗎?當病人依賴藥物還會進一步治療嗎?"藥物無法根除心病",治標不治本,病會好嗎?心病需要心藥醫,什麼是你的心藥?好的心理諮詢師會幫你找到心結,鑰到病除。人與人之間的供給與需求,互補才能互療。魏松言 洪玉玫     身體受重傷或生重病有可能會失去生命,心受傷、生病一樣有致命危害。

魑魅魍魎檔案第一部待續(電視劇和小說部份不同,瑪麗這角色電視交代較完整。



(悄悄話) 2019-04-23 02:36: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9 13:53:5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4-19 20: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