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19:33:21月泱

第十年的情人節/東野圭吾(未讀慎入)







[內容介紹]繼《解憂雜貨店》後,最溫馨幽默又令人驚嘆的東野圭吾──

小說裡,真正引人入勝的從來就不是詭計,而是人性!

出乎意料,又讓人潸然淚下……

這,才是東野圭吾!

日本亞馬遜★★★★.5星絕佳好評

日本讀書計量網站破千評論,讀者感動推薦

 

  一次讀遍九種不同的東野!

 

  揭示人性的九重迷宮,融入了東野圭吾所有受歡迎的元素,驚人逆轉結局、溫馨小品、本格推理、黑色幽默……推理詭計X人性反轉,是一部讓人絕對入迷,欲罷不能的精采傑作!

 

  暢銷推理小說作家峰岸收到了十年前分手的女友津田知理子來信。當年,峰岸和知理子在校友會上認識,並順利交往;沒想到好景不常,某天知理子突然片面提出分手,既沒有解釋理由,更索性避不見面。

 

  如今,峰岸思考著,也許知理子沒想到自己竟成為暢銷作家,因而感到萬分後悔。抱著這種心情,同時也為了解開十年前突然分手之謎,峰岸和知理子在情人節相約共進晚餐。

 

  相隔十年的重逢,知理子表現出身為書迷的熱情,不停聊著峰岸作品的內容,就連峰岸連載中的故事,知理子也知之甚詳;兩人相談甚歡,於是峰岸考慮著晚餐後的計畫,沒想到知理子卻突然提及了十年前分手一事,而理由,竟然源自於峰岸參加文學比賽的小說作品……

[句子摘錄]多年來,他們都很認真過日子,一直以來都很踏實。即使如此,人生也可能不順利-他們終於瞭解到這件事。
  那種不負責任的人竟然活得那麼囂張,那種笨蛋竟然可以當町長...為什麼像我們這種老老實實的人卻要死?這絕對有問題,太荒唐了。老公,我們要咬牙撐下去。從今以後,我們要比他們更不負責任、更輕鬆,更厚臉皮地活下去。
  雖然他無法放棄知里子,但他的自尊心踩了煞車。
  一個文靜的女孩子,不是那種想說什麼,就會直接說出口的個性,所以一定會配合周圍的人。如果只有短暫的期間,問題當然不大,但一直過這種生活,精神壓力不是很大嗎?
  他聽過很多過勞的人都會得這種病,通常認為壓力是致病的原因之一。
  三郎看到女兒這麼堅強,差一點流淚。
  知道即使不忍耐,也能夠克服苦難,樂在其中的方法。
  我可能也是覺得和真實生活中的人交往很累,所以才會被動畫吸引。
  但我這樣無法滿足。不瞞妳說,我喜歡妳。我想要更瞭解妳,也想幫助妳,但妳完全不願意向我敞開心房。為什麼?
  遠離工作的時候,當然希望從美少女英雄的非現實眼睛中獲得療癒。
  妳和我同年,今年已經六十歲了-妳之前因為舉棋不定,所以到現在還沒有結婚。妳要不要接受自己的命運?
  沒有和任何人商量,就自己做出了結論。他下定決心,走自己該走的路。無論結果如何,都由自己承擔。沒有挑戰就不可能幸福。這是自己的人竹扛,別人沒資格說三道四。
  如果靠血緣就可以成功,就不需要這麼辛苦。

[讀後感想]以為是長篇小說被"解憂雜貨店"這句誤導,真是,結果又短篇九篇
一、新年的決心:腳踏實地、循規蹈矩的活著卻接連不順,在灰心之際遇到明明已婚的兩個七老八十的人夫為了女人爭風吃醋打架,大開眼界世上竟也有這樣大言不慚、厚顏無恥活著的人,而自己卻要尋死?
二、第十個情人節:才華有就是有,山寨版永遠成不了正版,就像俆志摩永遠只有一個永世流傳,盜文作家弄髒了雙手也踐踏了自己的人格。
三、今晚獨過女兒節:女兒即將嫁入豪門,為人父的憂慮。四、敬妳的眼眸: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
五、出租嬰兒:女人一再的猶豫不決一晃眼六十歲了,雖然冷凍卵子卻一直徬徨對象,朋友一再要她面對現實,接受自己的命運,受驚的一篇。
六、壞掉的手錶:弄巧成拙。七、藍寶石的奇蹟:動物靈性、善有善報。八、聖誕疑案:過河拆橋、郎心如鐵、血的控訴。九、水晶佛珠:夢想亦或南柯一夢。
  各有其情緒,還是長篇較完整,東野短篇就完結的感覺,還是長篇較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