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22:36:37月泱

以前,我死去的家/東野圭吾








[內容介紹]其實……我們都死過了……
只是因為不想看到躺在那裡的自己的屍體,
所以假裝沒有發現而已。
 
  東野圭吾「才能的沸點」!日本暢銷突破85萬冊!
  一開始讓人不安,沒想到最後這麼感動!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本東野圭吾!
 
  小孩的作業簿、爸爸的西裝、媽媽的毛衣……
  這個「家」的一切是那麼的新,
  只有時間像灰塵一樣厚,
  掩蓋住那些遺忘的點點滴滴……
 
  七年前,沙也加跟我分手。如今,她突然與我聯絡,希望我陪她去一個地方。她的爸爸不久前病逝,她從遺物中找到一把鑰匙和一張地圖。
 
  沙也加告訴我,她沒有任何關於童年的記憶,即使翻看舊相簿也全無印象。照片裡的小女孩總是不笑,一臉嚴肅地盯著鏡頭。
 
  沙也加堅信,這份地圖的目的地,一定藏著她失落的記憶。於是,我們便來到了這幢無人居住的小屋。
 
  然而,才進入小屋之後沒多久,我們就開始後悔了。
 
  房子裡所有的時鐘,為什麼都停在11點10分……那一年、那一天的11點10分,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沙也加露出我從沒看過的表情,既茫然又恐懼……
 
  ※書封設計概念說明:
 
  外書衣挖洞,隱約透出內封那把追溯記憶的鑰匙。
  抽象的圖形鏤空,既是回憶的拼圖,也像一扇窗,得以望進那個過去的自己。

[句子摘錄]我沒有資格照顧孩子,我是有缺陷的人,是失職的母親......
  虐待幼童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身體的虐侍、拒絕和疏於照顧、性虐待和心理虐待。
  過度害怕無法好好照顧孩子這件事遭到負面評價,不希望被認為是無能的母親。自尊心太強反而害了她。
  育兒根本不可能按表操課,小孩子經常會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難題。
  虐童的母親中,有百分之四十五本身有過遭虐的經驗。
  在幼年時代,精神上曾經感到寂寞,也就是沒有被好好愛過。因為從來沒有得到父母的愛,所以也不知道怎麼愛孩子。
  人要努力學習,懶惰會讓人墮落。
  你應該以前就注意到我的缺陷,在瞭解我這些缺陷的基礎上,努力理解我這個人。除了你以外,沒有任何人這麼做,所以,我才會被你吸引。
  彼此只約定一件事,絕對不在無聊的對話上浪費時間。
  懲罰並不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
  我對這種充滿知性的刺激樂在其中。
  我們不可能一直拒絕周圍的一切,只靠兩個人獨立生活,繼續下去,會毀了我們兩個人。
  不是別人不愛我,而是我不讓別人愛我。
  讓我知道每個人都很孤獨的那個家。
  我相信我就是我,不是我以外的任何人,繼續走向未來的路。

[讀後感想]作家東野圭吾的書一向易讀,能使讀者產生共鳴,在於關心人類、關心社會、關心家庭...,家暴問題由來已久,女主角有 PTSD 創傷後遺症候群,記憶已埋葬,她卻要挖掘,因為她無法控制自己虐打自己的女兒,弄傷女兒的是身為母親的自己,包紮女兒傷口的也是她自己,自責、悔恨自我,是一個自我譴責失職的母親要找出病灶,悲劇是會遺傳的嗎?宿命的枷鎖,光會引領著妳-生命之光。家會傷人。一切皆有脈絡可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