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21:24:56月泱

白金數據/東野圭吾



[內容介紹]愛一個人的心情,

也是由DNA決定的嗎?

   我知道DNA決定了我的容貌和思緒,

  但我不知道,DNA能不能決定我和你之間的關係。

  我愛你,還是我恨你?

  我們是戀人,還是陌生人?

 

  他一直相信,感情只會讓事情充滿變數,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只有冷靜的推理,才能讓這個世界擁有合理的秩序。

  但他以理性築成的高塔,卻被穿著一襲白色洋裝的女孩闖進。

  如果他不認識她,她出現時的熟悉感是從何而生?

  如果他崇尚理性,她消失時的惆悵感又是自何而起?

 

  沒有一樁犯罪逃得過「DNA偵查系統」的監控,科學家神樂龍平對此深信不疑。他不費吹灰之力,藉著這套系統一次次揪出兇手,成功破案。而他的最終目的,是讓全日本國民的DNA資料都納入系統之中,讓所有犯罪無所遁形。然而就在夢想即將實現之際,該系統的開發者卻慘遭殺害。神樂採集遺留在現場的可疑毛髮,用他心中「完美無缺」的偵查系統進行比對,沒想到螢幕上跳出的兇手名字竟然是——神樂龍平!  破案天才轉眼變成了通緝犯,篤信科學的神樂開始懷疑自己或許正是那個最「不科學」的存在,因為他的身體裡還住著另一個「他」,而那個「他」或許知道命案的真相,以及自己與那個陌生女孩之間的關係……

【書封設計概念說明】書衣採用200磅進口凝雪映畫紙雙面精印,兩面不同設計。書衣前摺口特別開刀模軋出黑色人物剪影,反摺後與封面的白色人物剪影相疊,隱喻主角神樂龍平的「一體兩面」。書衣正面如萬花筒般層層交疊的飛蛾,象徵著相信感性的「隆」;反面則以類似電腦數據的日文書名,象徵崇尚理性的「龍平」。打開前摺口,封面上的白色人物剪影也是一個「錯視」圖案,同時呈現人物的側面和正面,也暗示著主角的雙重人格,別具巧思。

[句子摘錄]民眾有能力做什麼?無論是示威抗議或是發表演說,政治人物都會逐一通過自己想要通過的法案。無論再不合理的法案通過,民眾只有在初期會怒不可遏,但很快就習慣那種狀況。
  DNA無法造假,基因不會說謊。
  感情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社會構造就是一種程式,只有冷靜的理論,才能讓社會構造變得更合理。
  藝術並不是創造者在思考後創造出來的,而是相反,藝術操縱創作者,讓作品誕生,創作者是奴隸。
  不是機器人優秀,而是人類越來越接近機器人。
  藝術會在接觸作品的人心中結晶,就連當事人也無法說明為什麼會感動,被哪個部分打動了心,正因為這樣,藝術才尊貴,才能夠豐富心靈。
  補充腦內物質有助於改善憂鬱症。
  既然由國家管理基因,就等於人受到了支配。自由這個字眼也就失去了意義。
  正因為不瞭解對方的一切,所以才會受到吸引,一旦知道,愛就結束了。所謂愛,就是填補欠缺的資訊。
  祈禱並不是求神拜佛,為自己實現什麼心願,而是為了自我淨化,不能夠要求回報。
  操控人類精神的知識有助於獲得權力。
  人心只是化學反應和電子信號而已。
  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有身分的問題,人類永遠不可能平等。

[讀後感想]未讀慎入,科技的進步,起源於人類的需求,當科學凌駕於個人隱私之上,是否會錯亂?鑑識DNA辦案一直是驗屍報告證據重要的一環,但當國家立法要全國人民配合蒐集DNA並給予減稅獎勵,嚇阻人民犯罪,由國家安全局極機密管理只用於緝兇,但你的身體、容貌、性格...等個人特徵將無所遁形,只要你不犯罪,沒人知道你,國家只是蒐集保管你的DNA,你願意嗎?5G、大數據、AI時代來臨,當你在讚嘆網購怎越來越會行銷把你曾瀏覽喜歡的東西一直擺在你面前晃,真是越來越瞭解你的品味、你的需求,是不是有哪裡不對勁呢?越來越沒有隱私,越來越沒自我空間自由?只有被入侵、被打擾的感覺?被侷限在某類風格框架裡,有些未來已勢不可擋,但連DNA最獨一無二也最隱私代表個人的要被國家蒐集,預防降低犯罪率,完善治安、美化社會,你願意盡一份心力讓國家蒐集保管你的DNA嗎?白金數據-鞏固階級制度,永遠是黑暗籠罩光明,沒有完美無缺的理想國,是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有權勢者無罪、無地位者有罪?全民DNA辦案超快速,警察連問有沒有目擊者都省了更別說周遭人脈犯罪地緣偵查工作,當DNA系統無法找出兇手,早就錯過了第一現場偵查時機,過度依賴科技,對人們是好是壞?是否反而侷限了人們的能力、視野、分辨、思考...

(悄悄話) 2018-01-21 14: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