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23:54:20sweetpotato

冰封大地 世界遺產童話村合掌村~美得我心

       每年冬天,沒有計畫長程旅遊,就會飛到日本去滑雪。2019年過年僅僅六天假,去不了太遠的國家,滑雪好像也不太夠,於是就在放假前三天,Q先生訂了名古屋機票。

「為什麼是名古屋?」正當我納悶提出疑惑時,他說,因為日本過年出發的就名古屋最便宜啊!正想名古屋有什麼地方可去,突然靈光乍現,那好像可以去世界遺產合掌村耶,正巧過年這段日期剛好趕上點燈日。於是四天三夜的行程,小年夜凌晨飛出去,初二最晚班機飛回來,第一次我們除夕在國外過了年,也是第一次出發前三天還是訂房訂機票、下班後忙著規劃自助路線。


      沒規劃還真不知道,合掌村離名古屋其實不算近,要入住合掌村沒有幾個月前預訂,根本住不到,所以只能住在高山了,這次選住飛驒花里之湯高山櫻庵,距離車站下車處只要五分鐘,後面還有小七可以採買,高山櫻庵的湯屋在頂樓有三間小湯屋,露天泡湯、尤其冬天,確實很過癮。

      第一天抵達名古屋後,從名古屋進入高山,我們搭的是濃飛巴士,巴士三日卷能無限搭乘,方便的是可以去合掌村,還可以往金澤、富山。名古屋前兩晚我們就全心入住高山,在近郊過個好年。來到高山,巷弄間有著京都的氛圍,卻不見太多的觀光味,平靜樸實而美好,來日本多次,從以前愛跑東京、大阪京都,到現在越來越喜歡日本的近郊和鄉下了,人少的地方,更能沉澱自己,也越能有放假的感覺,街道上三四點時間,幾乎沒有什麼人。


     
      從高山櫻庵要往高山老街走,會經過江戶時代的地方官-高山陣屋,進去要收門票,但時間緊迫加上高山老街五點多就都收攤了,所以我們只好入過往高山老街去吧!



   
      陣屋旁轉角小攤子前圍繞很多民眾,往前一湊,淡淡醬油香竄鼻而來,這是日本到處都很流行的我都稱它醬油燒丸子,但這串烤得有點太焦,吃起來就是米飯醬油味,但日本醬油甜甜的,所以吃起來像是軟的米果味道。





     
      冬天的名古屋,依舊下雪,乾冷得冬天,卻沒有台灣冬天那麼冷,但來到高山,就是要吃當地最著名的飛驒牛肉。在日本吃牛肉,堪稱是職人境界了,從神戶到飛驒,其實日本都有專職養牛肉的地方以及鑑定方法,以飛驒牛來說,它的脂肪分布和神戶牛有所不同,得在岐阜縣內養殖十四的月以上的肥育黑毛和牛,經過日本食用等級認證協會認可過後,食用率區分A級B級、肉質等級
3-5級才可稱為飛驒牛,所以來此,我一定要嚐嚐飛驒牛。



     街道上有很多家店專賣飛驒牛,通常我們都很隨興的看到喜歡的就直接吃了,在日本真的很少踩到雷,東西好吃,食材新鮮,加上日本職人的專注,所以幾乎都不錯,我們就從街道上的飛驒牛吃到了老街上。


      老街上就這兩家,對家相望,通常有掛極選飛驒牛這間,連續兩天來,都是最多人排隊的,第一名很快就賣光,但兩家口感吃起來,我個人覺得肉質沒有太大差異。





 
      這家的飛驒牛還有座位可以入座,店家旁的這個小門,得彎腰將近90度進入,裡頭有烤箱,外頭太冷的時候在店內吃飛驒牛,這滋味就像是冷冬溫上一壺熱茶,甘甜到內心。在飛驒牛的一旁老街上,這個燒煎餅算最醒目了,現點現做,刷上醬油以及辣椒粉,這餅吃起來其實非常的硬,很像書中那些古老年代,家中沒有食物可食,僅存的一口乾糧,咬下是非常不好入口,但日本這樣的煎餅體驗倒是第一次嚐鮮。





   老街其實不算長,熱鬧的主要街道就那一兩條,轉個彎又繞進了寂靜的小巷弄,這樣的高山很特別,冬天的高山,也別有一番風味,然而雨後與天晴的高山,殘雪與夕陽的餘暉,2019的除夕,我們過得很另類,心靈呢!也有了更深的體悟。





     
       伴隨著夕陽西下,晚餐前吃了飛驒牛意猶未盡,除夕夜的夜晚,總是要來圍爐吧!於是就在高山小巷弄間,找了一家飛驒牛燒肉,就這樣吃起來了,一人一份,容量剛剛好,吃得飽不如吃得巧,難怪Q先生如此愛日本,他就愛這種什麼都要小小一份很精緻的日本定食。師傅還親自教學怎麼吃最道地。




     吃飽喝足第二天最期待的當然就是要進入白川鄉的合掌村了,一早訂了濃飛巴士的車次時間,立刻前往合掌村。說也奇妙,以前看明信片就覺得一定要來這個地方,就像的童話世界的合掌村,1995年被列為世界遺產,一旦去過世界遺產,就像是在人生清單上又打勾了一般,總覺得如果人生有限,有能力有時間,一定要把世界遺產都繞過一遍。



     一抵達合掌村,我們第一時間就排隊搭乘付費接駁車通往觀景台,冬天的雪白大地,當你站在高處看到這一幕時,真的內心會發出一聲哇~~的尖叫聲,就如同當年到瑞士少女峰那般的興奮,原來世界上有這麼美的地方,而合掌村這麼近,就在日本而已。




     一幢一幢在觀景台看的「合掌造」,下了觀景台後走進合掌村進看,才發現箇中之美。合掌村之所以被稱為合掌村也是始源於三百年前,日本人為了要適應山谷地形環境,把房子的屋頂搭建起來像是合掌的形狀,所以又叫做合掌造,後來越來越多形成村落後,就叫做合掌村。這裡的建築據說都是全以卡榫、結繩所搭建而成,這樣的屋頂可以讓積雪自然崩落,這位於山區地形阻絕的合掌村,環山圍繞,與世隔絕,進來後像是揭開了一層神秘面紗,原來合掌村這麼美。美得令人震撼!





    街上也是以專賣飛驒牛為主,除了有飛驒牛可樂餅,也有飛驒牛肉串,不過這吃起來跟高山老街的不一樣,牛肉也許是部位不同,這裡的肉串口感稍微硬了一點,有點像是在台灣吃骰子牛XD






      時而天晴、時而下雨的合掌村,陰晴不定的天氣,也怪叫人另類體驗的,天晴的合掌村,陽光灑落美不勝收,就像在黑暗中看到一道光芒般閃耀,陽光不見時,合掌村陰暗的街景,瞬間就像個生氣的老人。還好合掌村逛完一圈,悠閒散步的逛法也需要一個小時,就在這樣陰陰暗暗、時而陽光露臉的早晨,把合掌村慢慢品味了起來。




     這是用米做成的醬油燒,烤過熱熱的就像是醬油烤米飯一樣,形狀顏色看起來很討喜,天冷的時候吃很暖心,但口感其實真的就見仁見智了。






     冬天的冰淇淋,吃起來不冷,看見人手一支,我想這吃的是2019年未來的回憶吧!吃在嘴裡,拍在相機裡,大年初一的冰淇淋,也希望2019年也能像這冰淇淋的捲度,如此美好。







     合掌造的建築,從伴手禮到家用門簾都以合掌造建築來設計,很具文化特色的標示,也很特別的在過年造訪這個村莊,在這裡頭其中村子裡又以幾戶人家最知名,如果能早點下定民宿,合掌村的民宿一定要住一晚,可惜,我們出發前三天才訂,過年遇上點燈日,怎麼可能還會有民宿。下回希望還有機會來住上一晚合掌村。






    逛到了尾聲,沒想到沿路上積雪太厚,貪玩的我,硬是要走在白雪上,沒想到就這樣一踩空,一隻腳整個陷入溝裡,還好溝不深,不然整個人應該整個墜落,超危險。還好這個溝大約到小腿,所以當我一踩進去,整雙鞋都濕了,在下雪的季節,整雙鞋跟腳都濕的,後半段的合掌村,開始覺得冷。








      逛了一個早晨,離開合掌村後,回到了高山,恬靜的地方,待上兩天,對於都市孩子來說,腳步瞬間又拴上了發條,停不下來,所以我們馬不停蹄的搭了地鐵,來到距離高山沒幾站的飛驒古川。





    這裡就是日本動畫你的名字的拍攝地,從土藏街到小運河,四月到十月的時候運河裡還會有錦鯉,冬天太冷,小運河看起來很像台灣的鄉間小路。但街道上比起高山更顯得寧靜與寂靜,觀光客以及當地客幾乎比花東人潮還要少。












     2019年的過年,從高山到合掌村,最後再回到名古屋市區,市區一天很快地掃完所有地景,四天三夜行程,最值的還是合掌村(廢話!!!),冬天的雪景,聽說夏天的綠意也別有一番風味,這裡,值得一年四季都來收藏。



COO 2020-08-13 11:43:14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31239.html

威爾剛 2019-12-17 23:25:30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免費小遊戲 2019-09-17 19:39:39

走走看看~http://avsex8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