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08:09:29魔彈射手

昆明.金碧廣場


昆明地鐵三號線的「五一路站」,附近是繁華的商圈,從地圖上就可看到多個百貨商場座落在附近。在隔開柏聯廣場與昆明百貨的「三市街」上,會遇見一座寫著忠愛的牌坊,它與另外一頭的「金馬」、「碧雞」在方位上正好成為一個「品」字,因此有人稱它們為品字三坊。



牌坊之後三市街,還有附近的南通街都是只讓民眾步行的商圈。


在三市街上種植了許多櫻花,在三月下旬時櫻花盛開,雖然不像日本的數量那麼驚人,但昆明的櫻花季也是有些名氣的。



在三市街上往南走,到了與金碧路交匯的地方就會看到金碧廣場。


昆明由於溫度、濕度適宜,日照長,霜期短,所以鮮花不謝、草木長青,因此它有「春城」、「花城」的美譽。在昆明活動的那幾天,也有種天天在逛花博的感覺。



金碧廣場上的兩座牌坊,東坊臨金馬山而名為金馬坊,西坊靠碧雞山而名為碧雞坊,可算是昆明市的象徵。最早的金馬碧雞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間,後來多次的拆毀、重建,現在看到的金馬碧雞坊是1998年再蓋的現代建築。


關於「金馬」與「碧雞」的由來,有多不勝數的傳說,總的來說應該是從當地原住民所崇拜的圖騰而來。原本滇池一帶的山林就有許很多孔雀、野雉等禽類成群生長在其中;並且滇池及滇中廣大地區很早就以產馬著名,從常見的動物變成圖騰與傳說,再變成山名,最後就有了象徵性的建物了。




關於金馬碧雞坊還有一說,6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金碧交輝"的奇觀。夕陽的餘輝從西邊照射碧雞坊,它的倒影投到東面街上;同時從東方升起的月亮,其銀色的光芒照射金馬坊,將它的倒影投到西邊街面上;兩個牌坊的影子,漸移漸近,最後互相交接。


到底有沒有這種的奇景,我無從驗證,姑且就當作一個趣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