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21:26:56魔彈射手

五首協奏曲,一夜打通關



這回休假正好遇到一個有意思的音樂會,一個晚上要彈完五首普羅高菲夫的鋼琴協奏曲,無論是在國內外,這都是非常少見的安排,既然有機躬逢其盛當然是不能錯過了。




非常巧合,這場音樂會擔任獨奏的是Alexei Volodin ,去年十一月我在東京聽了他的獨奏會,這回又有機會聽他彈協奏曲。


不誨言的,去年的獨奏會我沒有很滿意,加上十多年沒聽的長榮交響樂團以前給我的印象也沒很好,開演之前我還蠻擔心呢。



上半場,分別是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則是四、五、三號。原本有兩次休息,現場改為中場休息一次,我覺得這樣倒也比較好,最後如果只演第三號感覺是有些單薄了。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鋼琴家的表現和我在東京時的感想差不多,雖然有不錯的技巧,但卻無法讓人理解他想做什麼,甚至有時連切分音我都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那樣彈,雖不難聽但也讓人提不起興趣。


還好這場音樂會如倒吃甘蔗般,接下來的第二號,以及下半場的另外三首,不只是有音量與技巧,在音樂性上也讓人逐漸地信服。第四、五號是普羅高菲夫較少被人提及的曲目,的確它們也不像前三號那麼"悅耳",但在這場音樂會當中鋼琴家著實的讓觀眾見識到了它們的有趣之處。

無論如何,要能吃下這五首還要一個晚上連續彈完,都是非常困難的挑戰,光這一點就要先給他一個讚,或許他還是無法面面俱到,但也因為這個晚上聽到許多不錯的表現,以後有機會我仍然願意再聽聽他的演出。

樂團方面,長榮交響樂團這個晚上的表現還蠻不錯,有點讓人驚豔的感覺呢。

指揮的方面,第一、二號的結尾速度拉得太快,在各方面還不夠配合的情況上,顯得匆忙而沒有氣勢;第三號的開頭好像有點噁心(笑),結尾是比一、二號好些,但整體架構的掌握度還是有待加強,否則應該有一個更為精彩的結束才是。



音樂會結束的時候外面下起小雨,雖然鋼琴家因為要趕飛機的樣子而沒有簽名會,但仍有許多人在三號門等著,雖然我也沒很想要簽名,但還是湊熱鬧去晃了一下XD

總之這是一場難得、有趣,而且也沒讓人很失望的音樂會。and....節目冊封底裡的牛排還真誘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