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10:11:50魔彈射手

福州.華塑小區-阿川牛肉第一家



福州市的六一北路與華林路交叉口附近,有個「華塑小區」。很久以前就在微信上面看過文章介紹,那邊有很多不錯的小吃攤。



從路口往華林路方向走,經過一家「令狐沖」烤魚店,在福建省檢察院的旁邊有一條巷子,往巷子裡面走去。



入口掛著小區的名牌,如果沒人帶路或是知道這裡面有些什麼的話,一般還真不會走到這裡面來。

所謂的「華塑」其實是華僑塑料廠,那時很多回到福州的華僑到那個廠裡做事,後來工廠沒有了,但大家還是留在這邊,因此就變成了生活小區。

住在這邊的華僑,似乎大都來自東南亞,於是這邊的小吃攤很多都是東南亞口味。



剛進入小區有一個路邊雜貨攤,東西不多但都是越南的商品。



往裡面走一點,往左手邊看就會發現這家「阿川」,它開著的時候總是客滿,因此絕不會錯過。

為什麼要強調它「開著的時候」呢?因為老闆十分任性,暑假期間「因為太熱了」所以休息兩個月,十月一號大陸國慶之前就貼公告「因為颱風來襲」因此十月一號開始休九天(其實颱風是九月二十七號晚上來的)。此外,它很早就開門,賣得也非常快,第一次去吃的時候早上十點鐘到,我和同事吃到那天最後兩碗。



因為那次吃到最後兩碗,老闆才有空坐下來休息和我們聊兩句,他說做這生意十分辛苦,湯頭要準備相當費工,真材實料的鍋底,不加亂七八糟的東西,熬煮必需耗費相當時間與心力。不過他的堅持客人都感受得到,因此總是高朋滿座。

「阿川」的湯頭我第一次嘗還蠻驚訝,和台灣的牛肉麵十分相似,濃郁的氣息及香淳的味道,光是湯就十分吸引人,妙的是桌上的白醋與辣椒,加到湯裡面也和台灣的口味相去不遠,有讓人回家的錯覺。

以牛肉湯為底,搭配的主食有河粉、粉干、米粉和麵,我目前只吃過河粉,雖說是「牛肉河粉」但這和越南的phở bò 絕對是不同的。「阿川」的牛肉不是肉塊也不是肉片,而是條狀的,河粉口感比越南的厚實些,又比廣東的要軟嫩些,我覺得比較像台灣的「粿仔」呢。

這一碗真太讓人喜歡,因此早起、轉兩班公車也要去吃。除此之外,華塑小區還有別的好料,以後再慢慢道來。
霙霙 2016-10-21 14:45:00

老闆真的好任性 XD
也算是另類的飢餓行銷吧,哈哈哈
也是實在安心的料理才能抓住顧客的胃
很厲害,看起來很美味

版主回應
也只有真正好吃的店家,老闆才能那麼任性,顧客也才那麼縱容吧,呵 2016-10-22 11:38:2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10-17 12:09: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綠茶ㄆㄟㄆㄟ 2016-10-16 10:44:07

很不錯耶,
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的感覺
牛肉是切成條狀還蠻特別的~~!!^^

版主回應
好吃的店似乎老闆都很有個性 2016-10-16 10: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