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18:39:22魔彈射手

築地市場.やまざき、愛養



來過築地市場的人對於市場外面的這座加油站應該不陌生,若是首次到日本旅遊的人,更是對於加油槍架在天花板上感到新奇。



就在加油站的旁邊有一條馬路,以前我都沒走過,認為那應該是「關係者以外 立入禁止」的通道,可這次我發現老外在築地真是愛怎麼走就怎麼走,也才發現原來加油站旁邊那條路是可以走的,因此一月七號再到築地市場時,不經過場外市場,而從這條路直接到場內市場去。

很多老外都蠻大膽的,連真正一般遊客不能走的地方他們也走。



路上,不少海鷗在低空盤旋,還會飛到路面上來,想拍也有點不容易,因為牠們動作迅速,且路上還有很多從業人員及貨車,因此只能匆匆留下模糊的照片。

近距離觀察這些海鷗是蠻有趣的,不過得要小心別仿礙別人才行,也要小心自己的安全。


前幾天有人堅持不吃生食,可是後來又說來日本沒吃握壽司好像怪怪的,尤其都到築地了,要說女人心海底針嗎?有點令人搞不懂。

「大和」及「壽司大」就不考慮了,依舊是人山人海,最後決定選擇這家「やまざき」,別看它現在一個客人也沒有,前幾天來的時候門前也是排了長龍。



我們點了「富士」,總共好像是十貫(才一個星期竟然就忘了),我還是第一次在日本坐在壽司吧檯前,看著師傅一貫一貫的把壽司捏製出來,在品嘗壽司的美味之前,先欣賞師傅的技藝,這也是很棒的體驗。

除了玉子燒之外的生魚種類嘛……有些記得,有些不記得(畢竟連幾貫都忘了),總之我覺得是蠻不錯的,魚的新鮮度很好,口感當然也好,醋飯捏得恰到好處,不會太緊、太鬆,雖然沒人要求我們該怎麼吃,但原則上還是從口味清淡的品項開始吃起。

我想場內市場的這些壽司店應該都不錯,或許很多人還是會想嘗試名氣最大的兩家,但或許也錯過其它好吃的呢?



取得店家的同意後,拍下照片。當時還沒有其它客人,拍照也方便些。後來陸續有人進門,有單獨的觀光客,也有熟門熟路的本地人,如果不受時間限制,語言又沒有障礙,邊吃邊和師傅交流,也是很棒的吧。



壽我們捏制壽司的師傅完成我們的套餐後,製作起一大盤的海苔卷,有鐵火卷等等不同的品項,大概是對面店家注文要的,做好之後直接送往對面去。



雖然壽司看來不多,可吃完之後不久也覺得蠻飽的,沒辦法再吃下一家了,於是又去了「愛養」。這回店內的客人少了點,因此可以坐在吧檯的座位。

「愛養」店裡用的很多器具都讓人感覺有歷史及懷舊感的,連帶的店內的氛圍也是如此,加上店主放了演奏音樂、古典音樂,或者放著音樂頻道的廣播,更讓人沉溺在其中。

鹽罐和醬油是做什麼用的呢?原來有隱藏菜單,水煮蛋。水煮蛋放在西餐裡會用的托蛋座提供給客人,老闆會先用圓型的夾子把蛋的上端夾裂,方便客人把蛋殼撥開,白晰的蛋白裡面,竟是流動的蛋黃,看來也蠻好吃的,難怪咖啡店備了鹽罐和醬油,不過菜單上並沒有這個東西,看來只有熟客才知道要點,也難怪大部份網路上的文章也沒提及水煮蛋這回事。



我沒點水煮蛋,而是點了冰淇淋,冰淇淋是香草口味的。



然後我還點了一杯黑咖啡。接著呢,就是把一些咖啡加在冰淇淋裡,雖然不是
Espresso 但也差不多啦,這樣就成了Affogato 囉,原本Affogato 用香草冰淇淋就是最搭的了,兩種品項,三種享受啊。


除此之外,也點了一份烤土司,這回我們沒要一半草莓一半奶油的,而是要了全部草莓果醬的烤土司。

熱牛奶和咖啡牛奶一樣用的是玻璃杯,菜單上「milk shake」與「milk」的價位並不相同,這杯是熱的milk shake是有點泡沫但也不像奶昔,和一般牛奶似乎也沒多大不同。
milk shake,是有點泡沫但也不像奶昔,和一般牛奶似乎也沒多大不同。



那是最後一天在東京的早上,在咖啡廳裡我除了話家常,我也和其他人一樣拿起報紙翻閱,雖然也不全然看得懂,但或許只是想多待一會兒,捨不得離開吧。

讀賣新聞的報紙一欄,有則令人婉惜的消息,作曲家、指揮家布列茲過逝了,他所錄下的馬勒交響曲,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之一,其它在音樂上的貢獻更是不可勝數,一位又一位當代的大師離世,雖是必然之事,卻也有些感傷。

東京之行的紀實還沒結束,清晨的活動寫完了,回頭再寫其它的行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1-14 16:26: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01-14 00:51:22

話說我當天是第一次到築地市場
就是走加油站旁這條小巷進去的
邊走還邊懷疑是否走錯路
很怕打擾到人家作業

版主回應
以前我都不敢走,也是看到好多遊客走我才走的。是不是現在遊客越來越多才有人走那條路呢?印象中以前也只有從業人員才走那邊。我走的時候也蠻小心的,怕會仿礙到人家。 2016-01-14 07: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