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22:59:10魔彈射手

最後的最初.2016築地市場開市



一月五號築地市場終於開市了,清晨的電視新聞就報導著開市的相關訊息。實際來到築地市場,終於是令人熟悉的熱鬧景象,活力十足。



首先還是要吃早餐,既然已經開市那選擇就多了,第一天到築地我就想來鳥藤吃東西,沒想到它也休到一月五號才開。2012年我到東京玩的時候,把鳥藤的場外、場內市場的兩家店都吃過了,兩家店的菜單以及賣的東西有些許的不同,有興趣又有時間的遊客不仿兩家都去看看。

因為它們的雞肉太美味了,因此這次一定要帶人來吃。



親子丼外觀好看,味道也非常好,先前我也嘗過其美妙的滋味。隨丼飯附上的不是一般的清湯,而是雞湯,相當鮮美。

記得以前來的時候,菜單只有日文,現在可能觀光客越來越多,又多了份給觀光客看的翻譯菜單。



這次我點了ぼんじり丼,也就是雞屁股丼飯,以前就在網路上看過不少人介紹,可是上回來我的時候因為被其它的菜色吸引,錯過了這道美食。能把雞屁股做成丼飯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一隻雞只能題供一只,若非鳥藤原本就是雞肉商那可能也很難做到。

保留了皮以及部分的肉,有油脂、軟嫩、彈性,又帶點燒烤的香氣,一下子讓人忘了入口的是哪個部位呢。丼飯中間的溫泉蛋也很棒,用筷子把它劃開,蛋黃漫開在雞肉間,好看也好吃。
 


早餐過後,就近四處看看。這家店的門口擠滿了人,事實上一早的新聞它就是被報導的主角,社長還接受訪問。這間「東都水產」已經連續幾年在開市的時候標下第一頭鮪魚,今年也順利搶標成功。
 
東都水產的廣告在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的地下走道就看得到,社長位在正中間,很歡樂的一個平面廣告。



所有人來搶看、拍照的就是這頭鮪魚,築地市場最後一次開市首尾競標的鮪魚。(註)




這天的築地市場,除了遊客多,電視台的人也多,四處都看到採訪團隊,我說不定也在某個節目或新聞中入鏡了吧。

特別拍這組人馬,是因為當中有亮點,她還非常配合的在按下快門的時候自己回過頭來。
 


接著去到場內市場,人潮有點誇張,到底是今天人太多,還是這邊已經變了樣,以前只有「大和」及「壽司大」兩家會有特別的排隊人群,這天竟然只要是賣壽司的就有人排隊,到築地市場這麼多次,我頭一回看到這種景象。



走動的時候,看到這個有趣的店名,或許以前也見過,但這次才引起我的注意。三個七疊起來不知怎麼唸。


場內市場這邊也有一個神社,以前我也沒特別上去看看,這回看到有些人在參拜,也就跟著上去了。沒想到在這邊遇到另一位新聞台的台長喔,真是太巧了,世界有沒有這麼小啊。
 


築地市場的名物之一,玉子燒。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還特別查了資料,還買了幾大塊來吃,不過隨著來的次數螱了,也就不再特別買玉子燒。

早先在築地市場只能買到冷的玉子燒,慢慢的可能遊客越來越多,於是就有店家賣插上竹籤,熱的玉子燒。
 


準備要離開築地市場時,經過幾家玉子燒的名店,原本我也沒打算買的,但這家「大定」的一項產品吸引了我的目光,這也是我以前沒見過的。


玉子燒的名店賣雞蛋布丁,真的是個好主意,我看了馬上就決定買兩個。
 


離開築地市場後,回飯店馬上就打開來吃看看,果然相當濃郁而且口感也很好,一吃就知是個好東西,不枉費它一個就要300圓那麼貴。

話說這次行程真的太悠閒,一早逛完築地之後還回飯店休息,然後才又出門,這真是以前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雖說有些地方太早也沒得逛,但當年可是一分一秒也不想浪費。可能東京來太多次就比較淡定,也或許年紀大了有差XDDD



新年之後開市的築地市場,熱鬧非凡。人潮之餘,也多了一份節慶的感覺,感覺……也有點像我們的過年呢。

築地市場年貨大街?

----------------
註:後來因為許多原因,築地市場延後搬遷。
Mike Suen 2016-03-16 15:45:48

而且也沒那麼好吃到值排隊排那麼久啊.......
又不是知名主廚、也不是大廚收攤洗手不幹, 每天都嘛有, 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排隊等著吃
握壽司只要魚生新鮮, 都有最基本的水準的, 既然都在築地, 這點沒啥問題......

版主的日文比偶好, 明明就已經知道唸法了 XDD

版主回應
這次去覺得築地的觀光客比以前多很多啊~~

以前只有壽司大和大和壽司有人排隊,現在只要賣握壽司的幾乎都有排隊的情況。
2016-03-16 20:28:19
Mike Suen 2016-03-15 23:03:46

這個築地市場比較是以前看過的樣子, 前幾篇感覺很冷清吶......
壽司大幾年前吃過一回, 就好了, 那時已經要排隊一個多小時, 現在聽說四到七小時都有, 太變態

三個七 = 喜 , 反正讀音一樣就是了

版主回應
休市當然冷清囉。

四到七小時!有沒有這麼誇張,東京沒別家可以吃了?

原來三個七唸喜啊~~
2016-03-15 23:43:59
霙霙 2016-01-13 15:09:13

玉子燒看起來真好吃 :D

版主回應
以前在這邊買的都是冰冷的玉子燒,有些口味的口感就沒那麼好,室溫的或者是熱一點的玉子燒口感還更好一點。

一般買回去也都是當配菜用,只有我們觀光客會買一大塊直接吃,這可能也會有點不同吧
2016-01-13 17: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