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8 17:43:00華彩

明朝自有明朝風

人生不過百來冬,何苦緊張不放鬆?
今日風吹今日爽,明朝自有明朝風。

膠彩畫大師林之助百歲紀念展正在國美館舉辦。展場入口內側有一幅書法「明天有明天的風吹」引路,並有一幅日文原句「あしたはあしたの風が吹く」對照。

YouTube 上有不只一首日歌以此為名,不知是日人成語否?惜個人不諳日語,無法深究。不過參考
林之助紀念館 FB的說明,知道大概就是台諺「時到時擔當,無米再煮番薯湯」,或聖經馬太福音「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難過一天就夠了!」,或我國古詩「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乃至成語「杞人憂天」等等,都紛紛表達了同樣的意思。
而日人此句,前提不計好壞,有更大解釋空間。也許今日風惡而明日晴好,也許今日和風煦煦,而明朝竟苦雨淒風,明日之風,未必更好,也未必更壞,所以不必恐懼,也不必過度期待。人惟安住當下、隨機應變,走好每一步,過好每一天,才是有智慧。雪盧老人詩「莫話人間事,空山枕碧流。花開與木落,天地自春秋。」心境相類。
 








林之助紀念館位置在台中市柳川西路二段158號,離國美館不遠。有機會到國美館看展時,不妨預留一二小時,順道盤桓。從國美館的方向過來,沿著柳川走,過民生路口就到了。柳川東岸是柳川東路,西岸是西路,東西都各自是雙向二線道。



(站在紀念館門口,舉目望去如上圖。穹蒼之下左邊是台中醫院背影,看板遠遠即見,可資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