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19:12:30rose garden

油脂的特性

亞麻籽油

從亞麻子中壓榨或用溶劑萃取,主成分十八碳、油酸、亞麻油酸、飽和脂肪酸 金黃色或棕色的油脂,長曝於空氣中油脂會變稠及硬化。 

(Flaxseed Oil) omega-3 Omega-3 西 omega-3 。亞 omega-3

Omega-3 omega-3 西

  含豐富的Omega 3 & 6 (Essential Fatty Acids)

有助抗衰老(包括骨頭及關節,心臟血管,腎臟),使毛色發亮,消除由皮毛乾燥或皮膚引發的騷癢,從而防止犬隻抓撓或舔趾。

 

芝麻油 Sesame Oil
芝麻油簡稱麻油,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香油,是以胡麻種籽為原料加工制取的食用植物油,也是按摩師父于按摩時候常採用的油脂之一。對於精神極度緊張、壓力過大的人幫助很大,所以很適合那些容易精神疲倦的人。另外,對於善於保健的人而言,用溫的芝麻油來漱口,不但可以美容養顏,更能防止牙齒脫落,肌膚變皺以及保養嗓子,對於需要常說話的人是很有幫助的。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卵磷脂、氨基酸等營養素,能改善幹癬、濕疹、風濕、關節炎,有優良的保濕效果、使皮膚再生的功能,並能促進血液迴圈,幫助皮膚防曬。但是有它獨特的味道,不喜歡這種味道的話,可以 使用精練過脫臭、透明的油脂。非常適合老化與乾燥的肌膚,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及天然的維他命E與芝麻素,具有非常優異的抗氧化與抗自由基的功效,能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的傷害,可做為日霜使用。亦能滋養肌膚,促進細胞的再生,亦是極佳的晚霜。油本身含有優良的保濕效果,據說能促進血液迴圈,且有使皮膚再生、預防紫外線的功能,但是有它獨特的味道,不喜歡這種味道的話,可以試試脫臭處理過、透明的那種油脂。

入皂的特性:
建議使用比例:3-5%,不超過10%
十分厚重粘稠的滋潤性油脂,保濕性佳,常見於口紅成分中。
加于皂中能產生豐富的泡沫,皂體略為透析。入皂的目的多半為了借助芝麻油強大的起泡力,但若使用比例高,皂極容易軟爛糊化。
添加芝麻油的配方,脫模困難度高,選擇模子時需要注意。
做成皂後,屬於洗感清爽的皂,適合夏天用或油性肌膚、面皰用肥皂

 

琉苣油 (Borage Oil)

琉璃苣,學名為矜取草類植物,琉璃苣油含有高達24%GLA 以擁有豐富的γ-亞麻油酸聞名,且含有維他命、礦物質等物質,琉璃苣油擁有自然界裡最高的GLA濃度,具保濕、促進細胞再生的功能。其製成的化妝品具有潤滑和滋養幹性與敏感性肌膚皂功能,也可使白頭發有光澤。它有再生和化的特性,被用在抗老、除皺的產品中可用來抵抗肌膚失水、缺乏彈性的現象。其亦能淨化和平衡混合性和疲乏的肌膚適用:各種膚質,尤其針對脂漏性皮膚炎、濕疹及牛皮疹症狀即使是因環境影響而變糟及慣常性乾燥的皮膚,也重新恢復了濕度及平滑。琉璃苣油添在任何保養品中,能夠賦予保養品多一層的平滑觸感。對哺乳中的婦女亦有益。內服琉璃苣籽油可以增進免疫系統。

 

紅花籽油 Carthamus Tinctoris Oil
紅花是很重要的染料植物,其種籽提供一種半幹式食用油。可以用在藥品、食品、含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適合各種膚質紅花籽油呈黃色,亞油酸型紅花籽油的脂肪酸組成為棕櫚酸59%,硬脂酸14.9%,油酸1115%,亞油酸6979%,碘價140左右,屬乾性油。油酸型紅花籽油以油酸為主,約佔60%,亞油酸25%,碘價105左右,屬半乾性油。油中含維生素E、谷維素、甾醇等營養成分,有防治動脈硬化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可與其他食用油調和成“健康油”、  “營養油”,還是製造亞油酸丸等保健藥物的上等原料。工業上主要用作油漆原料,在奶牛飼料中添加,可提高牛奶的亞油酸含量。

 

榛果油 Hazelnut Oil
起泡細小、滋潤度高。各種礦物質含量多,及維他命A、B和E,滲透表皮層且不會在皮膚表面留下油污。榛果油是評價非常高的媒介油。它有軟化滋潤的作用,有助皮膚的再生,有效防止老化,可做出使用感極佳的洗臉皂,優異持久的保濕力,使榛果油成為植物油中的佼佼者,價格昂貴,只要一點就有很好的效果,做冬天用的皂非常適合。屬於軟性油脂,沒什麼泡沫。保存期限短,需放入冰箱保存較不易變質。重點是保濕。手工皂的應用上, 很適合與甜杏仁油或是澳州胡桃油搭配使用.使用比例由20%~60% 均可以。
 
它的擴散力與滲透力比甜杏仁油好很多。但鮮少單獨使用榛果油,除非應用在秀髮的保養,將頭髮浸泡在油中,對幹性發質有很大的作用。它的散播作用能有效防止肌膚的水分流失,特別能夠使敏感性肌膚與嬰兒的皮膚光滑柔軟。與芝麻油搭配使用,加上一點金盞花浸泡油,是非常棒的日曬後護膚油。研究證明榛果油有過慮陽光的功效,因此可與其它防曬品一起使用。
優異持久的保濕力,使榛果油成為植物油中的佼佼者,價格昂貴,只要一點就有很好的效果,做冬天用的皂非常適合。屬於軟性油脂,沒什麼泡沫。保存期限短,需放入冰箱保存較不易變質。

 

南瓜籽油 (PumpkinSeed Oil)
有機南瓜籽油是以電腦微程管制的古法生產,在沒有光線及氧氣的暗室以手工冷軋 ( 30 ~ 45 ) 再分裝到以惰性氣體充填的黑罐中,以確保 100% 純天然南瓜籽油的獨特香味及新鮮度。
未經精製的純南瓜籽油呈暗綠色並帶有特殊喉韻,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omega-6omega-9 ) 的最佳來源,能增進體力,延年益壽。
無論在西方或東方,自古南瓜籽即為男人之健康補品,尤其對於排尿之順暢很有助益。(250 個番瓜能取得 20 公斤的南瓜籽,而 2.5 公斤的南瓜籽可取得 1000cc 的南瓜籽油。)
30 ~ 45 低溫下冷軋的南瓜籽油能將所有有益於男性活力的物質保存下來,故在歐洲及日本被昵稱為綠金.
以其做藥方能夠制乳膏,治療感冒和消化系統發焱,也可是條蟲的良藥。美洲南瓜油被用來治療膀胱炎,與蜂蜜或牛奶混合時,能夠為飽排尿之苦的膀胱炎者提供舒緩的作用。被榨的美洲南瓜油有著良好的滋潤與重建的作用,常用身體乳液及護手霜,適合幹性、受損與成熟型肌膚。建議使用為護手產品。

 

玫瑰果油 Rosehip Oil
富含維生素EC、含有脂肪酸、亞麻油酸、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能形成j真皮的膠原蛋白增生,增加肌膚的彈性及促使痕癒合。所謂的淡疤精華就是使用玫瑰果油來做,適合各種肌膚,特別適合受損及疲勞過度的皮膚,甚至是老化肌膚。適合用來做Superfatting,建議用量5%。含有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玫瑰果油是抗疤痕效果最好的油種, 可以直接塗抹於皮膚的疤痕上. 另外抗皺的效果也很好。
油質較為黏稠, 要搭配其它油質較清淡的油種使用, 是滋潤, 防老化, 抗皺, 淡化細紋等等產品不可或缺的成分。
於芳療或基底油的使用上不超過10% 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具有柔軟肌膚、美白、防皺的功效,對妊娠紋亦有極佳效果,並可促進組織新生、改善疤痕、暗沉膚色以及青春痘,可以加倍增強肌膚保水度、預防色素沉澱,甚至對曬傷、濕疹都具良好療效。重點在除皺。不適合做皂。
含有脂肪酸、亞麻油酸、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能形成膠原蛋白。適合各種肌膚,特別適合受損及疲勞過度的皮膚,甚至是老化肌膚。
具有柔軟肌膚、美白、防皺的功效,對妊娠紋亦有極佳效果,並可促進組織新生、改善疤痕、暗沉膚色以及青春痘,可以加倍增強肌膚保水度、預防色素沉澱,甚至對曬傷、濕疹都具良好療效。
一般肌膚使用約10%即可,非常乾燥或老化肌膚可以使用至100%。價格相當不便宜,是手工皂的高級素材,適合用來做Superfatting,建議用量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