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22:23:42Amélie

《有匪1少年遊》Priest〔奇幻基地〕



有匪1:少年遊
Priest





 這故事的人物、劇情都相當有趣,文句熱熱鬧鬧地,倒也解了一些寂寥,雖然主角不那麼謹言慎行,在闖盪江湖之時難免令人擔心,但也無需多慮,反而不是主要角色的要注意(不管是功夫特好,還是跑龍套的武夫,是高官,還是平民),一不小心就馬上被作者賜死領便當去,這是在武俠小說裡必然的宿命,只有主角才是被保護的重點,可以遇到無數次危險、危機,死去又活來,被弄到半殘,又得到神功,看起來也是活受罪呀!至於是否有好結局,那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

 爹疼娘不愛,憤而苦練功的女主角周翡的江湖奇遇。

 聽說是被御賜插旗為匪的「南刀」李徵,在蜀山建立了四十八寨,這四十八寨現在的李大當家李瑾容對女兒周翡的教育,從不手(心)軟,有了李瑾容鐵的教育之下,周翡武術的基本功可謂根基深厚,但也令周翡愈行叛逆,與母親經常水火不容,即使委屈、被陷害,從不多做反駁,拼著被打死也要強,令看似弱書生的父親周以棠相當心疼這個倔強的女兒,相對母親的兇狠,周翡卻也難以招架父親的大道理一長篇的攻擊,覺得她應該寧願捱一鞭較為痛快。

 嚴厲的李瑾容對於姪子李晟倒是相當愛護,主要是李晟的父親為了保護周翡的安全而犧牲了生命,李晟跟周翡一樣從小跟在李瑾容的身邊學武功,李晟在寨裡雖然功夫凌駕於眾師兄弟之上,但資質上還是差周翡一些,於是兩人之間在外人看來針鋒相對,但都是李晟在心裡計較,周翡能避則避,同門多為男性,對周翡這女娃兒還是多有憐惜,只有李晟會跟她較真,老是要一較高下,她卻不想與其爭鬥,所以在武藝較量時,周翡都故意留了一手,不願李晟失了面子,但李晟心知肚明,反而有被侮辱的感覺,更加地羞愧,於是趁與周翡相約渡洗墨江一較高下,想要真的離開四十八寨,此舉沒有成功,弄得灰頭土臉,兩人卻因此認識了輕功強武功弱的謝允,此人看似獨行江湖,其實大有來頭。

 在四十八寨要出出入入可謂不簡單,除非有權杖之人,並且登記留底,沒有出師者只進不出,要出師則要通過考核,但例外者是能以一己之力渡過洗墨江的人就可出師,才能上、下山自來去,各弟子為了出師,前撲後繼地試圖渡過洗墨江,但都被看守的魚老給擋下來,成功機率為零,於是「渡洗墨江」成為大家隨便說說的話之一。那你想如果魚老也有不在的時候吧!這時就會開啟非常厲害的機關──密密麻麻的牽機線像一張大網,此機關一被觸動,可是會出人命的。

 說來湊巧,周翡遇到謝允的兩次都沒好事,也都剛好是李晟心生離開卻遇難之際,第一次導致父親甘棠先生周以棠離開四十八寨、離開了妻女,被人接去了金陵,至於被接去做什麼,我倒是沒怎麼注意,周翡不能跟著去,於是日夜在洗墨江刻苦練功,煩擾魚太師叔,希望有朝一日能自由來去──去找她爹;周翡第二次遇到謝允更是災禍連連,後來還落入了瘋女枯榮手段九娘之手,這個枯榮手真不知是周翡的磨人還是貴人,她把自己的功力注入周翡的身上,搞得周翡死去活來,自家的內功與枯榮手的內功相衝,幸得之前曾救過的老道士沖霄子所贈的一本道德經裡的內功心法救了她,周翡這下算是因禍得福嗎?

 這裡句子多為繞樑三日,不是不絕於耳,而是一句話不直說,形容詞忒多,東拉西扯地,怎麼有趣,就怎麼說,不過,我倒是沒有記得很多,只是對「三下五除二」這句唸唸不忘,原來是多形容做事乾脆俐落,但現在好像是有暗諷形容做事不靠譜,異於常人的意思。

 有匪這一系列有四本,第一集就已經很有看頭,作者為武俠世界注入了新元素,也給讀者帶來了許多樂趣,其中武功厲不厲害不知道,但角色的個人特質發揮了淋漓盡致,一位不懂聽話為何意、武功高強的少女,與一位身份不明跑得快的長舌公子(本集後面見分曉),期待倆人有更多的火花,讓我們更加快樂地攜手闖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