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12:29:01洪輅

〈我的.喵〉

 〈我的.喵〉

街貓鮑勃《A Street Cat Named Bob》一部由原貓重現、真實故事改編的感人電影。

人貓之間就像我們生活的每一時刻,努力為僅存的第九條命活著。每一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及時將它牢牢抓住。生命中的貴人不必然當下出現,多是姗姍來遲,而你我在過程中,扮演決定自己命運的角色。

2010年我那〈跨年〉詩裡有隻「貓戰士」,之後寫下〈一條尾巴的距離〉:

    

貓眼    星空    全攬進夢裡   

我是貓鬚上忘情的風 

捕捉一片片銀鈴的月光卻見青春 

無聲如貓的腳步

今年的〈貓遇〉寫兩腳獸和四腳獸相遇。

真的好想要一隻!但,貓的世界屬於牠們自己,偶而闖進我的夢中。那一個午後,我將貓養在詩文裡,網間遛達,以精神交流。我喜歡牠的沈靜,好似那第九條命的生肖屬「喵」。

為了照顧好這隻豸,我以文字餵養。養分來自於生活,以及一切激勵寫作的動力和元素。我思索,利用神奇寶貝和電子雞的思維幫貓進化,並透過寶可夢的概念進行訓練,讓牠脫胎慢慢換骨,成為名副其實的「戰士」。

牠須得是用劍高手,頂級的,像《秦時明月》和《天行九歌》裡的人物。每週五我們有二十分鐘一起練功,「以劍論道」、「如遇古劍」、「坐望含光」、「太公指路」、「大巧不工」這一路劍法,特別是「萬川秋水」、「滄浪之水」、「心若止水」、「知海無涯,見花問道」儒道之間的幾式心法,在「道可道,非常道」中心領神會。

你能想像俠貓出招的模樣嗎?

天生我材必有用,現代人尊貓為「主子」,自詡「奴才」仍覺驕傲。也是啦!人貓之間不過是求一個互相,有求必應就算各自稱職了,進而擄獲彼此真心和信任。

我的貓愛星空,你會發現牠就盤踞在我肩上,不時看著遠方和行人思索。牠愛花,是隻漂亮的花貓,該給牠取個花名,方便彼此提點切磋,帶出去也好說口。牠更喜歡 High-five,只是練功久了,形似「掌嘴」或者「巴落去」的有趣風格,對我輩奴才而言,已是莫大的恩寵。

貓出招就是招財,也招才。動心吧!

那晚在詩行裡與貓對望,貓眼中的星光和著遙遠的夢鄉將我催眠。半醒間走過萬水千山,三分之二的人生縮影,田園、小村、舊街和老店風光,逐漸變幻成現在的模樣,人事卻是花濛一片。迷霧中一顆顆朝露緩緩升起,急速將我形體擊碎擊穿。

醒時卻是仰躺,一朵水蓮將我輕輕托起。啊!原來是動漫裡道家天宗曉夢大師,與儒家伏念先生的一場比試。於是,我有了想法,貓有了稱號:福闐。我們之間那一條尾巴的距離不見了,取而代之是牠眼下的一片風光。

福闐天生道貌,卻是儒俠風範。牠是金庸小說裡全真教的最新入門弟子,昨夜夢見廣陽真人劉海蟾授予「金液還丹訣」,乃得以修煉「劉海戲金蟾」。我問「一步一吐錢」?牠只是嘴角微微上揚,怎的就讓我自形慚穢了呢?

牠正將儒、釋、道三家融會,可能也盤算著如何把眼前這位「才」子的「奴」性引入正途。「福」取「伏」意,修我「念」也。

福闐和 Bob 見面了,在 iPhone 的螢光幕前男主角 James 也來和我們 High-five ,四掌交擊的霎那花火迸射,隱約看見一朵白玉蓮花綻開其間。

午後的陽光燦爛,一個聲音凌空而來「喵」~,鄰家的貓風一樣,又將我的白日夢「巴落」打回夏季的慵懶。


2023-02-03 12:49:49

我認為貓是天生的詩人~藝術家^^
光是看著牠心裡就放鬆不少

狗兒像是信徒
使主人像太陽一樣每天都自信滿點

版主回應
謝謝🙏
入詩入文的,都是好貓。🐈

歡迎來訪。
2023-02-03 23:08:58
夜雅文 2020-03-16 09:51:22

稻香圖書館
沃爾瑪超市
蕭邦
梵谷
北美館
故宮
IP:1976.12.22.0530
IP:1976.12.22.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