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16:08:05玉封禪

三途川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三途河也叫做「三途川」。傳說中,「三途河」是生界與死界的分界線,水流會根據死者生前的行為分成緩慢、普通和急速三種,故被稱為「三途」。
恐山的開山據說始於公元 862年,由慈覺大師主持,位於青森縣下北半島為日本三大靈場之首,被稱作「最接近死後世界的地方」,每年的七月會舉辦恐山大祭,許多信徒會來此參拜憑弔親人。日本人深信,人死後會往山裡走,傳說中恐山剛好就位在生與死的交界,來此可以見到往生的親人。

這裡景色優美卻有著寂寥的感覺,由於恐山為火山地形,目前為休火山,空氣中瀰漫著硫磺的氣味,加上一年當中有半年都是處在封山狀態,替這裡更增添了一絲詭譎荒涼的氛圍,彷彿身處異度空間,在這體驗淨土和地獄。恐山境內有4所藥泉,其功效各不相同,參拜者可以自由進入洗浴,但這裡的溫泉水都帶弱酸性,因此不適合長時間浸泡。

一年兩次的大祭典,會從日本全國各地湧入大量的參拜者,相當熱鬧。其中的「巫女降靈式」,是巫女讓亡者的靈魂附身在自己身上,彷彿與已逝之人在當今時空面對面交談,可體驗不可思議的世界。

舉行日期:每年的7/20~7/24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三途川

進到恐山之前會先經過分隔陰間和陽世的太鼓橋,旁邊一座小石碑上寫著「三途川」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忘川」,這是《地藏十王經》中記載,分隔現世與死後世界的河流,橋旁有奪衣婆跟懸衣翁的雕像,十王經曰:『官前有大樹名衣領樹。陰住二鬼:一名奪衣婆,二名懸衣翁。婆鬼脫衣,翁鬼懸枝。顯罪低昂,送后王廳。』奪衣婆會將死者的衣服脫掉,由懸衣翁掛在樹上,樹枝被衣物壓的越彎,代表罪孽越重,然後跟閻羅王報告,決定亡者去處,善人上橋投胎去,惡人下六道輪迴。過橋之後就進入恐山的範圍。

極樂濱的湖名為宇曾利湖,因為富含硫所以呈現藍色,而湖岸四周會湧出硫磺泉,有時湖周會呈現黃色,藍黃交錯非常奇異夢幻,相傳過了這個湖濱,對面就是淨土,一般人是看不見的,因此有許多亡靈聚集在這想要渡湖前往淨土,而湛藍的湖水據說可以照出人的內心深處。



部落格專用相簿






據說比父母早死亡的小孩由於沒侍奉父母因此背負了不孝的罪名,必須在賽河原堆石頭塔,等到堆完之後就可進入輪迴完成對雙親的供養,但是石頭不會有堆好的一天,因為只要快完成時鬼就會出現,不斷地破壞石堆,所以「賽之河原」也有「得不到回報的努力」、「徒勞」之意,不過這些子女最終會被地藏菩薩救濟。而那些孩子的父母,會在恐山堆起石堆,以象徵為孩子完成了苦行。

在恐山境內,有136個大大小小的「地獄」,都是以火山岩堆成的,象徵先人在地獄內受到的懲罰和苦難,讓人覺得有些哀傷,此處或許也給還在陽世的親人一種心靈上的寄託,開山時不妨安排來此走走,緬懷一下已逝的親人。

Info
開放期間:5-10月底
開放時間:6:00-18:00(祭典及秋季參拜除外)
10月中旬~10月31日6:00~17:00
祭典期間:7/20-7/24
門票:¥500(成人)、¥200(中、小學生)
地址:青森県むつ市田名部宇曽利山3-2
TEL:0175-22-3825
恐山寺務所:0175-22-3825
交通:下北站下車後轉乘公車,公車約兩小時一班,一天只有四班,只能選擇上午上山,下午不發車。



資料來源: https://japan.talk.tw/Article.aspx?Article_ID=348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八吉祥

下一篇:琉球八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