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00:01:14玉封禪

八吉祥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一、法輪(梵名dharma-cakra)

  「法輪」,比喻佛陀的教法;「轉法輪」則指宣說佛法,度化眾生。因為「輪」有三義:(一)運載義,佛法如車乘,能運載眾生橫度煩惱中流,直登涅槃彼岸。(二)摧碾義,即佛法的智慧能摧破眾生的無明煩惱,令其超凡入聖,成就出世聖果,猶如轉輪聖王的輪寶,能制伏四方。(三)圓滿義,因佛所說的教法圓融無礙,因此以輪的圓滿為比喻。

  法輪也代表佛的手足,佛陀手足有千輻輪相,表示佛常轉法輪,廣度眾生。輪輻數量意含佛陀所教示的修行法門:四輻表四諦、六輻表六波羅蜜、八輻表八正道、十二輻表十二因緣……輪中若無任何輻條,則象徵清淨圓滿的大圓鏡智。《大智度論》云:「佛轉法輪,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無遮……遇佛法輪,一切煩惱毒皆滅。」若能敬心奉持法輪所代表之法義,必得辯才無礙,善慧成就,身心清明,得大自在。

二、法螺(梵名dharma-sankha)

  法螺又稱寶螺、金剛螺、法蠡。法螺原是於山中修行時,為避免猛獸追逐的重要用具之一,後作為古印度征戰的號角。因其聲徹遠方,故於寺院中作為召集僧眾的法器,至今沿用不衰。尤其是藏傳佛教寺院,僧舍遠近錯落,用法螺召集僧眾,聲聞數里,平時亦使用於法會。

  此外,佛教中多用右旋白螺,是為希有奇寶,喻正法殊勝難得、純淨之意。《法華經‧序品》云:「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以吹法螺之音聲悠揚遠播,來比喻佛陀法音宣流──佛說法之妙音圓通無礙,廣被大眾,遐邇皆聞;眾生聞已,隨根信解,能滅重罪或生善道。螺聲勇猛,亦表大法之威德。又,吹螺而號令三軍,用以譬喻法音警世,降伏眾魔,如《佛說無量壽經》云:「扣法鼓、吹法螺……常以法音覺諸世間。」

三、法幢(幢,梵名dhvaja , ketu , pataka)

  法幢又稱寶幢、尊勝幢。幢,原為古印度王或大將所用的軍旗,征戰勝利時搖旗歡呼。後漸為佛教界採用,引申為佛法堅固不衰、能勝外道之意。此外,亦象徵佛陀為大法王,最為尊勝,以圓融無礙的妙法,調伏魔軍外道,得大勝利,令眾生淨除業障,離諸魔惱,究竟解脫。

四、寶瓶(梵名kalasa)

  寶瓶又稱德瓶、如意瓶。瓶中聚滿甘露,代表佛陀福智圓滿,口說妙法,能為眾生平息熱惱,消除災障,拔苦予樂;亦表徵佛陀教法圓滿無漏,法水常流。




部落格專用相簿






五、蓮花

  蓮花生於淤泥而潔淨不染,代表眾生本具之清淨心。蓮花妙香廣布,常用以比喻佛菩薩的慈悲莊嚴、功行流布。又比喻佛出五濁惡世,如蓮出淤泥而不染,清淨莊嚴。

《悲華經》及《妙法蓮華經》即以此花為經題。佛經中,蓮花略分為三種:(一)缽頭摩華(梵名padma):意譯為赤蓮花或黃蓮花。(二)優缽羅華(梵名utpala):意譯為青蓮花。經典中以其葉形容佛眼之微妙;以其花形容佛口氣之香潔。(三)芬陀利華(梵名pundarika):意譯為白蓮花。比喻將染污之煩惱昇華為清淨無垢之法性。


六、雙魚(梵名matsya)

  佛經記載,佛陀行菩薩道時,曾慈悲捨身為魚王,解救飢渴眾生,因此,將魚視為豐足、富裕的吉祥物。此外,魚於水中暢行無礙,意喻佛法超越世間,依之修行則自在闊達、究竟解脫。又魚眼常開,象徵佛陀慧眼時時慈顧眾生,永不捨離。魚眠不閉目,代表世尊因地修行精進不懈,永無停歇;亦如佛眼視眾生,無有疲厭。

七、盤結(梵名shrivasta)

  盤結又稱盤長、吉祥結、無盡意結。吉祥結是沒有開端和結尾、頭尾相連的結飾圖案,形式簡約,卻充分展現和諧之美。結構類似兩個卍字的交叉盤結,形狀迴旋盤繞、連綿不斷,代表佛心廣大,佛智圓滿,有如無始無終的無盡之紐。同時,也象徵佛法貫徹圓融,一切通明,無有止盡,具有正法久住的意義。

八、寶蓋(梵名chattra)

  寶蓋又稱華蓋、傘蓋。傘,原是古代印度貴族和皇室的象徵,是貴族出巡時的儀仗器具。在佛法上,則象徵佛法張弛自如,遍覆眾生,使眾生免於苦惱、染垢,遠離一切魔障。《大寶積經》云:「是諸菩薩以法供養,皆各散花,奉事貢上密跡金剛力士。其所散花,化成華蓋,承佛威神,是諸華蓋,一切咸來,在於佛所……又其寶蓋住虛空中,當於佛上……」這段經文描述以寶蓋供養如來,表達誠敬皈命之意。






部落格專用相簿





資料來源: https://www.ctworld.org.tw/buddhism/notes/034.htm




上一篇:名古屋城

下一篇:三途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