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23:05:53玉封禪

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部落格專用相簿






聖伯多祿大殿拉丁語Basilica Sancti Petri義大利語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是位於梵蒂岡的一座天主教宗座聖殿,建於1506年至1626年,為天主教會重要的象徵之一。作為最傑出的文藝復興建築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佔地23,000平方米,可容納超過六萬人,教堂中央是直徑42米的穹窿,頂高約138米,前方則為聖伯多祿廣場協和大道。雖然並不是所有天主教堂的「母堂」亦不是羅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聖伯多祿大殿仍被視為是天主教會最神聖的地點。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多位建築師藝術家多納托·伯拉孟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小安東尼奧·達·桑加羅等都曾參與聖伯多祿大殿的設計。聖伯多祿廣場的設計人是吉安·洛倫佐·貝尼尼。堂內保存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許多藝術家如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的壁畫雕刻




部落格專用相簿






根據天主教會聖傳,聖伯多祿大殿是宗徒之長聖伯多祿的安葬地點,歷任教宗也大都安葬於此。

聖伯多祿大殿由於其禮儀作用,是著名的天主教朝聖地點之一。教宗每年會在此舉行多個儀式,包括聖殿內外的人數,每次約有一萬五千人到八萬人參與。聖伯多祿大殿與基督教歷史上許多事件都有很強的關聯,早期基督教教宗國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等等。





部落格專用相簿






聖伯多祿大殿是羅馬的四座特級宗座聖殿之一(聖若望拉特朗大殿、聖伯多祿大殿、聖母大殿城外聖保祿大殿),它也是梵蒂岡城中最主要的建築物。聖伯多祿大殿的穹頂構成羅馬城天際線的主要標誌。聖伯多祿大殿常被外界誤解是象徵教宗駐地的「教宗寶座」所在,但教宗寶座其實是在聖若望拉特朗大殿——其亦為天主教羅馬教區主教座堂。雖然如此,今日許多聖座禮儀與瞻禮還是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主要是因為這裡離教宗官邸較近、空間也較大、而且位於擁有獨立主權的梵蒂岡城之內。

聖伯多祿大殿可能是天主教最大的教堂建築,它佔地23,000平方米,容量超過60,000人。在天主教傳統中這是最神聖的聖地之一,傳統上認為這裡是聖伯多祿西門彼得)的安葬地點,他是耶穌的12個宗徒之一,第一任安提約基雅安提阿)主教,以及第一任羅馬主教。儘管新約沒有提到伯多祿到過羅馬,也沒有提到他在羅馬殉道,古代傳統認為他的墓就在祭壇的下面,後來的許多教宗也都安葬於此。目前的聖伯多祿大殿,是興建在建於4世紀的舊聖伯多祿大殿的基礎上,始建於1506年4月18日,完成於1626年11月18日。


聖彼得大教堂

耶穌的12門徒之一 ─ 「聖彼得」傳說在羅馬暴君 ─ 尼祿(Nero)統治期間來到羅馬傳教,並殉教及埋葬與此。於是君士坦丁大帝在西元326年在聖彼得墓地上興建「老聖彼得教堂」,不過到了15世紀由於這 棟建築物幾乎呈現荒廢狀態,故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宗 ─ 朱力歐二世決定重建這座教堂,1506年開始動工。在長達120年重建過程中,先後由布拉曼特(Bramante)和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擔任建築師,而最引人注意的大圓頂就是出自米開朗基羅之手。直到1626年才完成今日大家所見到的巴洛克風格的大教堂,1870年之後重要的宗教儀式都在這裡舉行,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整個教堂建築呈現拉丁十字型(也就是一臂較長、一臂較短交會而成的十字架),內部金壁輝煌,多以不同顏色的大理石做裝飾,並集結眾多藝術天才作品,除了宗教神聖性外,還擁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此處也是歷代教宗長眠之處。

舊聖伯多祿大殿

君士坦丁大帝資助,於316年至333年始建,歷時三十年建成,為拉丁十字形狀的巴西利卡式建築,長約103.6米,在入口前有一個大的廊柱中庭。一般若認為老聖伯多祿大殿是在聖伯多祿的墓地上建立,其中有非常多的墳墓和紀念碑,從聖伯多祿一直到十五世紀的教宗。老聖伯多祿大殿和羅馬早期的教堂一樣,入口在東邊,後廊在建築物的西邊,後來的聖伯多祿大殿也維持了這様的特徵。在新的聖伯多祿大殿落成之後,原建築被稱為老聖伯多祿大殿,和現在的建築物識別。

800年聖誕節,查理大帝在此跪著做禮拜時,突然被教宗良三世加冕,並被其稱為「羅馬人的皇帝」。


聖彼得廣場

興建於17世紀,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空間。當時希望能呈現耶穌的偉大和宗教敬畏無上的氛圍,貝爾里尼(Bernini Gian Lorenzo)被授任規劃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此廣場為面寬240公尺的橢圓形,中央為方尖碑,兩端為兩座水池面對著兩個半圓形柱廊,站在聖彼得大教堂面對廣場,彷彿耶穌身體是大教堂,兩道半圓形門廊就像是耶穌張開的雙臂,迎接隨時從世界各地來的信徒

當初貝爾里尼設計廣場時,是希望教徒們走出附近狹小繁雜巷弄時,突然看到聖彼得廣場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怎知道被墨索里尼強硬興建的Via della Conciliazione(就是台灣駐梵蒂岡大使館那條路)破壞了,現在廣場正前方就是一條筆直的汽車大道

方尖碑是由羅馬皇帝卡利戈拉(Gaius Caligula)從埃及帶回,放在尼祿皇帝設置的競技場中,當做馬車競賽時的折返點,後來部分競技場改為聖彼得大教堂後,也將方尖碑移至聖彼得廣場中心位置,做為聖彼得殉教的見證。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