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12:28:01水瓶貓熊

[電影]見えない目撃者(看不見的目擊者)

「目擊者」顧名思義,就應該是「親眼目睹」才能作證,有「看不見的目擊者」這種可能嗎?

2011年金荷娜主演的韓片「블라인드(Blind,盲證)」,就挑戰了上述的「常識」。片中將女主設定為成績優異的警校畢業生,本該成為一位優秀的警察,卻因為一場車禍失去了視力和弟弟(由朴寶劍特別出演,但是出場沒多久就掛了),於是消沈度過了三年的歲月。某日她「目擊」(正確來說是感受吧)了疑似犯罪行為,便向警方報案,結果警方認為她是盲人,證詞不足採信,更何況還有另一位目擊者基燮(俞承豪飾)提供和她相反的證詞。但後來她的鍥而不捨感動了基燮,她的背景也讓警方願意正視其證詞和推理,但卻讓她和基燮遭到兇手追殺,所幸兩人都逃出生天。最後的最後,當然是把犯人繩之以法啦!

2019年日本翻拍本片,片名為「見えない目撃者」,由吉岡里帆和高杉真宙主演,雖然沿用韓版女主警校生、失明和失去弟弟的設定,但犯罪事件部分卻做了大幅改編。

以下有雷

原來日版的犯人是15年前殺人案的目擊者,因為被「啟發」了戀屍癖,所以決定成為警察,才能看到更多的屍體(犯人自述)。但是他似乎還是控制不了自己動手的慾望,於是利用職權之便尋找獵物(無人關愛的逃家少女),在監禁之後將她們殘忍殺害。

而女主則是在犯人運送被害少女途中,從車裡傳來的微弱呼救聲,判斷為一起綁架案,此後便鍥而不捨地追查,一心要救出被害人。男主是家庭沒有溫暖,而寄情於滑板的少年,本來覺得女主很煩,想趕快甩掉她,後來還是被她感動,和她一起抽絲剝繭,釐清案件真相。

最後,眾人來到了兇手的躲藏地——15年前兇殺案的凶宅。

然後,先衝進去的警察被犯人一刀從腦袋中央劈落,死狀淒慘(不得不說,刀劈開頭骨的「咔啦」聲真的好驚悚啊)。接著,男主女主進入凶宅,一面尋找倖存者,一面和犯人捉迷藏。

當女主找到當初向她求救的少女時,犯人也同時鎖定了她的位置。正當犯人躡腳走向她的時候,踢中了她事先布置的、弟弟留下的吊飾,於是她聽聲辨位,舉起殉職員警的鎗,砰砰砰數發連擊,終於擊斃變態殺人魔,大快人心。

最後來聊聊女主吉岡里帆和殺人魔浅香航大。

我對吉岡其實不算很有印象,似乎以前曾經看了她主演的「健康で文化的な最低限度の生活(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但是很快就棄劇了XD。不過我看完本片的感覺是,她演得比金荷娜要精彩喔,尤其是最後開鎗擊斃殺人魔的情節,簡直是太帥了!

我對浅香航大這名字的印象,其實是來自去年很紅的日劇「30歳まで童貞だと魔法使いになれるらしい(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因為每集的演員表都會出現他的名字,但我也搞不太清楚他演的是哪個角色。在本片演員表再次看到他的名字,我仔細想想,應該就是那個殺人魔吧,於是就查了一下維基,果然如我所想。但,讓我最驚嚇的是,他在「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裡面的角色,居然是男主的好友,最後愛上快遞員的小說家!啊~啊~三八的小說家和冷靜的變態殺人魔,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在一起啊,我想浅香的未來應該不可限量吧!

總之,本片的劇情緊湊,絕無冷場,只是有些支解屍體的場景,可能會讓人有點不舒服,推薦給喜歡日式懸疑犯罪片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