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12:52:37水瓶貓熊

[電影]도가니(熔爐)



提到孔劉,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是「도깨비(鬼怪)」吧?而孔劉最為台灣觀眾熟知的電影作品,則非「부산행(屍速列車)」莫屬。

雖然「鬼怪」、「屍速列車」我都看過,甚至我也觀賞了孔劉的近作「82년생 김지영(82年生的金智英)」,但本月要介紹的,其實是孔劉的另一部代表作「도가니(熔爐)」。

在看「金智英」之前,我就聽過「熔爐」這部電影,但聽說會讓人看了很難過,所以一直沒有勇氣點擊播放鈕。最近因爲本片即將在MOD199下架,我終於鼓起勇氣觀賞了。

據說本片是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故事是發生在一間聾啞學校⋯⋯

以下有雷

美術老師姜仁浩(孔劉飾)好不容易得到在霧津市慈愛學校的教職,就連要繳五千萬的學校贊助費都忍下去了。但學生們所散發出來的陰鬱和無助,卻讓他無法繼續跟其他人一起粉飾太平。

在仁浩的調查下,終於知道校長、主任、老師們長期性侵、虐待學生的真相,憤怒的他決定與人權團體的徐幼真(鄭有美飾)一起,將這些忝為人師的禽獸告上法庭,為孩子們討公道。

只可惜這個社會的正義,是由有權、有錢者來定義的,在律師、法官的暗盤交易下,嫌犯們被當庭釋放。絕望的孩子只能選擇用自己的雙手來討回公道,拖著凌虐他們兄弟的狼師,在帶走弟弟生命的鐵軌上同歸於盡⋯⋯(那孩子的弟弟不堪狼師凌虐,在仁浩抵達霧津的當天臥軌自殺)

雖然,仁浩他們的請願無法改變判決結果,但卻讓更多人關注了這些孩子的處境,願意向他們伸出援手,所以結局還算正面。只是,片中對聾啞兒童的各種凌虐,以及受虐兒拖著施暴者同歸於盡的劇情,還是令人無限揪心。

據說,在本片上映後,原來的真實事件終於獲得重新判決的機會,這也是電影促進社會正向發展的實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