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8:50:51planner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市場影響 – 專業經理人怎麼看通路衝擊?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市場影響 – 專業經理人怎麼看通路衝擊?
from: 東方線上
by: 楊少夫



主管對疫情衝擊的評估,怎麼做?

評估指標>>停留時間、人潮密集度、環境互動性

綜合對通路的負面衝擊與持續影響時間,可發現專業經理人的評估取決於,消費者在該場域的「停留時間」,可以粗略分為三類:拿取、挑選/拜訪、遊逛/體驗。

以「拿取」為主的便利商店、麵包店,消費者停留時間約在15分鐘內;第二類是稍作評估與選擇的「挑選/拜訪」,如運動用品、菜市場,停留時間落在15-30分鐘;第三類則是消費者可能停留超過30分鐘的「遊逛/體驗」場所,如大型量販店、家飾賣場、健身房,更不用說包含高度人員互動的SPA按摩館、美甲美體等服務類型的通路。

除了停留時間外,也該留意你所處通路的「人潮密集度」及「環境互動性」。生活娛樂中心因通路人潮密集,直接被視為衝擊較大的關鍵因素;而低度依賴通路則因環境互動性,被評估為疫情結束後,影響時間較長,如與服務人員接觸甚密(美髮、美甲、按摩、醫美),或是屬於需要鑑賞商品(觸摸、試坐躺、操作)的商業通路空間,都可能受到疫情帶來更長久的負面影響。

應急策略>>針對三指標找解方,降低恐慌

前面評估的三大指標,其實就是消費者最在意的痛點。在疫情當下,企業可以思考的是如何針對這三大指標找出對應解方,降低民眾的恐慌。當他愈不擔心,才愈可能上門。

1.停留時間:從挑選/拜訪、遊逛/體驗,轉向成「拿取」的服務。如中國有些餐飲業者推出「無接觸」取餐,消費者用手機遠端點餐後,員工將餐點密封放在指定位置,減少雙方接觸的機會。

2.人潮密集度:提供館內當下人潮數的即時通知與疏密狀況,進行人流配置,規劃出最適合訪問的人數。

3.環境互動性:對於商業空間商品及物件徹底清潔除菌,劃分更頻繁的殺菌消毒時段、安裝整體環境的濾淨設備、量測進出人員體溫相關設備。

這些補救措施的施作與說明,或許能為消費者減緩心理上的不適,協助改善可能到來的實體通路景氣低靡。

長期備戰>>消費行為移轉,可能是一場延長賽

疫情對商業的衝擊,最主要在於蔓延的消費恐慌,進而影響消費者短期通路的造訪意願與頻率,甚至被迫移轉過去的消費行為。

對實體通路業者來說,此疫情衝擊除短期的商業影響外,必須觀察消費行為轉變的「後遺症」,尤其是延續一季或更長時間的行為改變,及可能影響消費者未來資源配置的方式,是所有實體通路不得不進行體質改變的延長競賽。